夢想加空間王曉魯:科技驅動辦公變革

观点网

2020-03-25 16:57

  • 移動互聯網時代,我們還在使用上世紀70年代誕生的格子間。

    3月14日,夢想加空間創始人王曉魯受邀,為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的學員進行了一場線上直播分享。王曉魯認為,随着科技與社會的進步,落後的辦公方式已經成為制約企業發展的因素,利用科技手段颠覆辦公将是即将到來的趨勢。

    科技驅動辦公設備進化,物理空間乏善可陳

    上個世紀中葉,企業開始思考辦公空間的改善,開放辦公室、格子間等不同的空間産品先後誕生。随後,伴随科技的高速發展,計算機、互聯網、移動互聯網逐漸成為辦公的基礎設施,辦公設備的進化速度已經大大高于物理空間的發展。

    辦公設備與辦公空間發展出現斷層

    王曉魯認為,在PC時代、在互聯網時代、在移動互聯網時代,企業與員工一定有完全不同的辦公行為與需求。比如,當大量工作利用手機、随時随地都可以完成,每個人是否仍必須擁有一個固定工位?傳統的辦公方式,能否适應數字化辦公的需求,幫助企業提升管理和工作的效率?

    這些,恰恰是王曉魯在創立夢想加的時想去解決的問題。

    傳統辦公方式難以滿足企業新需求

    在王曉魯看來,傳統辦公方式已經成為企業發展的制約因素,因為企業的需求發生了變化。王曉魯用4個關鍵詞總結這些變化:創造力,靈活性,移動性和效率。

    首先,我們正在進行從“中國制造”到“中國智造”的轉型,這種向智慧制造轉型的需求以及新經濟産業的蓬勃發展,意味着企業需要從生産轉向創造。而創造性的工作,要求辦公不僅能夠提升效率,還能夠激發創造力。

    夢想加成都領地環金空間

    其次,這種變化也伴随着企業的組織變化。生産類企業是勞動密集型企業,而新經濟企業則是智力密集型企業。勞動密集型企業要求分毫不差的標準,不容有失。而智力密集型企業,則要考慮如何給每個個體提供更充分的空間,它要求企業更加靈活,應對變化也更加敏捷。

    再次,随着技術的發展,辦公行為需要更加具備移動性。大量企業能夠在疫情防控期間采用遠程辦公,便是技術發展帶來的一個優勢。開會、溝通、協作,也應更多地利用技術和移動性,讓辦公不再被物理空間所制約,更加便利。

    最後,則是關于辦公的一個永恒主題——效率。面對激烈的競争,企業也需要利用技術手段進一步提升辦公的效率。

    夢想加,以科技驅動辦公場景中的連接

    王曉魯認為,“連接”是過去幾十年間技術驅動的最大變革。電腦、互聯網、手機,讓整個世界更好的連接在一起,讓每個人都和其他人、其他信息更快捷的進行連接。而正在到來的物聯網,更是「連接」的最佳體現。

    而辦公室内的所有設備與資源,目前還都是割裂的。打印機、考勤機、會議室、燈光、網絡……所有這些資源並不能連接在一起,形成一個在物理空間之上的辦公場景。同樣,辦公室本身,也並沒有與使用者建立起連接。我們所處在一個物理場地中,但除了會議,更多的交流可能還是通過微信來進行,物理空間在某種程度上甚至阻礙了人與人之間的社交連接。

    夢想加始終堅持技術驅動的産品路線,已經打造了一套在創立之初,並沒有急于打造第一個辦公空間,而是開發了一款智能門禁以及與之匹配的智能管理繫統。

    當一個人想預定會議室,然後邀請合作夥伴來開會,傳統方式下需要7步:

    1)和行政溝通會議室預訂需求;

    2)行政查詢會議室可用情況,人工記錄預訂;

    3)與被邀請人明确時間,發送邀請;

    4)告知被邀請人具體地址,發定位;

    5)被邀請人到公司,邀請人去前台迎接;

    6)被邀請人在前台進行訪客登記;

    7)進入會議室開會。

    而在夢想加需要的步驟是:

    1)通過微信公衆号線上預約會議室,生成邀請頁面;

    2)轉發邀請頁面,被邀請人接收後獲得通行權限;

    3)被邀請人掃碼進入公司,社區和邀請人自動收到通知推送;

    4)被邀請人掃碼進入會議室。

    以繫統替代人力進行辦公資源的連接與管理

    兩個流程並不只是步驟的減少,其中的關鍵點是:資源的連接與管理由誰來進行。在傳統方式中,這個關鍵節點是企業的行政或前台,所有辦公資源,包括文具、會議室、通行權限等等,都是由人來統一進行分配和管理的。而通過科技去賦能辦公,則是通過将資源接入線上、通過繫統進行管理,來實現對所有辦公資源的連接與高效分配。

    通過繫統級對資源的連接和管理,将會議室資源和通行權限資源線上化、並進行關聯與連接,就能實現在會議預定的同時,進行通行權限的管理與發放,以繫統替代中間部分的重復性勞動,一方面提升整個流程的效率和體驗,另外也能将原本在中間協調的這部分人力,釋放出來去做更有價值的事情。

    上面的例子,只是夢想加智能場景的一個小部分。成立5年時間,夢想加記錄了超過2000萬次用戶和空間的交互,這個數據量級在傳統辦公室中是完全無法獲得的。通過大量的數據,去更好的認識用戶、洞察用戶需求、不斷優化産品,這便是夢想加利用科技去打破傳統傳統辦公模式的核心能力。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