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光創業史:一個民營企業成長的中國故事

观点网

2020-03-25 15:42

  • 大國崛起,民營經濟崛起。在很大程度上,中國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發展的進程,就是民營經濟崛起的進程。

    大國崛起,民營經濟崛起。在很大程度上,中國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發展的進程,就是民營經濟崛起的進程。

    在這個過程中,涌現出成千上萬民營企業成長和崛起的故事。我們想要尋找其中的一個,來講述和印證中國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發展的進程。

    2020年3月,《藍光進化論》應運而生,由西南财經大學出版社鄭重推出。30年前一束藍色光芒破空而來,催生一個叫藍光集團的民營企業,清晰勾勒出它在時代洪流中的成長軌迹,也講述了一個民營企業成長的中國故事。

    因時代而生,與時代共舞

    翻開《藍光創業史》,就是跟着一群創業者,順着一個企業的成長軌迹,穿越一個時代,經歷30年激情燃燒的歲月。

    1989年,成都,錦江波光粼粼。一個年輕人在車間,被鋼花四濺的情景所震撼。高溫淬煉的藍色火焰,點燃了他實業報國的理想。不久,他創立了藍光控股集團的前身——蘭光汽配廠,這位創業者名叫楊铿。

    三十年來,藍光集團抓住改革開放機遇,持續成長壯大,從氣缸套到房地産,從商業傳奇到住宅開發,從區域深耕到布局全國,從A股到A+H股,如今員工兩萬余人,進駐60余座城,400余個項目,為100萬業主創造幸福生活。

    作為民營企業家的優秀代表,藍光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藍光發展董事長楊铿,曾任三屆全國政協委員,現任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並曾獲“中國十佳優秀民營企業家”“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等荣譽。

    這是一位企業家和一群追光者奮鬥創業的故事。

    他們的創業歷程並非一帆風順,但從來不改初心。因為他們深信:企業的發展像一場馬拉松,勇敢頑強者勝,善于思變者勝,強者勝,勇者勝,堅韌者勝。其中有銳意進取的企業家精神,有山高水遠的奮鬥主義基因,更有铿锵如歌的浪漫主義情懷。

    這也是這是一個民營企業和這個時代一起成長的故事。

    藍光30年,與中國改革開放進程,尤其是中國房地産行業的歷史階段高度契合。從“初創開拓”到“區域深耕”,從“全國布局+産業金融”到“新經濟轉型穩健發展”,藍光始終把握時代發展規律,順應行業發展趨勢,踏着穩健步伐前進。

    藍光因改革開放而生,也順應改革開放而發展。《藍光創業史》揭示每個階段的里程碑事件,都帶着時代的印記。

    藍色火焰,初創開拓點燃理想

    20世紀90年代, 鄧小平南方談話推動了中國的改革開放,進一步解放了思想。住房制度改革正式啟動, 開辟了一個前景廣闊的市場。

    順應時代發展, 藍光創始人楊铿下海創業, 開始了從制造業向房地産業發展的初創開拓之旅。

    1992年, 在成都玉沙路64号, 藍光實現了在723攝氏度下鉻釩钛鑄鐵的核心技術。一群人在楊铿的帶領下,激情滿滿,骨子里堅韌與勇敢的特質被喚醒。藍光人從一開始就具有敢于突破和銳意創新的勇氣。

    1995年春熙路上的26層樓,則是“成都蘭光房屋開發公司”成立的第一個代表作品。時任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為藍光大廈題寫名字,藍光也打開了進軍商業地産的大門。

    應該說,藍光的初創開拓時期,抓住了中國改革開放深入推進的機遇,特别是藍光的轉型,抓住了中國房地産市場啟動的機遇。

    铿锵行,區域深耕成就傳奇

    到新千年之後,随着“福利分房” 政策的取消, 住房市場化改革步伐加快, 中國房地産行業迎來了黃金機遇。

    這個時候,藍光确立了“以房地産為主業, 深耕商業地産, 進軍住宅産業, 不斷拓展産業布局, 豐富産品形态” 的戰略。

    從2000 年開始, 伴随成都玉林生活廣場和藍色加勒比兩大標杆商業項目的巨大成功, 藍光進入了一個嶄新的商業地産時代。“雙滿意”核心理念的提出, 使藍光堅定地選擇以市場、業績和客戶價值為導向的發展模式。

    2002年, 在四川省第一宗國有土地拍賣會現場, 藍光力壓對手,斬獲兩塊地, 被稱為藍光的“陽光第一拍”。藍光勝出的不僅是報價,更是集市場效率、開發能力、信用度等為一體的綜合實力。

    2004年, 成都城北火車站附近的一朵“金荷花” 破土而出。10多年來, 它的發展跌宕起伏, 充滿坎坷。但它終究是成都商貿發展史上的里程碑, 是整個西南地區批發市場的標杆, 它證明了藍光商業地産的品牌實力與超前的戰略眼光。

    2004年年底, 藍光首個住宅地産項目———禦府花都開盤。這一年, 擺在地産商面前的不僅有商業地産, 還有住宅地産。從這一年起,“轉向住宅, 再創輝煌” 成為藍光的戰略選擇。

    2008 年, “5·12” 汶川地震發生後, 藍光第一時間捐款1000 萬元人民币, 成立志願者團隊, 趕赴災區並安頓受災人員。這一年, 是彰顯中國慈善力量的一年, 也是藍光公益模式進一步發展的一年。

    在房地産行業的“黃金十年”,藍光抓住了中國高速推進的城市化進程,與一個城市一起成長壯大。在這個過程中,藍光自我升級的進化基因不斷釋放,並緊扣時代變革步伐踏歌前行。

    向前方,全國化布局産業金融

    2008年,改革開放三十周年的歷史節點,階段性建設成果不斷顯現,特别是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 為房地産行業注入了強大動力。在行業資本和金融資本的推動下, 中國房地産行業蓬勃發展, 規模化效應凸顯。

    藍光也開始了全國化進程, 並進入産業金融時期。金融市場和資本市場的助力, 加速了藍光的崛起。

    2008年11月15 日, 重慶“十里藍山” 開盤售罄, 藍光邁出了進軍全國的第一步。在重重壓力下, 藍光憑借速度與膽識, 在樓市里激流勇進, 譜寫了新的篇章。

    2010年, 峨秀湖國際度假示範區驚豔亮相, 開啟了藍光的文旅元年。同時,這年也是藍光地産高端品牌元年。雲鼎項目同時在成都和北京亮相, 更加令人驚歎的是“公館1881”。藍光用品質過硬的産品,向市場發聲: 藍光不僅在剛需市場遊刃有余, 也能在精裝高端市場一鳴驚人。

    2011年, 藍光提出了在内部進行“全面改革” 的戰略目標, 正式踏上“二次創業” 的道路。這表明了藍光不僅要做領跑者, 更要做破壁者。

    2012年, 藍光“COCO 繫” 橫空出世, 創造了樓市奇迹。它以“一月一開盤” 的節奏體現了其“高周轉模式” 下的企業執行力, 同時也開創了“産品標準化” 的全新起點。

    2015 年4月16日, 在經歷種種挫折後, “藍光發展” 正式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成功重組上市。藍光終于駛上了資本市場的快車道, 徹底改換了一種活法。

    2016年以來, “打造萬億級産業生态鍊” 多次成為藍光集團内部會議的主題。在快速發展的同時, 藍光看清行業和市場的趨勢,開始以築造生态人居的美好生活為目標。

    2018年6月22日, 藍光正式發布了全新的品牌主張———更懂生活更懂你。這是從人性的角度出發, 創造出更“懂你” 的産品, 構建人與物之間的情感關聯。建中國的房子, 給中國人以溫暖, “善築中國溫度” 的産品主張也應運而生。

    2019 年5 月, 藍光當選中國慈善聯合會第二屆理事。這是對藍光十年如一日對公益事業投入的肯定。秉執“慈生我心,善行天下”的公益理念,藍光累計慈善捐款捐物逾3億5千萬元,援建中、小學校30余所。藍光在赈災扶貧、教育扶智、産業扶能、全民公益的道路上留下的清晰足印, 充分體現了一個企業的社會責任感。

    這10來年,一個大國在崛起,藍光也在全國布局和産業金融的進程中崛起。藍光的發展軌迹,見證一個企業的命運和一個國家,是如此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本色浪漫,新經濟轉型穩健發展

    随着中國經濟進入新時代, 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成為時代的要求, 中國房地産業也進入萬物互聯的智慧化時代。

    藍光運用新經濟思維和互聯網邏輯, 不斷進行産品創新, 在智慧人居方面引領行業發展。

    藍光是行業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的順勢者, 也是探索者和進攻者。未來已來, 以變迎變。藍光在新經濟的征程上, 将保持奮進的姿态, 穩步向前。

    2019年8 月, 藍光歷時多年打造的六大産品繫———雍錦繫、芙蓉繫、未來繫、黑鑽繫、長島繫及商辦繫正式登台亮相。用匠心築初心,這個“不忘初心, 方得始終” 的過程, 不僅是對“更懂生活更懂你”的承諾, 也是對“善築中國溫度” 的踐行。

    從2019年3月到2019年年底, 藍光分三個階段進行了一場組織變革。圍繞“精總部” 和“強區域” 兩條主線, 從“使命之變” 到“量級之變”, 再到“邏輯之變” ,為自己的未來繪制了一幅嶄新的戰略藍圖。

    2019年9 月20日,“藍光發展” 正式入駐上海總部, 形成“上海+成都” 雙總部。藍光希望搶占上海這個戰略與品牌高地、财務與資本高地、投資與市場高地、人力和科技高地。這充分體現了藍光與更多標杆企業同台競技的決心和勇氣, 向市場展示了一個“進擊的藍光”。

    2019 年10月18日, “藍光發展” 旗下藍光嘉寶服務(2606.HK)正式在香港交易所主闆挂牌上市, 構築起了“A+H股” 雙資本平台。

    “藍光發展” 聚焦于住宅地産開發和現代服務業, 将資本運作與實業經營相結合, 使“智慧化美好生活服務商” 的定位更加清晰。

    《藍光創業史》摘取了藍光30年創業史的一個個里程碑。不難發現,這個因時代而生的民營企業,幾乎在改革開放的每個重大節點,都留下了與之輝映的“藍光印記”。

    時代的機遇與企業的命運,在改革開放的跨世紀背景中激蕩、交織,濃縮成一部民營企業充滿艱辛和荣耀的奮進史。

    在這個意義上,《藍光創業史》講述的不只是一個民營企業成長的精彩故事,同時講述的也是一個時代的精彩故事。管中窺豹,可見中國。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