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加空間王曉魯:在家辦公,是一次全民級靈活辦公體驗

观点网

2020-03-20 18:47

  • 在王曉魯看來,靈活辦公和組織靈活性的提升,是新經濟企業的一門必修課。企業靈活性能為企業帶來諸多優勢。

    3月17日,夢想加空間創始人王曉魯受邀針對居家辦公、組織靈活性等話題進行了線上分享,圍繞居家辦公中的問題探讨企業組織管理趨向靈活的發展趨勢。

    采用靈活辦公的夢想加空間積分會員

    從流水線到在家辦公,企業的組織管理方式趨向于靈活

    從最早的流水線到後來的格子間,再到咖啡廳辦公、在家辦公,企業的辦公方式在一百年間不斷變化。企業的辦公方式呈現出從固定轉向靈活的發展趨勢。

    王曉魯認為,在家辦公只是靈活辦公的一個極端方式。組織管理者無需因居家辦公的暫時困難,而對自己的組織管理方式産生過度懷疑,因為這畢竟是特殊情勢下的一個特殊解決方案。疫情之下的全民在家辦公,其實也是一次全民級别的靈活辦公用戶體驗,企業管理者需要理解靈活性對企業帶來的優勢,並加以利用。

    在王曉魯看來,組織形态轉向靈活是社會發展的趨勢。首先,随着第三産業的發展和技術革新,大量工種的工作已不需要依賴一個固定的工作位置才能完成,遠程協作逐漸成為可能。其次,随着新生代人群加入職場,年輕的職場人擁有更高的個性化和對生活質量的要求,企業的管理和文化建設也需要更高的靈活性以适配員工需求。

    确定性聚焦生産力,靈活性提升創造力

    王曉魯認為,基于泰勒制的管理理論伴随制造業的興起而誕生,依靠确定的標準和流程來提升生産效率。然而,随着社會進入創造和“智造”的時代,企業正從勞動密集型轉向智力密集型,絕對的標準並不能保證靈感和創意的産生。只有更靈活的企業管理方式,才能更好的激發人的潛能,提升工作的創造力。比如,很多企業采用的彈性考勤方式,其實就是靈活性的一個體現。

    靈活、自由的工作氛圍,有利于激發員工的創造力

    王曉魯認為,在家辦公的工作效率問題,是因為企業在賦予員工更大靈活性的同時,仍使用聚焦完成任務數量的傳統管理方式,出現了管理思維的錯位。企業家應認識到,在靈活辦公的過程中,應把工作重點放在更具開創性的工作上,如品牌的重新定位、用戶畫像的洞察、産品的叠代優化等。這種創造性的任務,雖然短期無法解決企業管理者的焦慮,但能給企業帶來更好的長期發展機會。

    組織靈活性是新經濟企業的必修課

    在王曉魯看來,靈活辦公和組織靈活性的提升,是新經濟企業的一門必修課。企業靈活性能為企業帶來諸多優勢。

    首先,靈活辦公能夠提高員工的幸福感和效率。靈活辦公能夠極大降低通勤時間,提高了員工的可利用時間,不僅有助于提升員工幸福感,也提高了時間的利用率,進而提高整體效率。

    其次,靈活辦公有助于降低企業固定辦公成本。在家辦公會讓企業認識到,並非所有員工都需要擁有一個固定工位,並為此付出辦公成本。很多企業可以采用部分員工靈活辦公的方式來降低辦公成本的支出。

    再次,組織靈活性能夠助力新生代員工的管理。随着時代的進步,很多職業都不需要像流水線生産那樣被禁锢在格子間里。随着95後職場人越來越多,他們對辦公場所、辦公方式的個性化要求會更加強烈。通過更加靈活的管理方式賦予員工更大的自由度,是符合員工需求、有利于組織管理和文化建設的。

    夢想加西安旭輝中心空間

    最後,組織靈活性能夠激發工作創造力。從生産到創造,是從勞動密集型企業到智力密集型企業的一個時代變革。創造力難以量化和批量生産復制的,更依賴于人的因素。因此,也要求企業的組織與管理具備更高的彈性,給予員工更多的發揮空間。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