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復星旅文“不能失落”的亞特蘭蒂斯

观点网

2020-03-18 18:32

  • 海外文旅業務停擺,復星旅文唯有繼續寄希望于國内,尤其是已經運營成熟的亞特蘭蒂斯。

    觀點地産網 以歐洲和國内文旅項目為核心業務的復星旅遊文化,于3月18日舉行了2019年度業績線上發布會。

    董事長、執行董事及首席執行官錢建農,副董事長、執行董事及首席執行官Henri Giscard d‘Estaing,執行董事、副總裁及首席财務官王文平,副總裁及聯席首席财務官徐秉璸等管理層出席會議。

    新冠疫情下,線下消費為主的文化旅遊首當其中成為受影響最為嚴重的行業之一。因而,疫情對公司業務的影響、疫情之後的恢復計劃,成為業績會現場最受關注的焦點。

    “今年的疫情成為行業的最大黑天鵝,短期對全球旅遊行業造成非常大的負面影響。”開場後,錢建農直言目前旅遊行業面臨的困難。

    事實上,2018年首次實現扭虧為盈並成功登陸港交所的復星旅文,在2019年依舊保持了營收和淨利潤的一定增長,然而疫情的發生卻令所有文旅企業措手不及。

    雖然復星旅文大部分海外度假村處于關閉狀态,但言語間錢建農等管理層言依舊保持偏向樂觀的态度。

    “目前國内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你看我們開會也沒有戴口罩了。”或許是為了顯示對疫情控制的信心,業績會現場錢建農等復星旅文管理層們,並未像萬科管理層們一樣佩戴口罩。

    住宅回血文旅

    抛開嚴峻的疫情形勢,復星旅文2019年的成績單尚屬亮眼。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復星旅文實現收入173.37億元,同比增長6.6%。其中,核心業務旅遊運營的營業額按年增長8.9%,達145.95億元。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復星旅文旗下旅遊業務主要包括以Club Med品牌運營的度假村業務以及位于三亞的第一個旅遊目的地項目三亞亞特蘭蒂斯。

    報告期内,Club Med營業額較2018年增長5.2%至132.1億元,而亞特蘭蒂斯的收入則錄得74.2%增長,達到13.12億元,同時入住率從2018年的58%增加至68.5%。

    利潤表現方面,報告期内復星旅文歸屬股東利潤達6.08億元,較2018年增長97.4%。這是復星旅文連續兩年扭虧為盈,根據過往财報,2015、2016、2017年分别為淨虧損9.54億元、4.73億元及2.95億元。

    随着利潤回正,2019年完成上市的復星旅文繼續業務擴張步伐。

    2019年11月,復星旅文在ThomasCook破産清算後向其收購Casa Cook和Cook’s Club酒店品牌。

    錢建農透露,截至2020年3月13日,復星旅文已與歐洲四家酒店簽訂了特許經營協議,並未來三年計劃在亞洲及歐洲新設不少于15家酒店。

    此外,2019年初,復星旅文啟動麗江復遊城和太倉復遊城的建設。這是繼三亞亞特蘭蒂斯後,復星旅文在國内啟動的旅遊目的地項目。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投資回報周期較長的文旅項目,錢建農一直強調公司是在用自有資金來推動項目,因此在資金層面,復星旅文始終較為緊繃。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復星旅文計息銀行借款總額為65.57億元,其中20.38億元應于一年内償還。

    與此同時,截至2019年12月31日,復星旅文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僅為21億元,現金短債比並不寬裕。

    據錢建農業績會上透露,太倉復遊城的總投資将超過亞特蘭蒂斯,達到132億元,而麗江項目也需要近40億元的投資。

    如何平衡現金流?與國内絕大多數文旅項目一樣,復星旅文同樣離不開住宅開發業務的反哺。

    數據顯示,2019年復星旅文在旅遊相關物業銷售及建造服務上實現營收34.94億,與上年基本持平,物業銷售主要來自亞特蘭蒂斯的棠岸項目。

    随着亞特蘭蒂斯可售物業逐漸銷售完,接下來復星旅文将寄托于麗江和太倉兩個項目的銷售。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麗江復遊城的可售面積約23.7萬平方米,而太倉復遊城一期項目可售物業56萬平方米,超過亞特總體建面。

    錢建農稱,麗江和太倉兩個項目預計會在2020年開始預售。

    “公司還有衆多儲備項目,結合公司總體發展速度,穩健推進,未來也會尋求第三方合作,或者以輕資産管理的模式來拓展項目。”錢建農補充道。

    還是亞特蘭蒂斯

    作為復星旅文第一個自主打造的旅遊項目,三亞亞特蘭蒂斯的表現是市場和投資者關注的焦點。

    數據來看,2019年亞特蘭蒂斯的收入13.12億元,同比增長74.2%,同時入住率增加至68.5%。

    不過受疫情影響,復星旅文旗下度假村陸續關閉,其中亞特蘭蒂斯1月底就開始關閉。

    事實上,冬季一直是三亞傳統旅遊旺季,數據顯示,2019年亞特蘭蒂斯一季度收入就占全年收入的30%左右。

    為此,錢建農介紹,公司也有一些應對措施,比如合理管控成本,以及對客戶和員工的關懷。

    另外,随着國内疫情控制良好,市場已經準備恢復工作,比如近期亞特蘭蒂斯開始恢復營銷。此前,郭廣昌也親自在個人微信公衆号上為亞特蘭蒂斯做起了推廣。

    “亞特蘭蒂斯90%是國内客源,市場營銷鋪墊工作一直在做。目前周末預定已經達到去年同期的50%,另外針對五一、暑假的營銷計劃在陸續推進,有信心在疫情後提振業績。”

    不過,即便亞特蘭蒂斯單個項目繼續表現穩定,令復星旅文管理層頭疼的依舊還是占絕大部分應收比例的海外業務。

    以2019年計,復星旅文中國大陸地區的相關收入占旅遊運營總收入13%,而以Club Med為主要業務來源的海外地區占87%。

    年報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Club Med共計營運66家度假村,其中,于歐非中東設有38家度假村(包括一艘遊輪),于美洲設有12家度假村,于亞太地區設有16家度假村(包括在中國的7家度假村)

    若全球疫情繼續蔓延,大部分度假村繼續處于關閉狀态,對復星旅文2020年業績表現的影響也将擴大。

    盡管如此,錢建農對文旅産業的長期發展依舊保持信心:“我們預計出境遊受限,會消化在國内,亞特蘭蒂斯和地中海俱樂部這種比較中高端的産品,會是出境遊很好的替代品。”

    顯然,海外文旅業務停擺,復星旅文唯有繼續寄希望于國内,尤其是已經運營成熟的亞特蘭蒂斯。

    撰文:黎倩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會

    復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