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房地産管理與團隊表現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0-03-16 13:33

  • 在嚴峻的市場環境之下,房企若想在汪洋大海中安穩前行,首先離不開的是一個高效的管理團隊。

    2020年對房地産業來說依然是艱難的一年。調控政策頻出,監管不斷加強,資金持續收緊,革新轉型與收斂聚焦似乎成為了不少房企的突破之路。“房住不炒”政策不會改變,市場競争更加激烈,如何保持生存發展将成為2020年房地産業的重要話題。

    或許這是艱難的一年,但同時也是充滿挑戰與機會的一年。觀點地産機構旗下的觀點指數研究院聯合衆多主流媒體、研究機構、地産開發企業、投資機構、金融投行及專業機構,盤點2019年中國地産界最具有代表性的企業。

    尋找在這一年,堪稱為偉大(Great)的房地産企業;尋找在這一年,勇于追求光荣(Glory)的房地産企業;尋找所有跻身中國最優秀行列的地産企業群體(Group),共同構建出專業與極具影響力的《卓越指數· 2020年度房地産企業表現報告​》,並在“2020觀點年度論壇”盛大發布。

    卓越指數· 2020年度房地産企業表現報告》包含19個報告,以下為《2020中國房地産管理與團隊報告》。

    過去這一年,房地産行業依舊風雲變幻,傳統住宅的光彩正逐漸褪色,在政策的指導下,維持房地産市場穩定,成為了當下乃至未來一段時期内房企生存的風向標。

    穩定實質上是“雙向調控”,部分城市也依據“因城施策”的原則,制定了不同力度的人才住房扶持政策。

    在嚴峻的市場環境之下,房企若想在汪洋大海中安穩前行,首先離不開的是一個高效的管理團隊。

    而在芸芸房地産企業中,有哪些寶貴的房企管理經驗值得我們學習?有哪些標杆房企管理團隊值得同業者們仿效?又有哪些先進的模式與經營理念引領行業之先?

    作為卓越指數·2021年度房地産卓越企業表現的一部分,2021房地産管理與團隊表現,旨在表彰過去一年通過團隊的建設與打造而博得行業認同和學習,以及在團隊構建和打造上有卓越成就的企業,研究指標包括團隊建設、管理模式、領導力與執行效率等。

    萬科之所以有亮眼表現,離不開背後合理有效的人事改革行動,即“大江大海”計劃。

    2019年,萬科對組織架構中的業務線進行了擴展,增加了教育BU。于當年5月份,萬科還調任南方區域首席執行官張紀文負責教育業務,首席财務官孫嘉接任南方區首的位置。

    伴随着業務、組織結構的調整,上述人事變動只是其中冰山一角。從2019年5月底薛峰從廈門萬科總經理調任廣州萬科總經理開始,萬科接連調整高管職位,于兩個多月内發布了14條人事任命。

    一繫列職位調動主要以内部調配、跨區域流動為主,也是萬科推動“大江大海”計劃的結果。簡單來講,“大江大海”計劃主要包括明确能力需求、激發内部人才流動以及尋求外部市場人才,是萬科明确提出戰略轉變、事人匹配的産物。

    萬科希望通過得到業務發展的能力拼圖,再根據能力拼圖去找合适的人。

    除了内部高管區域換防之外,萬科也适當精簡了部分基層員工,主要體現在包含新業務的房地産開發繫統上。據年報披露,房地産開發繫統員工人數從2019年中期12699人變為12080人,減少619人,由此産生的辭退福利近1421萬元,比2018年同期增加超過500萬元。

    與萬科大刀闊斧進行改革不同,相比起規模,作為央企的五礦地産更看重的是盈利能力和穩健經營。

    布局策略上,五礦地産還是堅持“4+X”的布局:即深耕華北、華東、華中、華南區域已經有牢固業務基礎的城市,再加上其他一些新的區域。

    近三年間,随着布局重點區域南下,五礦地産購置的土地更多集中在香港、南京、廣州、佛山、武漢等城市。尤其是在大灣區項目上,五礦地産通過增資或出售轉讓多個項目公司股權,來引入合作方,從而攤薄項目的風險以及資金壓力。

    拿地模式上,五礦地産一直保持理性,抓住時機合理出擊。同時結合控股股東五礦集團的産業優勢及與政府的良好關繫,繼續開拓新的拿地模式。

    随着2019年部分政策的邊際松動,董事長何劍波認同樓市回暖會導致土地市場上行。于是,五礦地産于2019年作出了動用權益資金60億元進行投資買地的打算,並一如既往地尋求其他合作方共同開發,且推進過程中會根據市場和機會的好壞做出調整。

    此外,五礦也在積極推進並落地了包括成都大邑“未來生态城”項目和惠州客運北站TOD二級開發項目在内的産城結合、高鐵新城建設的新拿地模式,這種産城結合創新拿地模式也逐步為其分批鎖定低價土儲。

    不同于2018年“堅決遏制房價上漲,往下打”的概念,2019年政策基調是“穩地價、穩房價、避免大起大落”,這為房地産企業的發展營造出一個穩健的外部環境。

    在此之下,五礦地産積極推進産業地産業務的同時,一方面能夠做到充分利用自身政策資源,合理進行戰略投資,參與到區域的産業導入、産城融合和城市運營當中;另一方面能夠把握好招商、資金和盈利模式的關鍵節點,建立起一套長期的良性發展的産業投資運維繫統。

    (以上為繫列報告之一,如需閱讀《卓越指數· 2020年度房地産企業表現報告》全文,請進入報告專題下載查閱)

    撰文:黃柏堅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