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富研究院:二月商業市場整體供求冷清 寫字樓和商鋪續現大手成交

2020-03-13 21:09

  • 成交方面,寫字樓及公寓均跌幅明顯,環比同比跌幅在50%以上,商鋪則有大手内部交易拉動,成交有所上升。

    2020年2月全市商用物業供求走勢

    合富商業指出,今年2月受到疫情影響較大,廣州商業市場整體供求持續冷清。新增供應方面,寫字樓無新增供應,公寓僅一個項目有新增供應,商鋪新增供應跌幅明顯。成交方面,寫字樓及公寓均跌幅明顯,環比同比跌幅在50%以上,商鋪則有大手内部交易拉動,成交有所上升。庫存方面,基本呈現縮減态勢,三類商服物業庫存同比減少15%-30%。

    寫字樓繼續有大手成交,但整體成交跌幅明顯

    合富大數據顯示,2月全市寫字樓成交量為10460㎡,同比下降53%,環比1月份春節月下降84%;2月份寫字樓市場受春節復工延期和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雙重影響,整體成交僅過萬方,為近四年來最低位。

    2月市場主要靠廣州鋼鐵博匯大手交易支撐,單項目成交占比高達91%;其余區域僅零星成交量,更多區域出現成交空白。原蘿崗開發區的廣州鋼鐵博匯占據榜首,為2020年寫字樓市場第二筆成交近萬方的大單交易,來自其B1棟寫字樓數個低樓層。項目並未對外正式發售,相關的寫字樓及公寓産品均基本以整層為單位進行網簽。

    受春節假期和疫情雙重影響,2月份寫字樓整體成交淡靜,其他榜單項目僅有幾百方的成交量。

                                                                                                                                                                                                                                                                                                 

    合富輝煌(中國)商業地産總經理張智斌先生指出,受到疫情影響,本月寫字樓成交主要依靠個别大手成交支撐,其余只有零星成交,整體成交臨近“冰點”,是近年來月度成交低位。但寫字樓市場始終和城市及産業發展密不可分,只要大趨勢是向好的,市場就有希望與生機,預計成交有望在年中前後恢復較為正常水平。

    公寓成交同環比大減,但月底復蘇勢頭漸露

    公寓市場方面,合富大數據錄得2月公寓成交量為8950㎡,同比下降82%,環比1月下降80%;2月份公寓市場受疫情沖擊,成交量不到一萬,亦是近年來月度成交低位。

    2月公寓市場新增供應情況

    與整體市場類似,除從化區外,其余各分區市場均錄得比例較大的環比降幅;僅南沙、花都等4個外圍區域錄得1000㎡以上的成交。

    成交榜單第一二名均是碧桂園旗下1字頭單價的公寓産品,單個項目最高成交量超過1千;其余項目亦基本以外圍1字頭價格居多,僅錄得個位數的零星成交,整體市場缺乏亮點。

    合富輝煌(中國)商業地産總經理張智斌先生指出,公寓成交在本月回落明顯,主要受到疫情影響,不少項目延遲開放售樓部。但若從周度成交角度分析,2月底3月初開始,周度成交環比增幅較大,公寓成交已有一些復蘇勢頭漸露,尤其在疫情目前逐步得到控制的情況下,客戶來訪以及成交亦在逐漸回升當中。預計公寓有望成為三類商服物業中最快恢復正常成交水平的。

    大手拉動商鋪整體成交,但散售相對冷清

    合富大數據顯示,廣州商鋪市場2月成交量為33384㎡,同比上升15%,環比1月上升26%;成為本月唯一成交有所提升的業态,但拆遷安置等特殊原因的内部交易占比至少在6成以上,真實市場實際仍十分淡靜。

    2月商鋪市場新增供應情況

    商鋪市場作為2月份錄得環比增長的業态,其主要增量基本來自蘿崗及增城,均涉及不同項目的大手交易。

    蘿崗增城幾乎聯手包攬整個榜單;前四項目全部外圍區域的大手交易,挂綠湖綜合治理工程範圍内兩個安置新社區位于榜單前兩位,排在第三位的實地常春藤為早期住宅組團底商的1-2F的打包成交;廣州鋼鐵博匯亦成交一整層首層商鋪。

    合富輝煌(中國)商業地産總經理張智斌先生指出,本月有多個項目集中大手網簽交易,拉動商鋪市場整體成交,但其中涉及不少安置社區商鋪的内部交易,因此市場實際上仍較為冷清。

    預計受疫情影響,商鋪市場大部分項目的成交未來數月仍将不會有太高的活躍度,但市場整體長遠來看仍将向好,尤其作為商鋪市場成交主力的社區型商鋪,其便利快捷的特性在疫情之後更加凸顯,應趁此機會充分發揮其優勢,結合線上線下綜合經營運用,全方位滿足客戶不同需求,發掘社區商業更多的可能性。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