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戰中的産業力量

观点网

2020-03-09 10:06

  •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與防疫相關企業都迅速投身抗疫之中,其中也包括一批位于上海的高科技生物醫療企業和新型制造企業。

    上海多家高科技與新制造企業開足馬力投身抗疫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與防疫相關企業都迅速投身抗疫之中,其中也包括一批位于上海的高科技生物醫療企業和新型制造企業。他們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産,讓生産一線成為抗疫前線。   

    艾迪康:緊急部署全國實驗室 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新冠肺炎的确診要靠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專業檢測機構成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支撐。位于上海金地威新闵行科創園的艾迪康醫學檢驗中心,全力投入到疫情攻堅戰中。

    作為中國獨立第三方醫學檢驗行業中的前三強,艾迪康在在全國設立了22家獨立醫學實驗室。1月23日,武漢宣布封城。一周後,艾迪康實驗室通過武漢市疾控及衛計委審核,正式成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機構。

    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對生物安全、樣本質量和運送過程等環節要求十分嚴格,為确保檢測質量,相關機構需進行空間質量評價(EQA)。申請檢測的機構必須具備以下條件:PCR實驗室備案、檢測人員持上崗證、實驗室滿足生物安全二級及以上。面對如此嚴格的要求,包括上海艾迪康在内的15家PCR實驗室全部通過了本次能力驗證,滿分率達100%。

    2月1日,武漢艾迪康接收第一批病毒標本並順利檢測出結果。目前武漢實驗室單日檢測量達2000例,單批次數百例樣本約3.5小時出檢驗結果。實驗室實行24小時三班輪休的安排,為武漢周邊新冠病毒病例的快速檢測确診提供了堅實保障。

    2月4日,李克強總理提出“要提高檢測确診能力,縮短檢測時間,允許符合條件的第三方檢測機構開展核酸檢測”。在政府的号召和支持下,繼武漢之後,位于杭州、濟南、合肥、杭州等10城的艾迪康實驗室紛紛投入戰“疫”一線,為體檢中心、復工企業、社區、學校等提供樣本篩查工作,貢獻專業力量。

    2月13日,央視新聞報道了艾迪康實驗室檢測新冠病毒的全過程

    艾迪康成立于2004年,目前擁有5大中心實驗室和研發中心,下設20多個專業臨床實驗室,提供2000余項檢測項目,與全國上萬家醫療機構建立了合作,每天為近20萬病人提供檢驗報告。

    愛爾博:世界一流電外科工作站 助力火神雷神醫院

    為了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武漢快速建造了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作為世界知名醫療器械供應商,愛爾博為火神雷神兩所醫院提供了多套醫療設備。

    1月29日,愛爾博捐獻給雷神山醫院的VIO300D+APC2+IES2電外科工作站,從上海金地威新寶山智造園打包裝箱,通過順豐綠色通道發往湖北武漢,到達雷神山醫院設備科。這套全功能型電外科工作站主要用于胸外科手術、消化内鏡手術、呼吸内鏡手術,並配置吸煙模塊以減少醫護人員術中感染。

    2月2日,愛爾博順利将一套電外科工作站VIO3+APC3+IES2運送至火神山醫院設備科。這是新一代電外科全功能旗艦型,新增四大功能:精細分離、大血管閉合、雙極高能電切、快速柔和電凝。

    目前兩台設備已安裝調試到位,經過愛爾博專業人員指導培訓,相關醫護人員均能正常使用。

    德國愛爾博電子醫療儀器公司創建于1851年,主導産品為高頻電外科工作站、氩氣刀、水刀以及冷凍治療儀等。2000年,愛爾博于中國上海設立代表處,2019年,中國區域供應鍊中心落戶上海金地威新寶山智造園。愛爾博在電外科領域已有169年的歷史,于1923年生産了世界上第一台電刀,後成為全球電外科技術領域的領導者。

    位于上海金地威新寶山智造園的愛爾博中國區供應鍊中心

    實樸:24H服務消毒劑檢測 确保防疫物資快速面世

    疫情期間,消毒劑成為緊缺物資。2月4日,國家衛健委發布《關于部分消毒劑在新冠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緊急上市的通知》。總部位于上海金地威新闵行科創園的實樸檢測,迅速召集研發部門部署方案,為防疫物資産品提供檢測服務,确保防疫物資快速面世。

    疫情當前,環保監測不僅不能停止,甚至成為比平時更為緊要。作為以土壤和地下水為專業特色的第三方檢測機構,實樸檢測制定了《上海實樸檢測新型冠狀肺炎下的預防機制》,承諾執行最嚴格的企業内部防控措施,組建專業應急監測隊伍,應對應急突發環保事件的采樣工作。

    為防止疫情防控期間次生災害對生态環境造成不良影響,實樸檢測已做好醫療廢水檢測的相關準備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間的生态環境安全。

    自2013年成立已來,實樸檢測已經在上海、廣州、南京、成都等8地建立實驗室,在北京、深圳、重慶、等多地設有業務點,目前檢測業務遍布全國31省,服務客戶上千家。

    位于上海金地威新闵行科創園的實樸檢測總部

    汽車産業:跨界生産口罩 捐贈抗疫物資

    越是國難當前,越能舉國同心。作為全國産業重鎮,上海多家企業心繫疫情,許多汽車産業鍊的企業跨界生産口罩等防疫物資。位于上海新能源汽車及關鍵零部件産業基地的金地威新嘉定智造園内,就有多家企業響應政府号召,快速復工加緊生産,並捐贈了大量防疫物資。

    上海歐奈特車内空氣質量控制繫統有限公司,原本在春節前為客戶定制了5台低溫等離子體空氣消毒機,同款設備曾用于“非典”時期的北京小湯山醫院。在非常時期,歐奈特與客戶友好協商後,将這5台設備無償捐贈給上海市嘉定區安亭醫院。 

    為支持抗疫工作,博睿斯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通過多種渠道在國外尋找防疫物資。2月底,博睿斯向上海市嘉定區紅十字會捐贈了價值近25萬元的防疫物資,包括醫用一次性外科手套10000雙、N95防護口罩1000個等,定向用于所在區域一線抗疫。博睿斯創始人黃剛強向家鄉河南汝州捐贈了價值約50萬元的醫療防護用品。

    此外,健采醫療等醫療器械生産企業快速響應政府号召,緊急啟動一次性防護口罩生産,預計數日後可量産交付,以緩解疫情期間物資緊缺的燃眉之急。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