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億公司債與泰禾資本新局

观点网

2020-03-05 23:28

  • 在發行120公司債公告中,泰禾表示融資用途主要為償還公司債務、項目建設和補充公司流動性。

    觀點地産網 這幾年一直備受資金困擾的泰禾展開了最新一次的融資行動,且金額巨大,約120億元。

    3月4日晚,泰禾發布公告稱,為拓寬融資渠道、滿足資金需求,公司拟申請發行120億元公司債券。

    此次債券期限為不超過5年(含5年),按年付息、到期一次還本,利息每年支付一次,最後一期利息随本金一起支付。

    泰禾集團稱,本次債券發行所募集資金扣除發行費用後拟用于償還公司債務、項目建設、補充流動資金或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監管機構認可的其他用途。

    事實上,近段時間國内房企已經掀起一股發行公司債融資的風潮。泰禾的120億規模雖然不算小,但也不是近段時間發行的最大規模公司債。

    自2020年以來,不少房企選擇發行公司債,融資規模不少。據公開資料顯示,融資規模百億以上的,就有金地、綠地等。

    2月11日,上交所披露的信息顯示,“已受理”金地拟發行的110億元小公募公司債券,采取分期發行的形式,期限不超過20年;2月27日,上交所又受理了綠地拟發行的180億公司債券,分期發行,該公司債券的期限不超過7年。

    此外,碧桂園和萬科的公司債規模分别為85.38億元和90億元。

    為什麼公司債突然盛行?此前有分析稱:“房地産企業發債有着很強的政策導向性,從近期房企加快國内公司債申請節奏來看,境内市場或已經對房企更加友善。”

    看起來,這和近段時間央行為提振因疫情受影響的國内市場,而進行的降息、寬松流動性等舉措有關。

    而對于泰禾這種此前資金頗為緊張的企業來說,或許也是搭上了一趟融資順風車,正好進一步緩解資金壓力。

    事實上,和2018年最困難時相比,泰禾的财務已有一定起色。

    此前,通過出售項目股權,加強回款等措施,泰禾的現金流金額已經扭虧為盈。

    2018年,其現金流淨額還是-58.4億元,而2019年三季度已經達到創紀錄的226.1億元,其中投資活動産生的現金流淨額為160.7億元。

    在負債方面,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泰禾賬面上有息負債合計1028.3億元,較2018年末1375.2億元減少 346.9億元,降幅超過25%。

    得益于持續降負債,2019年三季度末,泰禾淨負債率較2018年末的384.8%減少了142個百分點,降至242.3%。

    但從另一方面來看,泰禾仍有高達千億的負債需要償還,而242.3%的負債率也還需要繼續努力下調。

    雖然泰禾的董事長黃其森此前多次表示,對于泰禾,現在的債務壓力已經不大,但這是和此前自身水平相比。如果比較同行,千億負債仍是高位水平。

    尤其是今年前兩個月,因新冠肺炎影響,房企銷售大部分和去年持平甚至放緩。泰禾雖未公布銷售金額,但在行業大勢之中,相信難以出現一家表現出衆、銷售大幅增長的情況。

    因此,在銷售金額放緩的情況下,房地産企業趁着流動性較充足大力融資,也是頗為合理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在發行120公司債公告中,泰禾表示融資用途主要為償還公司債務、項目建設和補充公司流動性。

    但按觀點地産新媒體此前統計,泰禾2020年後還需要兌付的債務金額大約就在120億元左右。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因此,120億元公司債發行完畢之後,泰禾将其用于提前兌付債務,以進一步降低負債率,減少融資成本支出,以減低杠杆風險,或許也是不錯的安排。

    撰文:武瑾瑩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泰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