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抵禦冰點 銷售滑坡下它選擇了不拿地與加大融資

观点网

2020-03-03 23:19

  • 在新推盤幾乎為零、主要依靠線上維持銷售的2月,萬科等個别企業或許主要是依靠此前已簽約的“存貨”。

    觀點地産網 剛過去的2月,全國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完整一個月份,在這段時間内數十個城市的地産項目都處于停工、售樓處關閉狀态。因此早有多方預測,房地産行業2月的銷售量将降至冰點。

    如今随着月度報告相繼發布,這種預測正逐漸成為現實。

    以1月份的“銷冠”萬科為例,3月3日晚間公告顯示,2月該公司實現合同銷售面積173.2萬平方米,合同銷售金額280.3億元,同比分别減少29.79%、35.1%。

    盡管衆人皆知業績下滑是源于“黑天鵝”事件的影響,但企業或許會對這件事印象深刻。過去多年銷售一直平穩增長,萬科管理層或許都記不清,上一次銷售低于300億元要追溯至何時了。

    至少不是近三年。

    從觀點地産新媒體統計的部分數據看,2月份萬科起碼創下了2017年以來最低銷售紀錄,此前最低值出現在2017年11月,該公司仍錄得月度銷售額347.5億元,同比增長17.92%。

    數據來源:萬科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饒是如此,年銷售6000億的萬科仍具備了體量的優勢,前兩個月該公司累計實現合同銷售面積506.7萬平方米,合同銷售金額829.4億元,同比分别下降10.22%、9.92%。考慮到疫情防控因素,這樣的跌幅似乎並沒有很糟糕。

    橫向對比,萬科單月銷售也屬于行業領先水平,觀點指數發布的銷售金額TOP100榜單顯示,前兩個月合約銷售過百億的房企僅22家,同比減少10家;其中恒大逆市錄得470億元,其次是碧桂園300億元,萬科位居第三。

    但相比于恒大推出的線上購房、無理由退房以及“5000元認購”、“75折促銷”等營銷手段,萬科則收斂得多。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2月份萬科旗下北京、濟南、重慶等多個城市公司相繼推出微信小程序等線上渠道,開展線上選房、意向登記、VR看房、推薦購房等,促銷及宣傳力度遠不及恒大、融創等。有業内人士指,線上賣房的效果遠不及線下,主要是用作維繫客戶及促成此前有意向的單子。

    摩根大通在2月中旬發報告指,預計2月份的合同銷售額将主要依靠已簽約但未入賬的銷售進行轉換,亦即從2019年底的銷售中獲取收益。該行也指出,萬科、碧桂園及融創去年底有較多推盤,因而受益于此。

    也就是說,在新推盤幾乎為零、主要依靠線上維持銷售的2月,萬科等個别企業或許主要是依靠此前已簽約的“存貨”。

    類似的情況並不鮮見,去年11月深圳招商·領玺項目開盤售罄,預估近63億元銷售,這部分銷售額有相當一部分轉換為招商蛇口1月份的簽約銷售金額。

    從全年來看,摩根大通表示,過往2月内地房地産銷售表現一向平平,占全年銷售僅約5%,相信對全年銷售表現影響不大。以萬科為例,觀點地産新媒體計算,2017-2019年2月份銷售額分别僅占年銷售額的7.27%、5.87%、6.85%。

    且随着近期多個省市下調公共衛生事件響應級别,復工工作已開始陸續開展,包括房地産項目開竣工及重開售樓處。若疫情防控進一步取得成效,外界預計二季度行業将恢復正常運作。房地産也将重拾往日的活躍,被延後的購房需求也将得到釋放。

    可“黑天鵝”的連鎖效應並不會只停留在銷售層面,至少不會只影響2月的銷售。在地産快周轉的模式下,融資、拿地、銷售三大環節互為因果、環環相扣,一個月的銷售受重創會對其它經營計劃産生多重影響。

    其中一重影響是銷售停滞,現金流受到抑制,企業可能會相應減少其它支出,而在各項支出中土地投資占比最大,因此拿地計劃縮減成為不少企業的選擇。近期某2000億級别房企便對投資者坦承,一季度拿地計劃縮減了。

    萬科雖未有過類似表态,但實際拿地動作已多少說明問題。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2月萬科新增的兩個項目均非最新拿地。其中武漢礄口區東風村B包項目K1地塊是2019年4月華生地産子公司獲得的地塊之一,至9月萬科入股了該子公司;江門蓬江區里村項目首期地塊,則是2018年佛山萬科中標的里村舊改之一,今年2月下旬首期地塊規劃已正式出爐。

    1-2月,萬科累計新增開發項目8個,權益價款僅34億元左右,並鮮有參與土地競拍,投資積極度遠不及近期恢復拿地的龍湖、華潤、中海等房企。

    另一重影響是拿地計劃若縮減——至少是一季度計劃縮減——房企全年的銷售目標也面臨“彈性調整”的風險,因為有相當一部分銷售目標依靠年初拿地並在年内供貨。對于不少房企而言,從拿地到開盤往往只需要幾個月時間。

    此外,受項目停工影響,房地産開竣工計劃也受到影響,其中竣工延期減少将拉長開發周期,原計劃年内交付的項目或延至2021年,因此對結轉收入産生影響。

    為了抵禦“黑天鵝”事件,相信不少房企已在統籌加強融資安排的工作,過去一個月包括境外美元債及境内公司債、中票、ABS等融資工具均被密集使用。以萬科為例,2月該公司注冊了20億元中期票據(後取消發行),並有兩筆合計120億元的公司債獲證監會批準。

    通過将新增融資做好,並減少投資,萬科可以保持相對充裕的現金流,並應對正常的還貸支出。2月19日,萬科宣布為一筆20億元住房租賃專項公司債付息。

    這也是萬科貫徹“堅持現金流為基礎”策略的體現,實際上截止去年三季度末其貨币資金達1072.4億元,相當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長期負債總和的1.8倍,還貸壓力較小。

    樂觀的現金流狀況,或許也有利于接下來做反周期投資的安排,畢竟目前來看,萬科已經在土地市場上隐忍了許久。

    撰文:鐘凱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業績

    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