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拟向18歲或以上永久性居民發放一萬港元

观点网

2020-02-26 11:35

  • 雖然這項現金發放計劃涉及大額公帑,但由于是針對目前特殊情況而推行的特殊措施,不會對财政造成長遠負擔。

    觀點地産網訊:2月26日,香港财政司司長陳茂波公布新一份财政預算案。他指,香港的經濟因過去多月的社會事件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受到沉重打擊。 面對經濟下行,預期來年政府收入會減少,政府必須審慎理财,确保财政穩健。但相信在經濟不景氣和社會氣氛沉重的時候,即使面對财赤,政府也應多做一點。

    經詳細考慮後,他稱,香港政府會向18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一萬港元,一方面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另一方面纾緩市民的經濟壓力。預計措施可惠及約700萬人,涉及約710億港元開支。政府會在立法會撥款後,盡快公布計劃的細節。

    陳茂波強調,雖然這項現金發放計劃涉及大額公帑,但由于是針對目前特殊情況而推行的特殊措施,不會對财政造成長遠負擔。認為在經濟下行而财政儲備仍然充裕的時候,可以在公共開支方面加大力度,刺激經濟,與市民共渡時艱。

    其他纾困措施包括寬減2019/20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二萬港元,全港195萬名納稅人受惠。有關扣減會在2019/20課稅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反映。政府收入将減少188億港元;寬免2020/21年度住宅物業全年差饷,以每戶每季1500港元為上限,估計惠及293萬個住宅物業。政府收入将減少133億港元;寬減2019/20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稅,上限為二萬港元,政府收入将減少20億港元等等。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