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料今年香港經濟實質增長介乎負1.5%至正0.5%

观点网

2020-02-26 11:19

  • 雖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短期内對香港經濟影響可能比2003年沙士時更甚,勞工市場亦會面對巨大壓力,但強調香港經濟基調穩固,核心競争力不會因此動搖。

    觀點地産網訊:2月26日,香港财政司司長陳茂波于公布新一份财政預算案時表示,香港經濟在去年上半年已相當疲弱,在衆多不利因素的拖累下,第三季更步入衰退,全年收縮1.2%,是自2009年環球經濟大衰退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跌幅。

    他指,踏入2020年,在面對環球經濟不明朗、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和英國脫歐談判的變數下,該些因素都可能沖擊環球金融市場,減慢復蘇步伐。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短期内亦會影響内地和亞洲區内的生産及運輸,以至全球供應鍊的運作,令環球經濟受進一步打擊。國際貨币基金組織日前因此而下調了今年内地和全球的經濟增長預測。而香港經濟今年面對極大的内外挑戰,短期内難言樂觀,考慮到财政措施的提振作用,預測今年香港經濟的實質增長介乎負1.5%至正0.5%。

    陳茂波續指,雖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短期内對香港經濟影響可能比2003年沙士時更甚,勞工市場亦會面對巨大壓力,但強調香港經濟基調穩固,核心競争力不會因此動搖,有信心疫情過後,香港經濟定能復蘇。

    陳茂波稱,環球通脹預計會維持溫和。短期内本地經濟狀況依然欠佳,應會纾緩本地成本上升壓力。住宅租金回落也有助降低整體通脹。綜合各項因素,預測整體通脹率與基本通脹率在今年分别回落至1.7%及2.5%。而住宅物業市場自去年六月起大致淡靜,成交量和價格普遍回落。盡管如此,現時樓價仍然與經濟基調和市民的負擔能力脫節。政府會繼續努力增加土地及住宅供應。

    另外,他指,香港也須努力克服人口高齡化、勞動力下降及土地不足等制約。而社會事件亦揭示了一些有待處理的矛盾。綜觀以上各項因素,預測香港經濟在2021至2024年間,平均每年實質增長百分之2.8%,稍低于過去十年之2.9%的趨勢增長,基本通脹率則預計平均為2.5%。

    内地方面,他提到,經濟在2019年稍為減慢,但全年合計仍錄得6.1%的穩健增長。展望今年,中美貿易關繫仍復雜多變,短期内經濟表現亦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面對顯著的下行壓力。不過,内地經濟基本面平穩,有足夠的政策工具維護宏觀經濟穩定。估計疫情過後的增速仍将繼續遠高于其他主要經濟體。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