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 非内地房企誰最耀眼?

观点网

2020-02-23 00:51

  • 未來的一年,相信以港資為代表的非内地房地産企業會延續他們的加碼之路。

    (2020年2月23日)疫情之下,國内房地産行業面臨了很大沖擊,企業延遲開工、土地延遲出讓、企業銷售額下滑……但在市場表現低迷之際,仍不乏出人意料的消息。

    就在2月20日,香港置地聯合體以310.5億元高價拿下了上海徐匯濱江綜合體地塊,成為截至目前的内地第一總價地王。消息一出,令不少人感到意外,紛紛感慨起非内地房企的财大氣粗。

    在衆人印象之中,内地房企和非内地房企的發展策略截然不同,内地房企偏積極擴張,非内房企則趨保守穩健。但2019年至今,以港資房企為主的非内地房企在内地市場上越發活躍,正在逐步颠覆人們的固有印象。

    此次香港置地高價在上海拿地,實際上延續了港資房企近年來在内地的發展趨勢。2019年至今,新世界、恒基地産、新鴻基地産、恒隆地産等多家港資房企在内地市場紛紛加碼投資,更是在内地掀起拿地熱潮,頻造地王。

    其中,長三角地區尤受港資房企們的青睐,除前幾天香港置地高價拿地的上海外,杭州也是港資企業眼中的必争之地。據公開資料顯示,僅截止2019年8月,已有7家港企在杭州直接拿地,宗數達33宗,總價高達723.05億元。

    據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目前主要的香港房企在杭州布局的項目大多為大型綜合體,而且地段和發展潛力較好,未來建成之時相信對杭州市場會有較大影響。

    數據來源:公開信息披露,觀點指數整理

    就發展條件而言,作為長三角重要經濟城市的杭州無論在産業基礎、創新環境,亦或是居住環境上的條件都十分不錯,未來的行業成長潛力和成長空間也很大。如此看來,成為港資企業布局的重要城市之一也就不足為奇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内地加碼拿地時,港資房企也一改往常獨立發展居多的方式,選擇與内地房企合作。比如2019年,新鴻基聯合平安集團下屬公司以132.6億元競得杭州江河匯綜合體地塊;恒基兆業也與天恒集團組成聯合體以24.25億元競得北京孫河宅地。

    非内地房企對内地加大投資力度,一方面是對中國經濟未來長期前景的看好;另一方面,也有市場環境影響的原因。目前房地産行業發展趨緩,而港資房企低負債、低成本的優勢能使其在當下進行持續的大額投資。

    但實際上,無論是内地房企還是港資房企,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都需要不斷探索新的市場機遇,具備精準的投資眼光。未來的一年,相信以港資為代表的非内地房地産企業會延續他們的加碼之路,與内地房企互相學習,國内房地産行業發展也将更加多元化。

    那麼在過去的2019年,非内地企業的表現究竟如何?誰是最耀眼的存在?2020年3月,觀點指數研究院将發布“2020非内地房地産企業卓越表現”,到底哪些企業能夠占據一席之地,敬請期待。

    撰文:馮彩雲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