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舊改熱持續 花伴里、鵬瑞擴張背後深圳房企跑馬占地

观点网

2020-02-13 21:06

  • 可以發現,自2019年下半年以來,外來房企頻頻在東莞圈地搶占舊改,其中尤以深圳房企最為突出。

    觀點地産網 正值企業復工潮到來之際,廣東東莞的舊改步伐也開始加速,且熱度不亞于去年底。

    根據東莞農村(社區)集體資産管理網公示,于2月10日,有三宗于2020年1月才挂牌招標的舊改一齊确認了前期服務商中標者。

    該三宗舊改面積合計近40萬平米,分别為南城街道袁屋邊社區蔡屋基項目、南城街道蛤地社區新闆嶺項目、大朗鎮求富路社區項目,前期服務商中標者分别為花伴里、中智泰瑞和鵬瑞&中南建築聯合體。

    巧合的是,本次的中標企業,除了中智泰瑞為東莞本地房企以外,花伴里與鵬瑞皆為深圳房企。

    花伴里舊改擴張

    其中,深圳花伴里旗下的東莞市勤實同盛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中標南城街道袁屋邊社區蔡屋基項目。該項目位于莞太路與車站北路交會處,東至東莞永虹汽車貿易公司、西至袁屋邊橋水道、北至天安數碼城H區(在建)、南至阜東路,項目範圍面積14.13萬平米,改造區域範圍内的土地性質均為集體土地。

    事實上,花伴里常年紮根深圳,且多涉足舊改,對東莞舊改則少有介入。

    除本次中標南城項目外,花伴里此前參與黃江鎮田心村舊圍居住類更新項目,該項目更新單元面積19.78公頃,現狀主要為舊村、舊廠與空地,将更新為居住功能,采用單一改造主體挂牌招商。更新後,将産生居住建築面積34.7萬平米。

    值得注意的是,該項目由花伴里負責前期一級開發,華僑城負責二級開發。這樣的開發工作“搭配”,或許是花伴里與華僑城舊改開發的合作模式縮影。

    查閱資料可發現,這兩家房企之間的聯繫要回溯到2015年,彼時華僑城斥資28億元收購深圳花伴里持有的深圳恒祥基房地産開發建設有限公司51%的股份。

    而恒祥基的主要資産均為位于深圳的舊改項目,包括沙井後亭舊改項目、水門拆遷返還地項目、龍勝舊改項目、沙井後亭工改商項目、新木新村舊改項目和珠光舊改二期項目。當時已獲土地證的占地面積約為3.65萬平米,專項規劃已批復及申報中的可售面積為12.36萬平米。

    此次收購實為花伴里與華僑城的正式聯合。兩者組建新公司“深圳華僑城城市更新投資有限公司”,根據合作協議,花伴里深圳旗下多個在建和儲備項目,将由新的合組公司統一開發和運營。

    另據花伴里官網介紹,2016年,花伴里成立集團拓展中心,以輕資産為主開拓資本市場。該介紹中重點提及了“為華僑城提供城市更新資訊咨詢實操服務”。

    追根溯源,華僑城正式涉舊改項目也正是始于2015年與花伴里的聯合。當時華僑城因布局過于集中、土儲獲取渠道狹窄而面臨發展瓶頸,收購恒祥基則相當于獲得了一個舊改平台,能快速獲取優質項目。

    華僑城聯合花伴里開發的首個舊改項目,便是位于深圳龍崗區平湖的四海錦園,由恒祥基直接負責開發。該項目總占地面積14985.24平米,總建築面積56944平米,最終建成4棟高層剛需産品。此外,随後聯合開發的四海雲亭項目,目前也基本售罄。

    “而本次花伴里中標東莞南城舊改項目的前期服務商,參照黃江鎮田心村項目,不排除華僑城負責二級開發的可能”,有業内人士指出。

    深圳房企搶占東莞舊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舊改中標房企中,又出現了深圳鵬瑞的身影。

    公告顯示,東莞市豐殷實業投資有限公司(鵬瑞)&江蘇中南建築(聯合體)中標大朗鎮求富路社區舊村改造前期服務商,該項目位于求富路社區長富中路與富華中路交匯處,東至富華中路,南至長富中路,西至南五街,北至牛過路,改造面積約12.84萬平。從地圖上看,現狀以舊村、舊廠房為主。

    據了解,本次為鵬瑞繼寮步陳家埔村舊改後,在莞第二次奪得舊改項目。在此之前,鵬瑞曾以封頂價+100%自持奪下南城巨無霸地塊在東莞“一戰成名”。

    可以發現,自2019年下半年以來,外來房企頻頻在東莞圈地搶占舊改,其中尤以深圳房企最為突出。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不完全統計)

    據了解,目前包括華潤、招商、保利、華僑城在内的央企,以及萬科、碧桂園、卓越、佳兆業等均在積極布局東莞舊改市場。

    其中,于2019年12月份,佳兆業先是簽約成為橋頭鎮李屋村城市更新單元前期服務商,拟更新單元範圍約12公頃(約180畝),随後再中標企石鎮三個商住類城市更新項目的前期服務商,拟更新單元範圍合計約71.66萬平米。

    招商則于2019年共斬獲位于常平、道滘、茶山的三宗舊改,總占地面積超過8000畝。

    可以預見的是,東莞将成為房企搶占布局的下一個舊改主戰場。

    對此,業内人士宋丁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目前來看,企業中標舊改更多的是前期服務商,相當于“跑馬占地”,深圳房企正逐漸在臨深區域尋覓糧草。從未來大趨勢看,深圳的産業轉型将驅使各類企業包括房企非常積極地向東莞擴張。

    究其原因,自華為終端相關部門搬遷至東莞松山湖基地以後,莞深的經濟聯繫在近幾年來得到了強化,特别是科技。“東莞的産業升級速度正在加快,原有的密集工業區里面會有大量的舊改項目,且多将改造為綜合型、復合型項目,包括寫字樓、酒店、科技研發、高端制造業等。”宋丁補充道。

    而外來房企近來布局的東莞舊改項目,也多将建設為復合型高科技的産城融合項目。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此前報道,1月初,宏發簽約成為東莞塘廈鎮前期服務商,項目将打造成為集多功能為一體的復合型高新科技産業新城,其中項目一期計劃投資達300億元。此外,卓越于1月12日簽約的塘廈鎮田心社區綜合類更新單元,靠近深圳龍華、觀瀾,将規劃建成集産業、商業辦公與居住為一體的産城融合新城。

    撰文:林海研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舊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