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與泰國研央行數碼貨币初見成效

观点网

2020-01-22 18:13

  • 計劃利用兩行共建的走廊及數碼貨币,提高跨境支付的速度及營運效益。

    觀點地産網訊:1月22日,香港金管局與泰國研究央行數碼貨币有初見成效,該局助理總裁(金融基建)鮑克運表示,是次兩地研究,匯豐及衆安銀行兩間香港銀行,和八間泰國銀行參與,兩地央行使用同一套區塊鍊技術,且貿易量龐大,适合作跨境支付研究,計劃利用兩行共建的走廊及數碼貨币,提高跨境支付的速度及營運效益。

    鮑克運表示,利用央行數碼貨币,可直接點對點支付,減省中介開支,監管機構更可監察支付流程,做到反洗黑錢等功能。而市場一直沿用的方法是企業向本地銀行下發的支付指令,須接駁到兩地的代理銀行(correspondent bank),再轉發到外地銀行後才到企業收款,過程相當繁復。又指金管局會邀請更多銀行作下一階段研究,個估計要約一年時間,探讨兩地支付所需的技術、法規和監管需求。

    他續稱,發行央行貨币後,香港銀行将利用RTGS結余兌換存款憑證,購買央行貨币作跨境支付,亦可将存款憑證兌換回港元,當中不涉及增發貨币,故港元基礎不會受影響。

    日後港泰完成研究後,其他央行亦可參與,令更多地區跨境支付更為廣泛應用,但金管局稱現階段未有潛在增加合作方。

    撰文:黃子慢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