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業千億超越

观点网

2020-01-19 20:52

  • 用四年時間從百億突破千億,建業新藍海戰略轉型已推進至中期、基本完成“在發展中轉型”以企業規模增長為主的階段性任務。

    觀點地産網 驅車在鄭州,道路兩旁不時掠過帶着“建業”標志的建築,這是深植當地的獨特影響力,而這對于踐行“商道就是赢取民心”的企業來說,亦是長遠的獎賞。

    正因如此,在2019年市場並不理想的年份,堅守河南“省域化”戰略的建業集團順利跨過了1000億門檻,成為千億陣營中的新晉一員。

    據披露,截至2019年12月31日,建業地産實現銷售總額1011.5億元,同比增長39.8%;銷售合同面積1434.55萬平方米,同比增長30.1%,在建總建築面積4088.68萬平方米。

    就在12月30日,建業還摘得編号為封丘縣2019-15号地塊,實現了河南省122個縣及縣級以上城市全覆蓋。這家企業在将滿28歲之時,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事實上,建業的2019年不僅于此,年初的北龍湖三落子,收購裝配式建築公司築友智造,建業新生活赴港上市,建業+上市發布,電影小鎮、神垕古鎮開街……新藍海戰略轉型正迎來更高光的時刻。

    全覆蓋實現 雙千億進擊

    2019年首次突破千億的房企並不太少,除了建業以外,還有奧園、美的、濱江、中國鐵建。但相比這幾家同行,建業省域化戰略布局的特點讓其顯得尤為突出。

    有業内人士這樣評價稱:“破千億不算新聞,但建業破千億是個大新聞。三點不容易:其一,在中部的一個省;其二,均價僅僅7000元/平左右;其三,在2019年市場不好的時期。”

    雖然比不過多地布局的同行,而且由于秉持着“讓河南人民都住上好房子”的理想與使命,決定了建業的銷售均價較同行大為“遜色”,但在民營企業之間比較,銷售增幅卻優勢明顯。

    數據來源:企業公布、觀點指數整理

    數據還顯示,在1011.5億元銷售額中,預計權益累計銷售總金額550億元,權益累計銷售總面積750萬平方米。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建業在售項目307個,開盤429次,銷售房源12.01萬套,交付4.92萬套新房,在建總建築面積4088.68萬平方米。

    事實上,建業早自2002年就開始了省域化發展戰略的推進過程,其終極目標是将自己的産品和服務覆蓋河南的省、市、縣、鄉、村五級市場,讓河南人民都住上好房子。他們也始終牢記着自己的使命,銘記着“追求卓越,堅忍圖成”的信念,開始了建功立業的征程。

    而今這個願望已經實現。就在2019年即将結束前一天,建業宣布摘得編号為封丘縣2019-15号的地塊,正式實現了河南省122個縣及縣級以上城市全覆蓋。

    對此,胡葆森表示:“2019年實現了縣級城市全覆蓋,我們用了18年。今天所取得的千億建業、千億地産,實際上是戰略和價值觀的升級。”

    戰略和價值觀的升級,指建業在2015年6月提出的“共發展 同建業”新藍海戰略轉型,其與省域化戰略一樣,均源于“根植中原、造福百姓”的核心價值觀,這也是建業28年來的堅持。

    胡葆森在高管會議上說:“我覺得實現全覆蓋的意義就是初心。在城市花園三樓會議室的牆上挂着一張圖,那張圖上寫明要用30年時間實現省市縣鎮村全覆蓋,這是我們在20年前制定省域化戰略的時候提出的,不是今天說的。我們的願景是讓河南人民都住上好房子、讓河南人民都過上好生活,因為有這個‘都’字,所以我們不能留空白市場。”

    建業地産2019年實現河南省縣級城市全覆蓋

    但新藍海戰略提出之前,建業業務較為單一,靠住宅業務進行滲透較為緩慢,而且重資産開發模式也難以進行快速布局,如何給予客戶以及更多河南人以更多的愛和服務,成為建業新的思考方向。

    2015年6月實施新藍海戰略以來,建業就将自身定位由“房地産開發商”向“新型生活方式服務商”轉型,理想與使命從“讓河南人民都住上好房子”向“讓河南人民都過上好生活”轉變,給予客戶以及更多河南人以更多的愛。

    在此思路下,建業由地産開發業務向外輻射,2018年,基本形成了“建業+地産、+文旅、+農業、+物業、+商業、+教育、+體育、+酒店、+科技、+金融、+旅遊、+君鄰會”12大闆塊的生态體繫,協同發展。

    至2019年6月,建業+APP也正式上線啟動。截止目前,“建業+”服務體繫已覆蓋河南省18地市104個縣,服務100萬業主、300萬球迷、每年5000萬人次的商業客流。785572次的智能充電、3501793次智能快遞服務、累計線上收款597881筆、星級便民服務16500次、為業主節省1847萬元、2019年社區活動參與人次1136751次……

    據稱,“建業+”正為會員打造的包含食住行遊購娛等多領域的美好生活方式,為河南人民诠釋“地域無盲點、功能無盲點、時間無盲點”的全周期、全地域優質服務理念。

    建業地産過往報告就顯示,其在河南的市場占有率繼續穩步提升。

    數據來源:企業公布、觀點指數整理

    愛穿唐裝的胡葆森近年出席活動常提及一個新感悟——商道就是赢取民心,而品牌就是民心最好的歸宿。

    可以說在省域化戰略下,建業品牌其實已深入民心,所以在新藍海戰略多業态同時鋪開發展之後,其銷售業績也迅速實現快增長。

    數據來源:企業公布、觀點指數整理

    數據顯示,在2015年提出新藍海戰略轉型之後,建業地産增長曲線,在2015年銷售額為157.44億元的谷底迅速回升,且僅用4年就從百億躍升至千億,4年間的銷售額復合增長率達約60%。

    另外,在銷售金額突破千億之外,其資産規模也早在2018年已經實現千億,而且增長曲線與銷售增長曲線一致,在新藍海戰略提出之後迅速爬升,僅用三年就從400億元跨到了1020億元。

    數據來源:企業公布、觀點指數整理

    另悉,近兩年,建業集團還相繼開展了“因愛而+”繫列活動:“因愛而動”“因愛而戰”“因愛而唱”“因愛而遊”等深度體驗活動。

    其中,2019年4月29日,建業集團“因愛而遊·建業百萬客戶遊鄭州”繫列活動在建業中原文化小鎮之櫻桃溝足球小鎮啟幕,“這是建業集團發起的史上人數規模最大,體驗内容最全,時間跨度最長的年度客戶體驗活動,也是踐行‘住好房子、過好生活’的落地活動之一”。

    據悉,這一活動會長期持續下來,接下來每年組織40-50萬人遊鄭州。胡葆森說:“這是一個龐大的計劃,下一步,我們不光計劃組織客戶遊鄭州,還将組織鄭州乃至河南全省的客戶遊洛陽、遊安陽、遊平頂山、遊鶴壁等18個地市,讓我們的客戶在遊覽的過程中了解、享受並認知河南,為自己身為河南人而感到驕傲自豪。”

    可能還沒有人能真正完全理解胡葆森的執着程度,但省域化作為建業接近30年的發展路徑,已慢慢滲透到了河南人的生活中。

    這可能也是為什麼建業堅守在河南卻還可以實現千億的原因,畢竟在河南紮根深耕28年,市場也肯定給予回報。

    轉型中發展 奮鬥中堅守

    用四年時間從百億突破千億,建業新藍海戰略轉型已推進至中期、基本完成“在發展中轉型”以企業規模增長為主的階段性任務。胡葆森也在2019年的初的新春寄語中表示,自2019年起啟動以協同發展為主“在轉型中發展”三年發展規劃。

    因此,在2019年一季度,建業的進取态度就表現無疑,並在1-3月連續以熔斷價于鄭州市鄭東新區北龍湖闆塊先後奪得三宗宅地,總金額達到55.2億元。

    數據來源:企業公布、觀點指數整理

    其實從整體數據也可以看出,無論是新增土儲還是在建面積等都有非常明顯的增長,建業地産已進入加速發展期。

    除了拿地,建業在資本市場上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如7月份以16.5億元收購天津中民築友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權,将築友智造平台收入麾下。

    裝配式建築能夠極大地優化工程的質量、工期、成本,與此同時,裝配式建築都是在自有工廠内完成生産,會協助房地産行業降低污染,相信在環保方面,在建築行業方面有很大幫助。

    因此,胡葆森認為,在這樣一個背景下,這個闆塊将會給建業地産現在的主營業務帶來協同效應。此次收購中民築友,無疑是胡葆森住宅産業化的又一個邁步,更為建業地産“建業+”的戰略增添一枚新兵。

    新增了築友智造這一上市平台之後,11月1日,建業集團的下屬公司建業新生活有限公司也向香港聯合交易所遞交IPO招股書。如果建業新生活此後成功上市,那麼,建業集團将同時擁有建業地産、築友智造與建業新生活三個港股平台。

    在胡葆森看來,建業集團如同一輛高速行駛的列車,随着每一個闆塊的成熟與上市,這輛車的輪子就會不斷增加,而輪子越多,車子的行駛就會更穩定、更快速。

    随着“建業+”闆塊的增多,各業務協同發展表現亮眼,文旅闆塊的電影小鎮就是最好的例子。截至2019年底,啟動試運營剛滿百日的電影小鎮,累計接待遊客近90萬人次,位居同時期河南省旅遊景區第二。國慶黃金周位居抖音“大家都愛去的旅遊景點”官方排行榜全國第四名,位列北京天安門、上海外灘、安徽黃山之後,帶動鄭州跻身全國網紅打卡城市第十名,與杭州並列。

    電商平台美團數據顯示,電影小鎮黃金周期間荣登華中5省景區門票銷量第一;長期位于美團鄭州超高人氣景點榜第一名,穩居河南省景區POI(points of interest)流量第一名。試運營以來,電影小鎮備受權威媒體關注。電影小鎮穿越之旅和跨年活動成功兩次登陸新華社視頻報道。夜經濟探索和文化演藝消費5次登陸央視綜合、新聞頻道的新聞聯播、朝聞天下、新聞直播間和财經頻道的第一時間、正點财經等欄目。

    尤其是2020年第一天,央視《新聞聯播》播發《不負韶華 跑出新時代中國風采——習主席新年賀詞引發熱烈反響》,其中河南電影小鎮工作人員闵闵說:“越是艱險越向前,總書記這句話真的說到了我們心里 ,深受鼓舞,希望能為建設偉大中國做出我們每個人自己的貢獻。”

    而自2006年就開始立項的禹州神垕天地項目,2019年9月正式迎來開街儀式。其拆遷用時5年,金代古窯址發掘3年,鈞瓷古窯博物館建設又花去3年,前後投入2億多元,而且還要繼續投入,但管理團隊卻表示,可能在一定時期内得不到盈利,但是貴在堅持。

    “這個項目的一個現象就是建業員工的忠誠度,在建業幹了十幾年的員工比比皆是。”神垕天地項目負責人說。

    關于“共發展 同建業”的新藍海戰略,必然離不開創始人胡葆森的人生信念與立身哲學。

    可能在大部分企業家的守則中,經營企業首要考慮的是經濟效益、企業利益,但在胡葆森的觀念里,個人利益永遠不會是第一位,企業角色定位也就有着不一樣的標準:“單純的企業利潤最大化、股東利益最大化不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唯一目的。利益驅動之外,對整個社會進程、文化和環境的良性影響和推動也應成為房地産企業發展的題中之義。”

    所以在建業員工的表述中也經常可以聽到這樣一句話:“我們真是像胡總提的那樣,實實在在地在做河南城鎮化和社會進步的推動者。”

    在原河南省社科院喻新安院長的調查随筆中,這樣的建業人比比皆是。建業鄢陵現代綠色基地項目的副總經理談及初來項目的情景:“一切都剛開始,這里全是荒草。為什麼做這個項目?當時胡總給我們講,河南是農業大省,要是沒有自己像樣的現代農業,絕對說不過去,希望這個團隊把河南的現代農業做一個探索。”

    現代綠色基地技術負責人回憶說,當時到這里主要任務就是種樹,“當時我就想,不管條件怎麼苦,一定要争一口氣,建業對員工關懷方面一直做得非常好,我們也一直留下來幹到現在。”

    除了個别項目上的堅守,建業地産自2015年以來披露的離職率顯示,整體離職率也較行業平均水平低不少。

    數據來源:企業公布,觀點指數整理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2002年,建業成立十年之際,胡葆森曾這樣描述建業人:當上個世紀末“河南建業”在這塊古老的土地上崛起的時候,一批批肩負着河南復興的熱血志士不斷加入到建業人的隊伍之中。他們牢記着自己的使命,呐喊着“永不妄稱第一,決不甘居第二”的壯語,銘記着“追求卓越,堅忍圖成”的信念,開始了建功立業的征程。

    2019年,建業實現省域化全覆蓋,銷售額突破千億,電影小鎮開街,J18亮相,足球25周年,築友智造起航,海南建業崛起……建業一貫的理念和行動都顯示,新藍海戰略正取得過去無法企及的成功。

    回望30年,建功立業,初心不變。胡葆森感慨:“建業地産雙千億、全覆蓋源于河南城鎮化發展,源于建業核心價值觀,源于建業省域化戰略,源于全體建業人腳踏實地地堅忍奮鬥。歲末回首,感恩中原。”

    唯有建業,超越建業。

    撰文:劉滿桃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資本

    土地

    建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