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光“芙蓉繫現象”:優秀産品IP是如何打造的?

观点网

2020-01-13 22:15

  • 2019年,藍光産品繫斬獲繫列荣譽,以“更懂生活更懂你”的品牌主張和“善築中國溫度”的産品主張,彰顯人文的藍光,打造繫列優秀的産品IP。

    古代成都,遍植芙蓉樹,因得名芙蓉城。發轫于四川成都、深化全國布局的藍光發展(600466.SH)将“芙蓉”繫作為主打産品之一,並推向全國市場。

    2019年,在推出這一産品繫之後不長時間,芙蓉繫就獲得業界首肯。

    這只是藍光六大産品繫的其中一個故事。2019年,藍光産品繫斬獲繫列荣譽,以“更懂生活更懂你”的品牌主張和“善築中國溫度”的産品主張,彰顯人文的藍光,打造繫列優秀的産品IP。

    地産深水區  産品力構築護城河

    随着樓市調控進入深水區,“産品力”已經成為房地産開發企業的核心競争力之一。當下,行業正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市場整體下行、集中度提升及投資趨同,房企回歸産品力競争。面對行業競争加劇,産品力成為企業發展和增強競争力的有力武器。此外,客戶需求也發生明顯改變,促使房企主動迎合市場新需求,調整産品結構,苦練“内功”提升産品力。構築未來的競争中的護城河。

    2018年,藍光發展發布全新的品牌主張:“更懂生活更懂你”。這一産品進化論,實際是站在人性的角度去思考需求。圍繞改善人居,藍光發展推出並不斷叠代創新“芙蓉繫”、“雍錦繫”、“長島繫”、“未來繫”、“黑鑽繫”、“商辦繫”等六大産品繫,以使不同的消費者,可以獲得與需求高契合度的産品,借以實現生活品質的改善與提高。

    中國房地産行業引領“美好生活”建設的基本路徑主要涵蓋三方面:一是科技化與綠色是未來住宅發展的方向;二是精細化與個性化反映企業對品質與個性的追求;三是産業化與信息化是標杆房企實現“房子精工質量”的路徑與手段。能打通這三方面的任督二脈,才能實現從産品力到品牌力的進階,成為競争的核心主導力量。

    事實上,藍光發展的财務報告可以看出其由區域擴展和産品升級帶來的效果。2019年前三季度,藍光發展實現營業收入278.8億元,同比增長95.3%,歸屬于母公司淨利潤25.6億元,同比增長107.8%,業績持續表現亮眼。同時,截至2019 年三季度末,公司總資産規模達1827.2 億元,同比增長36.9%;淨資産規模達357.6 億元,同比增長45.1%,公司在規模擴張上持續發力,增速創了近年來新高。

    截至目前,藍光發展的地産開發業務已在全國成功布局了60余個城市,實現了從四川藍光走向中國藍光。

    産品主義初心與工匠精神

    “産品主義”與“匠人匠心”産品觀,構成了藍光發展的産品力内核。其初心,就是站在人性的角度去思考需求,圍繞改善人居。藍光六大産品繫不斷叠代升級,不斷提高産品體繫能力,通過創新和標準化的方式實現“善築中國溫度”。

    随着,藍光産品核心競争力的不斷增強,藍光産品從市場上衆多的産品中脫穎而出。

    藍光芙蓉繫産品誕生的時間並不長,那麼,它到底憑借什麼魅力,能夠接連位居中國房地産産品品牌榜首,赢得業内人士一致好評?

    一個産品,只有當它融入了文化内涵,並切合消費者内心需求的時候,才容易成為“爆款”。芙蓉繫則是藍光是将中國傳統生活情懷和理想中的“芙、蓉、家、晖”四字融入到自身的文化骨髓中,建立起屬于芙蓉繫的文化價值體繫,從産品立意,到精神屬性、物理屬性的傳導,到成本模型适配,到區域性适配,進行了大量繫統性的原創設計,保證芙蓉繫的文化價值、居住溫度能夠舒适自然的傳達給客戶。

    以傳統為魂的藍光芙蓉繫通過對“芙蓉精神”的流傳,營造出消失已久的中國傳統士大夫公館生活的復興,這正是芙蓉繫原創精神的内核所在。近年來,傳統文化、禮儀甚至生活方式被越來越多的人重視,以藍光芙蓉繫為代表,中式建築的回歸,将成為房地産行業響應文化回歸的一面旗幟。

    值得一提的是,藍光發展其他産品繫也同藍光芙蓉繫一樣星光閃耀。

    為切實提高産品品質和安全管理,藍光發展在2018年便啟動了“三年優築計劃”,以“品質優、效率優、成本優”為目標,搭建完成“優築”建造體繫,推動“品質標杆行動”,帶動藍光産品品質全面提升。

    打造特有的IP符号

    巴蜀文化一直具有獨特的精神氣質,這里面既有巴蛇吞象的恢弘之氣,同時兼有安逸達觀的“巴适”生活百态。藍光發展一直也希望以既本土又開放的姿态進入到全國市場中,希望能夠從源遠流長的本土文化中汲取養分和靈感。從藍光主打的芙蓉繫中,人們已經可以感受到這種文化的烙印。

    北京大學陳春花教授曾經說,“生意”這個詞用中文解釋是最好的,它就是“生活的意義”。房地産,這個創造人居的行業,是人們生活方式最重要的載體,也應該是最具有生活意義的産業。以芙蓉繫為代表的藍光産品繫IP打造,也提供了驗證,即就是要用人文的價值,去賦予生活的意義。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