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廣州 廚出鳳城”,全世界最先進繫統化機器人餐廳震撼面世

观点网

2020-01-13 18:11

  • 千玺機器人餐飲集團還自主研發了看不見的智慧支撐體繫,包括客戶服務繫統和機器人設備調度繫統。

    1月12日,碧桂園旗下的千玺機器人餐飲集團宣布:自主研發核心技術的Foodom機器人中餐廳旗艦店在廣州正式開業。

    擁有2000多年歷史的廣州,美食文化源遠流長,“食在廣州,廚出鳳城(順德)”深入人心。随着中華文化日益走向世界,獨特的美食文化需要更好地傳承與發揚光大,但中餐烹制向來高度復雜,傳統的師徒相授因為人的差異容易出現品質不穩定、口味差異大等問題。這家餐廳的機器人通過長期嚴格的數據測試和精準的數字化處理,能夠精準復制任何味道,品質上已不輸順德名廚。

    國際著名機器人研究專家劉洪海教授給予高度評價:“此前已經推出的一些智慧餐廳、機器人餐廳,基本上都是在部分環節上實現機器人應用,碧桂園這次推出的機器人中餐廳實現所有核心技術的自主研發,應該是目前全世界最先進、最完整的繫統化機器人餐廳。” 

    部分專業人士現場觀摩後認為,碧桂園機器人餐廳此次面世,標志着碧桂園機器人餐廳研發走出了非常關鍵的一步,成為碧桂園邁向高科技綜合性企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或将對傳統餐飲行業掀起革命風潮。

    碧桂園宣布:“機器人做菜”的時代已真正到來!

    客人一走進位于廣州花城匯廣場中B區的Foodom機器人中餐廳,滿滿的科技感撲面而來:迎賓機器人與客人聊天、自主導航引路、自動避障,将客人領到相應餐桌;調酒機器人的手臂上下忙碌,很快奉上一杯堪比人工調制的雞尾酒。

    餐廳里有一面碩大的透明玻璃牆,将用餐區和後廚區隔開,玻璃牆内安裝有32個炒菜機器人和一個能夠同時制作24份煲仔飯的煲仔飯機器人。客人入座後使用手機掃碼點餐,接到訂單指令後機器烹饪設備從後廚冷庫中自動調取用料,機器人立刻從後廚自動分揀完成配菜,然後傳遞至炒菜機器人或煲仔飯機器人自動精準烹饪制作,後者在指定的時間内完成菜品的烹制、裝盤,通過頭頂的雲軌繫統或地面機器人準确傳送至餐桌上方,客人只需要将菜品取下即可品嘗。

    據餐廳工程師介紹,Foodom機器人中餐廳一共配置了46項先進的機器人設備,包括炒菜機器人、煲仔飯機器人、酒水機器人、煎炸機器人、甜品機器人、送餐機器人等,随時為客人提供服務。

    這些機器人設備十分高效,如炒鍋機器人平均烹饪時間為3-5分鐘,中餐廳配置的32口炒鍋可以不間斷制作,漢堡機器人從下單開始每90秒就可以做出一個漢堡,並且效率還在進一步提升。

    更讓人驚奇的是,機器人烹饪制作的菜品色、香、味俱全,跟傳統餐廳順德菜幾無差别。千玺機器人餐飲集團研究院院長闫維新介紹,中餐烹饪的一個難點在于均勻加熱,科研團隊需要将一繫列的烹饪動作用機器來诠釋和實現。“我們這批機器人接受了嚴格的數據測試,通過數據确保對任何味道都能進行精準復制,機器人烹饪出菜更高效,菜品品質也更穩定。”

    世界中餐名廚交流協會理事、中國烹饪大師林潮帶評價說:“通過標準化的電腦,機器人每個味道的控制都做到比人更好。”曾經人們難以想象的“機器人做菜”的時代已真正到來!

    最完整的繫統化機器人餐廳面世,樹立行業新標杆

    中國第一批機器人餐廳興起在2014年前後,但由于技術不成熟且使用效率不高,很多只是昙花一現。近兩年,不少企業也在推出機器人餐廳、無人餐廳、智慧餐廳,但大部分餐廳的餐飲機器以迎賓、配餐、傳菜、炒菜等功能為主,通常是單獨某個細分領域或者局部環節上的零散應用,而且基本都是引進技術設備。

    不同于一般賺取噱頭的機器人餐廳,千玺集團的餐飲機器人核心技術並非拿來主義,靠的是繫統化自主研發。以炒菜機器人、煲仔飯機器人為例,研發之初專門邀請了10位順德大廚教機器人“徒弟”做菜。大廚們從溫度火候、口感反饋、加料份量、烹制時長等角度進行了成百上千次反復調校,最終将標準化烹制工藝輸入機器人電腦,讓這些“徒弟”最終能精準地記住師傅的技藝,並在過後毫無差池地還原順德大廚的地道手藝。

    千玺集團總經理邱咪介紹,2019年5月公司成立之初就立足于掌握核心科技,研發團隊至今已有750多人,累計投入超2億元,研發了70多項機器人設備,已累計提交超300余項專利申請。作為餐廳運營的核心設備,Foodom機器人中餐廳已投入的46種機器人在核心技術上全部實現自主研發,並且能實現持續升級叠代。

    此外,千玺機器人餐飲集團還自主研發了看不見的智慧支撐體繫,包括客戶服務繫統和機器人設備調度繫統。客戶服務繫統支持多渠道點餐、多支付模式、多餐飲業态,微服務架構、雲平台部署,多平台/商業套件接入。機器人設備調度繫統能适應不同場景需求的設備調度需求:包括訂單拆分、設備調度管理、任務調度算法、人機協作,實現對設備的可視化管理和實時交互的功能,直觀簡潔呈現,人性化操作。

    闫維新介紹,千玺集團的機器人餐廳在研發之初就有完整的繫統規劃布局,定位起點很高。

    “比如從整體架構上,從食材源頭采購和整合、到中央廚房的加工生産配送、再到餐廳門店管理都分别有專業化團隊管理運營;在設備研發方面,從烹饪機器人、送餐機器人、服務機器人,都做出了繫列産品並快速更新叠代;在門店管理上,獨立研發了客戶點餐繫統、設備調度繫統、語音交互繫統、人臉識别、自主導航等技術。”

    業界觀察人士分析認為,碧桂園推出的機器人餐廳既有高起點的繫統化開發理念,又有自主研發掌握行業領先的機器人技術和設備,輔之以高度智慧化的管理運營,或将成為中國制造邁向中國智造、中國創造的傑出標杆案例。

    里程碑:中國也能做出全世界最先進的機器人餐廳

    美食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全世界享有盛譽,但傳統餐飲行業正面臨着原料講究與成本的矛盾、原味地道與食品衛生的矛盾、傳統工藝與操作便捷的矛盾等,很多經典的傳統烹饪手藝已經失傳或者瀕臨消失。

    中國烹饪大師林潮帶說,他特别希望自己的手藝能夠最好地傳承下去,而使用機器人來延續手藝傳承是很有合理性的,它可以實現智能化、標準化的生産,既能保證菜品質量穩定,又能大大提升效率,将來技術成熟還将走向世界。

    廣州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距今已有2000多年歷史,粵菜美食國内外享有盛名,飲食文化源遠流長。所謂“食在廣州,廚出鳳城(順德)”,作為順德成長起來的企業家,碧桂園集團董事局主席楊國強對粵菜美食文化有着很深的情結,他說:“先進的機器人餐廳,其實是傳承千年的粵菜文化與科技的碰撞結合。”通過運用最先進的科技,機器人能完美地傳承、保留名廚最好的烹饪技術,未來才能更好地中華美食文化傳承和發揚光大。

    當今世界,科技的進步難以想象。中國科技創新已進入井噴時代,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密集涌現,中國高鐵、華為5G等科技水平已領先全球,並給人類社會生活帶來深刻的變革。

    2020年中央提出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促進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推動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科技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源動力,”楊國強表示,碧桂園感恩時代機遇更主動承擔使命,發揮自身優勢,努力成為一家高科技企業,助力中國智造、中國創造,因為“這是一條對人類社會進步有幫助的路,它代表着更先進的生産力,未來一定會有發展的機會。”

    去年初,碧桂園提出“為全世界創造美好生活産品的高科技綜合性企業”的新定位,進軍機器人領域是碧桂園在高科技領域的重要舉措之一,旗下千玺機器人餐飲集團專門從事設備研發和餐廳運營,希望利用領先科技改造傳統餐飲行業,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楊國強對機器人事業滿懷期待,他強調:“機器人正在積蓄澎湃的力量,未來的發展潛力不可想象,星星之火定可以燎原。”他希望Foodom機器人餐廳以此為起點不斷創新發展,将來開遍世界各地,讓更多消費者都知道中國也能創造出代表世界最先進科技水平的機器人餐廳,讓全世界的人們都能品嘗到富有特色和溫度的中國味道。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