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料香港政府今年财政赤字不多于800億港元

观点网

2020-01-08 10:35

  • 在面對當前的困境,政府早前推出四輪舒困措施,冀緩減中小企面對經濟下行時的壓力,合共涉及250億港元。

    觀點地産網訊:1月8日,香港财政司司長陳茂波于活動上表示,香港的經濟前景惡化,政府财政将在近15年内首次錄得赤字,但初步預期赤字不會達到GDP3%的水平,以一年經濟增長達兩萬多億港元來計,赤字數字約700-800億港元,屬可接受水平。在面對當前的困境,政府早前推出四輪舒困措施,冀緩減中小企面對經濟下行時的壓力,合共涉及250億港元。

    他又指,有見市民及市場對資金流動感到興趣,但認為看待資金流動不可只看金融單一版塊,應多留意港元匯率,金管局自今年4月以來亦未有需要在弱方兌換保證買入港元,銀行體繫結余540億港元,銀行首十一月港元儲款未見大幅減少,金融穩定是不容置疑。事實上,近期港元匯率穩步趨強,明顯市場對港元有需求,從8月及9月的7.84水平逐漸升至一兩個月前的7.82至7.83,近兩、三個星期再上升至7.78至7.79水平,明顯不是資金流出港元體繫的現象。且金管局及證監會近期加強巡查期貨及衍生工具及出現沽空情況,並沒有任何異常情況,香港有深厚的外匯儲備,有足夠能力抵禦沖擊,有信心應對市場多變的環境。

    環球方面,陳茂波稱,去年初環球市場氣氛悲觀,但去年中美聯儲開始減息及于去年9月停止縮表、中美貿易達成首階段協議及英國如無意外将于今月底退歐,除着各個風險逐步減退,市場前景貌似開始明朗化,惟近期中東地緣政治局勢為環球經濟發展增添陰霾。

    他又指,2020年經濟難以樂觀,美國經濟于今年會進一步放緩,而中美貿易第二階段洽談無可避免涉及更深層次的結構性問題,令洽談難度增加,且美國大選亦為表下來的洽談添上變數。加上國際貨币基金組織預期全球2020年經濟增長3.4%,雖比2019年的3%為高,但仍比早前的預測低5個百分點。在衆多國家亞洲新興市場對全球的經濟增長貢獻高企,且普遍經濟增速仍然維持于6%,好于大部分已發展的經濟體,相信未來仍然為全港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