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坊:粵港澳大灣區優質零售物業市場分析

观点网

2019-12-18 17:10

  • 零售總額中廣州遙遙領先,其次為深圳緊随其後,大部分城市增長率都實現7%以上較快增長。

    萊坊今日發布《粵港澳大灣區優質零售物業市場研究》專題報告。報告對粵港澳大灣區零售物業市場同内地主要發達城市進行比較研究,包括供應量、吸納量、租金、人均零售物業面積等多方面分析粵港澳大灣區零售物業市場。随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綱要的落地,大灣區迎來發展機遇期,是我國開發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

    粵港澳大灣區概況

    中國的經濟增長進入城市群發展階段,由北至南,分别是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三大發達城市群發展戰略。粵港澳大灣區要打造世界級城市群、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等目標,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全球主要以成型的三大灣區中,紐約灣區是“金融灣區”,舊金山灣區擁有矽谷,是“科技灣區”,東京灣區是“産業灣區”。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域定位、産業基礎,高科技産業發展水平,使其未來目標更多的對標舊金山灣區。

    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未來交通基礎設施将會大幅提升,使得交通可達性明顯改善。粵港澳大灣區将形成“一小時生活圈” 大大加強大灣區内城市互聯互通,助力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要素便捷高效流動。

    《粵港澳大灣區優質零售物業市場》報告亮點

    零售總額中廣州遙遙領先,其次為深圳緊随其後,大部分城市增長率都實現7%以上較快增長。

    粵港澳大灣區内地各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7-10%較快增長勢頭,對于消費購買力提供了有力支撐。

    優質零售物業供應總量大大低于上海、北京,供應量最大的廣州、深圳也略低于成都、天津供應水平。

    人均優質零售物業面積僅為0.21平方米,大大低于上海、北京、武漢0.55-0.7平方米的水平,未來發展空間巨大。

    外資開發商在粵港澳大灣區優質零售物業市場占有率整體較低,除了廣州、佛山、珠海、惠州,其它城市的市場占有率都低于10%。

    粵港澳大灣區内地城市優質零售物業,平均租金為420元/平方米/月,僅為上海、北京的1/4-1/3,具有很大增長空間。

    各城市零售總額及增長率

    各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及消費支出

    各城市優質零售物業供應及吸納量

    人均優質零售物業面積對比國内發達城市

    萊坊業主綜合服務部高級董事林明瀚表示:“外資開發商在粵港澳大灣區優質零售物業市場占有率整體較低,除了廣州、佛山、珠海、惠州,其它城市的市場占有率都低于10%。對于粵港澳大灣區主要内地城市的優質零售物業市場研究發現:廣州、佛山的外資開發商所占有的市場份額最高,分别達15.9%和14.8%;其次為珠海和惠州,分别占12.5%和10.3%。”

    外資開發商在優質零售物業市場占有率

    萊坊業主綜合服務部高級董事黃愛珍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優質零售物業市場中,外資開發商雖然占有率整體較低,但這些外資開發商對于當地市場商業品質提升和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當地優質商業項目大多由外資開發商開發。例如,太古集團在廣州的太古匯,凱德的深圳來福士廣場,瑞安的佛山嶺南天地等典型優質項目。“

    優質零售物業租金同國内發達城市比較

    粵港澳大灣區内地城市優質零售物業,平均租金為420元/平方米/月,僅為上海、北京的1/4-1/3,具有很大增長空間。

    萊坊中國區戰略咨詢部高級董事陳鐵東先生總結表示: “粵港澳大灣區主要城市總人口基數大,新增人口受教育程度高,以及零售總額和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較快增長勢頭,對于消費購買力提供了有力支撐。粵港澳大灣區優質零售物業供應總量,租金水平,人均優質零售面積都大大低于國内外發達城市,具有巨大發展潛力。專業外資開發商的零售物業,在當地的市場占有率不高,但對于提升了當地零售物業開發水平不可或缺。建議外資開發商可以加大對于該地區的優質零售物業布局,填補供應不足,並提升了當地發展水平。“

    萊坊深圳董事總經理簡家宏表示:“廣州、深圳分别作為國家中心城市和綜合性門戶城市,國際商貿中心,以及全國性經濟中心城市、國家創新型城市等,其地位愈發突出,其零售物業的投資吸引力居大灣區内地9市之首,繼續擔當領頭羊帶動周邊城市的零售業發展。“

    萊坊廣州總經理黃一勻表示:“ 随着大灣區各城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費支出不斷上升,将帶動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上升,從而傳導至商家增加開店擴張的需求。商家需求的增大必将帶動人均優質零售物業面積和平均租金将會逐步上升,同時,預計未來大灣區外資開發的優質零售物業的比例也會穩步上升。而其中提升及優化零售物業的經營和管理水平,也将是這一趨勢的重要推動力。“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