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慶上市“馬拉松” 優客工場正式遞交招股書赴美IPO

观点网

2019-12-12 12:13

  • “回過頭看,今天的共享辦公——也就是優客工場在做的事情,還僅僅是一個開始的形态,要想實現真正的颠覆與創造,這個行業恐怕還得有十年的培育期要走。”

    觀點地産網 優客工場是否會取代wework,成為“共享辦公行業第一股”?

    12月11日美東時間,優客工場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遞交了IPO招股書,計劃将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挂牌上市,股票代碼為“UK”,用作“占位符”的暫定籌資額為1億美元。

    這也意味着,在wework上市慘遭滑鐵盧之後,優客工場将正式沖擊“共享辦公行業第一股”的位置。

    事實上,從2018年開始,就不時傳來優客工場即将上市的消息。

    2018年5月,優客工場創始人毛大慶曾在公開場合表示“公司預計将在今年或者明年年初上市”;今年2月,有媒體報道,優客工場希望今年在紐約納斯達克上市,並尋求30億美元估值;随後,再有外媒稱,優客工場将在2020年的美國IPO中尋求籌資2億美元。

    直至11月14日,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共享工作空間優客工場計劃于12月在美國上市,傳集資額約1億美元,最快兩星期後提交相關文件。

    這是一場屬于毛大慶的上市“馬拉松”,但對于共享辦公行業而言,這或許算不上是一個上市的好時機,wework上市折戟,給行業澆了一盆冷水,共享辦公盈利難的問題被暴露在陽光下。

    現匯生國際融資總裁和協縱策略管理集團前創始人黃立沖在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也表示,現在肯定不是一個好的上市時機。

    “按照現在的國際氣氛,美國資本市場可能很快就會對中國企業關上大門,可能一年後,中國企業在美國就很難上市了。”他将優客工場IPO赴美上市稱為趕“末班車”。

    他稱,或許也是為了完成對PE的對賭。“企業在融資的時候會有很多承諾,必須上市承諾才能兌現,對于何時上市也會有一定的時限。”

    根據招股書中披露的财務數據,從2017年到2018年,優客工場的總淨營收分别為1.674億元、4.485億元(約合6270萬美元),同比增幅為167.9%。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9個月,總淨營收為8.746億元(約合1.224億美元),同比增幅為209.9%,上年同期為2.82億元。

    與此同時,優客工場2017年、2018年運營虧損分别為3.99億元、4.57億元,2019年前9個月運營虧損為5.61億元,上年同期運營虧損為2.89億元。

    與wework一般無二,優客工場也不賺錢。

    從最近一個季度的數據來看更明顯。2019年第三季度,優客工場營收為3.88億元,較上一季度的2.92億元增長33%,較上年同期的1.35億元增長186%;成本為4.24億元,較上一季度的3.38億元增長25%,較上年同期的1.92億元增長120%;錄得運營虧損1.43億元,運營利潤率為-37%;淨虧損為1.39億元,上年同期淨虧損1.06億元,上一季度淨虧損2.02億元。

    從收入結構來看,優客工場的營收主要來源于會員,因此辦公空間數量的增加即為影響營收最主要的因素之一。

    “共享辦公經營的壓力和前景恐怕比長租公寓還要糟糕。”黃立沖将優客工場與剛剛上市的長租公寓第一股青客公寓做類比,在他看來,優客工場現在的商業模式是很難賺錢的,需要上市進行回血。

    “就國内市場來說,優客工場的模式一直都不好,海外市場尤其是美國可能會好一點。”

    《2018年中國聯合辦公活力指數報告》顯示,收租的“二房東”模式仍是共享辦公的主要盈利模式,而且只有共享辦公出租率平均達到85%時,才能保持盈虧平衡。

    但也有人依舊看好共享辦公。“共享辦公本身有價值,也有他存在的邏輯,就是從批發變成零售,中間天然就有利差。”

    有業内人士表示,運營是最大的問題,大量資本導致了同質化的企業和同質化的競争,同質化的競争就會把原來辦公樓的租金水平推高,推高之後很多企業又沒有真的花工夫研究客戶身上,更多的是去跑馬圈地,靠把規模擴大提升估值,後期再兌現,這不可持續。

    換言之,擴張速度過快可能會導致一定問題。根據招股書中的數據,優客工場采用輕資産模式,截至2019年9月30日,優客工場擁有39個采用輕資産模式的聯合辦公空間,管理面積約為13.87萬平米,在所有聯合辦公空間的總管理面積(約60.86萬平米)中所占比例為22.8%。

    為了保持市占率,優客工場也通過收並購的方式擴大規模,合並無界空間、並購Wedo聯合創業社、收購洪泰創新空間、Workingdom、愛特衆創等共享辦公企業。

    值得關注到的是,創始人毛大慶本人也給了優客工場很大的加持。資料顯示,毛大慶是建築師出身,後又在房地産行業深耕十余年,曾任萬科高級副總裁,分管集團商用地産業務,同時任職北京萬科總經理,北京萬科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

    多年房地産經歷,為毛大慶積攢了大量人脈和資源。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優客工場曾先後與凱德、招商蛇口、首創置業、萬科、五礦等房企開展合作。

    截至2019年9月30日,優客工場旗下運營的聯合辦公空間的數量為171個,會員基礎人數約60.96萬人,共覆蓋包括中國一線和新一線城市以及新加坡和紐約在内的42個城市。

    據了解,優客工場的線下産品包括:自營模式下的標準化空間USpace,小型辦公空間UStudio,定制化空間UDesign;以及輕資産模式下的以運營、設計施工服務輸出為主的UBrand模式,以管理、繫統輸出為主的UPartner模式。

    此外,優客工場還通過U Bazaar App、智能辦公繫統、物聯網解決方案和數據管理繫統U data等多種方式為入駐會員提供全面的U+服務,以增強會員黏性和擴大會員規模。截至2019年9月30日,優客工場共有大約609600名會員,包括大約584600名個人和25000家大中小企業。

    毛大慶曾說:“回過頭看,今天的共享辦公——也就是優客工場在做的事情,還僅僅是一個開始的形态,要想實現真正的颠覆與創造,這個行業恐怕還得有十年的培育期要走。”

    如今共享辦公方興未艾,優客工場能否殺出一條血路,還需要等待資本市場的反饋。

    撰文:陳玲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聯合辦公

    優客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