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預計明年上半年香港樓價下跌10%至15%

观点网

2019-12-10 19:44

  • 12月10日,戴德梁行舉行2019年房地産市場回顧及2020年前瞻記者會。現場,該行大中華區副總裁及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預計,明年上半年香港住宅樓價或仍有10%至15%的下調空間。

    觀點地産網訊:12月10日,戴德梁行舉行2019年房地産市場回顧及2020年前瞻記者會。現場,該行大中華區副總裁及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預計,明年上半年香港住宅樓價或仍有10%至15%的下調空間。

    觀點地産新媒體現場獲悉,今年首季,中美貿易摩擦緩和與市場預期的加息轉為減息曾刺激住宅成交量按季上升55%,又在第二季的5月錄得8208宗的住宅物業臨時買賣合約數字。據戴德梁行統計,這屬于本年度單月最高紀錄。但随着6月社會事件至今,第三季住宅買賣錄得明顯下跌,陶汝鴻指9月份住宅臨時買賣合約僅為3447宗,為本年度單月最低紀錄。

    至10月中旬政府宣布放寬按揭措施,住宅市場交投氣氛暫時略有回溫。按戴德梁行預計,12月成交數字有望達到4000宗。以此估算,第四季總成交量預計為13757宗,按季回升12%。由于上半年樓市氣氛熾熱,即使下半年成交量較上半年下跌24%,陶汝鴻稱,預期全年成交量約為60000宗,仍按年升5.9%。另外,一二手市場交投比例為三七開,陶認為仍屬健康範圍。

    不過政策的刺激對中小型住宅或只有短期推動作用。陶汝鴻表示,社會事件帶來的影響可能更深遠。明年年初,預計内地遊客減少或對飲食、零售、旅遊業的需求,會帶來潛在打擊,推高失業率。加上外圍貿易談判的不明朗因素持續,預期有更多的經濟負面情況會在明年第二、三季浮現,因此預計樓價在明年上半年或下跌10%至15%。

    戴德梁行執行董事、香港商鋪部主管林應威補充,10月社會情況進一步惡化,令内地訪港旅客驟降,零售業銷售額自9月同比下跌18.2%後,10月同比續跌24.3%,其中珠寶鐘表類同比下跌42.9%,其次受影響為藥妝類,銷售額同比下跌33.5%。

    至于鋪租方面,上半年各區錄得的升幅,已于第三季完全抵銷,林應威表示,第四季各區租金亦錄得進一步下跌,尤其在尖沙咀及旺角,因内地遊客大減而錄得10%的環比季度跌幅,其次為中環,按季跌9.8%,向來為奢侈品地鋪指標街道的銅鑼灣鋪租則按季跌8.5%。

    因零售業對遊客的依賴,林應威認為明年前景亦不容樂觀,預計各區鋪租或再錄雙位數跌幅,並以銅鑼灣的估計下跌12%至14%最為嚴峻。他又指,餐飲業租金也仍然受壓,向下調整5%至12%不等,當中較不看好大型中式酒樓,認為投資者或會轉投其他受影響較小餐飲類别;行業方面則較看好教育、運動/消閑闆塊,認為較有突破目前零售困境的能力。

    不過,林亦指,若市面恢復平靜,目前情況繼續改善,則有助吸引遊客回歸,他指即将來臨的聖誕和農歷新年假期十分重要,可視為一個商戶測試市面消費能否回升到過往水平的分水嶺。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資本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