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下月實行出租屋新規 确立房屋編碼管理

观点网

2019-12-05 12:23

  • 《規定》确立出租屋實行房屋編碼管理,為房屋分别設定一個唯一的編碼,建立房屋“身份證”制度。

    觀點地産網訊:12月4日,據深圳政府公報披露,新修訂的《深圳市出租屋管理若幹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該規定通過加強對出租房屋的管理,合理約束出租人與承租人行為,加強出租人的安全生産責任等方式,規範深圳房屋租賃市場。

    據悉,《規定》确立出租屋實行房屋編碼管理,為房屋分别設定一個唯一的編碼,建立房屋“身份證”制度。房屋編碼信息由人口和房屋綜合管理機構統一編制、維護和更新,並納入本市政務信息資源共享平台供各部門使用。

    此次新修訂的《規定》要求出租人和承租人應當按照有關規定辦理租賃合同備案。出租人應當于租賃關繫成立、變更之日起七日内向房屋所在街道人口和房屋綜合管理機構申報出租屋信息,包括本人及出租屋居住人員姓名、聯繫方式、身份證件種類及号碼等。

    在租賃雙方權利與義務方面,《規定》強化出租人的安全生産責任,要求出租人督促承租人落實安全生産、消防、治安等相關規定,發現出租屋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時排除或者督促承租人處理,無法排除或者承租人拒不改正的,及時向相關職能部門報告。若違反此規定,由公安機關、應急管理等部門依法查處。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