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 潘韬:商業地産現在不是特别好的窗口期

观点网

2019-12-03 15:26

  • “商業地産從來就不是藍海,是一片充滿着血腥的紅海。”

    觀點地産網 這是一個屬于商業地産的大時代,每一位“淘金者”都是里面的小人物。小人物影響不了時代的洪流,只能被裹挾。

    但每一個個體都在尋找屬于自己的出路,只是不同的個體對于時代的判斷不同,而活下來的都将成為這個大時代的縮影。

    信韬商業投資管理也是商業地産大時代中的一員。在2019觀點商業年會,董事總經理潘韬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講述他們的故事。

    “商業地産從來就不是藍海,是一片充滿着血腥的紅海。”潘韬稱:“不管對誰來講,我不認為現在商業地産是特别好的窗口期。”

    在他看來,對于整個商業地産而言,目前正處于低谷期、轉型期。

    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商業地産放量很大,從2008年開始,很大一部分錢投向了商業地産,商業地産項目的增速遠遠超過消費社會零售商品總額的漲幅。並且在此過程中,為了城市化進程,有超前的城市規劃和設計。

    二是商業地産的市場被電商侵占。潘韬指出,現在電商的滲透率是24%到25%,遠超歐美市場。

    “等于前有伏兵、後有追兵。”潘韬認為,未來3-5年,商業地産的任務中,轉型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潘韬表示:“現在整個商業的玩法,零售的玩法已經出現了很多本質的變化,内容和形式發生了變化,商業地産提供平台,經營方式也要發生巨大的變化,一定要自我革新、自我轉型。”

    另一方面,要解決金融的問題,這個金融是兩段,一端是融資問題,另一端是退出問題。“如果還是用百分之十幾的成本做商業地産,一定會出大問題;並且如果沒有退出途徑,對于商業地産而言是沒有打通的,有着巨大的殘缺。”

    潘韬指出:“商業地産是一個資金密集型行業,國内的資産比較貴,投資回報率不是特别高,並且民營資本的資金相對貴,就造成投資壓力會比較大。”

    基于以上的判斷,潘韬作為2005年便開始在商業地産領域打拼的老人,在2016年創立了信韬商業投資管理,初心也正是為了把資産端和資金端打通。

    對于信韬商業投資管理而言,在投融管退的商業地産環節中,前期主要以“投”為重點,而目前,側重點更多放在“管”上,在經營管理、資産管理以及運營管理。

    “主要靠專業吃飯,為資本提供有力保障,這是我們的優勢。”潘韬稱:“以前做商業地産往往是資産做資産,運營做運營,投資做投資,割裂的比較厲害,甚至很多時候運營只是工具,不是一個有機組成部分。”

    在潘韬看來,目前並非所有城市都存在機會。他指出,只有随着國内一二線城市不斷發展以後,進入了存量時代,才會有更多的機會。

    他續稱,目前僅有部分城市進入存量時代,國内目前是一個多元化、發展階段不同的社會,不同城市差别很大。已經進入存量時代的,只有排在前15的城市。在這里面,城市更新、存量改造是新的機會。

    “在一線城市一定是存量,存量的交易、存量的改造是一線城市的機會,比如說現在上海一年的大宗交易1000億以上,這里面幾乎都是商業地産,這就是機會,存量的流動性非常好,交易非常活躍。到了無錫、青島、杭州這樣的1.5線城市,它現在還在大規模的市區城市更新,最核心的地段需要提升,這也是商業地産的投資機會和發展機會。”

    什麼樣的城市是好的城市?潘韬認為主要看三個方面,經濟總量、人口的數量和質量、産業結構,這樣能更好的反應城市是否符合商業地産所需要的指標要求。

    潘韬表示,信韬商業投資管理現在在一線城市更多的參與的是大宗交易,但更多是做一些補充性市場。工作重點是放在1.5線和強二線的城市更新,側重點在資産運營端。

    撰文:廖堯 陸欣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