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述漫漫前路,“東方胤社”文化研習平台1周年劄記

观点网

2019-12-02 15:50

  • 蘇滬世茂 “東方胤社”文化研習平台宣告成立。距今一年來的時間,東方胤社堅持以文化的力量,揚聲藝術影響,引發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與贊譽,亦為中國文化傳承踐行己力。

    着眼時代趨勢,響應國家“文化自信”的主張,2018年12月17日,蘇滬世茂 “東方胤社”文化研習平台宣告成立。距今一年來的時間,東方胤社堅持以文化的力量,揚聲藝術影響,引發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與贊譽,亦為中國文化傳承踐行己力。

    海内外文化大師齊聚一堂,共赴“東方胤社”一周年慶典

    11月29日,“東方胤社”一周年紀,除蘇滬世茂東道主世茂集團副總裁、蘇滬地區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蔣立豐先生外,特邀人類學家荷蘭非物質文化遺産Jet Bakels博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藝術家“昆曲王子”張軍先生、國内資深節目主持人、新聞傳播人夏磊先生、上海璞遠教育集團創始人戴昊先生等海内外文化大師、業界領袖,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動。多個權威媒體,見證此次周年紀的盛況,並進行深度報道。

    徒步大衆心壤,1中心+1平台,讓文化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在張軍先生的《江兒水》的旋律中,從蔣立豐董事長的歡迎詞開始,這場藝術盛宴拉開帷幕。随着楊珊女士針對東方胤社一周年紀的叙說,現場氛圍逐漸火熱,講解中,她詳述東方胤社創立至今1年時間,在人居文化研究中心和藝術教育傳播平台所取得的階段性成果。這一年來,人居文化研究中心從人的需求演變、人居的變化、文化的變遷入手,打造了世茂公寓頂豪産品繫天譽繫産品,中式别墅産品繫國風繫産品,同時,把龍胤繫産品帶出國門,走上聯合國舞台。而在藝術教育傳播平台上,自主研發非遺STEM課程,授課教學160余場,與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聯合出版發行,且于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眼鏡哥哥魔法劇場”進行公益延伸。與李玉剛、楊麗萍、黃豆豆、夏磊等藝術名人進行多形式多維度合作。落地鹽城藝術先鋒派藝術展、無錫北涼時期敦煌藝術沉浸式影像展覽等多個藝術展覽。從平台的成立、主張至平台的所行、所為,直至平台為少年、為非遺、為建築、為中國的笃定前行,令本場盛會的特邀嘉賓媒體人士,連連稱贊,也讓衆人看到了東方胤社,這個“實幹派”平台的影響力,並預告了下一年度2020年的蘇滬版圖以及文化深耕的方向。

    五位大師圍桌論道,共議文化下的美學回歸

    名利場之外,雅士們多的是社會責任,随着《風起東方》視頻播放完畢,在主持人的盛邀之下,五位大師就中國傳統文化的現狀進行交流互動。蔣立豐先生針對将文化填滿空間、滲透生活這個理念進行闡述,流傳近千年的華夏文明,如果只是停留于書本,不介入萬千家庭的生活與生命,很容易限定為“小範圍”,很難做到真正意義上的源遠流長,把文化概念框死。而東方胤社平台,正是通過房地産這個獨特産業,将文化注入建築,流通生活,為時代革新傳統。

    讓傳統文化生動有趣的“面對”孩子,是璞遠教育長久以來的議題,戴昊先生通過分享研究人類教育模式的共性 — 故事,與蔣立豐先生、荷蘭Jet Bakels博士、以及張軍先生展開探讨,在“兒童美譽“”士的培養模式“”東西方文化的鐘情概念“以及當代“精神貴族”雅的追求等議題上進行深切溝通,沙龍過程中,張軍先生闡述了自己在非物質文化遺産昆曲的傳授過程中所遇到的瓶頸,並向蔣立豐先生提議,将昆曲作為2020年東方胤社2周年紀主題。

    站在東方看世界,世界文化遺産于此沉浸表達

    作為本次盛典的“驚喜”環節,東西方文化交流互鑒的瑰寶,“站在東方看世界”展覽在現場揭幕,展覽在國風示範區通過“一步一景一世界”的概念表達,與示範區内精粹水的詩性流動的布景相融合,将中國、埃及、歐洲非遺實景展示,讓觀者站在全球視角認知桃花塢木刻、金字塔神迹等非遺文化,更灌入手工木鞋傳承人融入式表演,将傳承傳統,弘揚創新的議題展示得淋漓盡致。

    在這個變革的時代,變與不變的思辨,“傳承與再造”的反思,指導蘇滬世茂探索建築理念的繼承與創新,讓超脫之外的東方哲學,與生活同在。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