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富研究院(佛山):佛山住房發展規劃政策評析

合富研究院

2019-11-30 00:52

  • 意見稿中並未闡述區域性房地産聯動機制的具體措施,但可以看出,這次政策的出台是對近期市場瘋傳“解限”事件的官方回復以及未來政策調整的市場鋪墊。

    11月28日佛山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發布了關于征求《佛山市住房發展規劃(2018-2022)文本(征求意見稿)》,文件對佛山2018年-2022年全市的住房發展進行了總體規劃。

    本次《意見稿》主要提及以下重點内容:

    1、适時調整現有的房地産調控政策,優化限購限貸政策;

    《征求意見稿》第33條提出:對現有房地産調控政策進行全面梳理,适時調整,消除社會穩定風險;優化限購、限貸政策,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建立人口流動、房價、地價、租金水平、交易面積等與土地供應、金融稅收和住房保障等政策工具的聯動機制,做好差異化調控政策儲備和風險防範預案,既要防止由于供應不足或需求旺盛導致價格快速上漲,又要防止由于外部環境變化、預期逆轉導致市場斷崖式下挫,切實保障群衆合理的自住和改善需求,保持地價、房價和市場預期的穩定。

    2、佛山将承接廣深等熱點城市産業和人口轉移

    第34條明确:為滿足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需要,佛山将承接廣深等熱點城市産業和人口轉移,因此,需要積極謀劃和建立區域性房地産市場聯動調控和協調發展機制,加快區域一體化進程,促進周邊城市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3、建立适合佛山的房地産長效機制

    《征求意見稿》提出完善房地産市場監測繫統,确立務實目標,建立适合我市情況的政策工具箱,加強與相關城市的政策協調,形成操作性強的工作方案,探索建立具有佛山特色的促進房地産市場穩定發展的長效機制。在保持政策延續性的前提下,可對部分時效性較強的政策适時作出調整,為我市房地産長效機制的建立赢得更多政策操作空間。

    【政策解讀】

    合富研究院高級分析師曹紹林:

    本次新政主要對近五年佛山住房發展進行了總體規劃,提出要适時優化現有的房地産調控政策和建立區域性樓市聯動機制,並首次提到“承接廣深産業和人口轉移”的計劃目標。雖然意見稿中並未闡述區域性房地産聯動機制的具體措施,但可以看出,這次政策的出台是對近期市場瘋傳“解限”事件的官方回復以及未來政策調整的市場鋪墊,因此,不排除後續将出台新的樓市調控政策,以促進佛山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也是對房地産市場長效機制的進一步完善。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