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盛這個神戶型中藏了哪些“魔鬼細節”?

观点网

2019-11-20 17:36

  • “抓大放小”做精細化設計,是荣盛“多一寸嫌寬,少一寸嫌窄”的“造寸”理念在實際工作中的體現。

    一千個讀者眼中會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同樣,一千個購房者面對同一張戶型圖會看到一千種生活。

    在售樓處,我們都會接過置業顧問遞來的戶型圖琢磨一番,有的人看朝向,有的人看窗戶,有的人看動線,有的人看陽台,有的人看廚房,有的人看衣帽間,總之,各有各的偏愛。

    這張戶型圖,其實是開發商提交給我們的一份文理綜合卷,解答的是“在戶型面積一定的前提下,如何安排客戶的生活?”這樣一個開放式命題。

    要回答好這一個問題,不是簡單的大小排列組合就可以,“客廳大一點,廚房就做小一點”;“需要兩個衛生間,那麼客廳做小一點”;犧牲哪個空間?保留哪個空間?衡量原則是什麼呢?

    在市場面前,有的開發商引導,有的開發商跟随,有的開發商在堅持。今年荣盛發展打造了幾個網紅盤,把荣盛在戶型方面的“造寸”能力給炸出來。

    這是合肥荣盛華府今年爆款——107平方米戶型的戶型圖,這個戶型一入市就被瘋搶,亮點又多又抓人,把剛需的面積做到了舒适的品質,性價比極高。現在合肥書香府邸在這個戶型基礎上又做了升級,把次卧和客廳的陽台打通,我們重點來分析下升級版的戶型。

    首先, 4室2廳2衛,109平方米實現了140平方米才有的功能。

    很明顯,這是一個為二胎家庭而設計的戶型。四室兩衛,兩個房間在北,兩個房間在南,基本滿足了一個二胎家庭未來十年的生活需求,基本可以實現一個二胎家庭的初代夢想。

    合肥書香府邸戶型的建築面積為109平方米,套内面積約88平方米,得房率為80.5%。整體面寬約9.6米,進深大約為10.2米,三面朝南,客廳的面寬為3.6米,主卧的面寬為3.3米,整體的面寬和進深尺度比市場上的競品要多50-100CM。

    市場上實現書香府邸109平米四居室功能的戶型需要140平方米,如下圖。

    對比一下發現,書香府邸109戶型基本上實現了140平米四居室的所有功能,客戶可以用剛需的價格買到了改善的生活水平,荣盛作為民生地産的代表,提供給老百姓的就是得房率和性價比。

    第二,廚房、餐廳、客廳一體化,尺度縮小,空間保留。

    雖然功能一樣,書香府邸109戶型絕不是140戶型的簡單縮小版。109戶型的主題空間很“耀眼”,廚房、餐廳、客廳可以打通,通過一個L形的推拉門可以實現廚房的開閉,在打開的狀态下,廚房+餐廳+客廳的面積近35平方米,這是一個改善型的産品里才能實現的尺寸。

    (廚房、餐廳、客廳一體化)

    LDK一體化,即Living Room、Dining Room、Kitchen 一體化的格局是在日本、歐美、中國都是非常流行的一個概念,越來越多的現代戶型采用LDK一體化。從設計空間組合的本身來看,LDK一體化是一個多功能空間復合的一種形态,可以使小面積變大;從客戶體驗感來說,LDK可以更好地促進交流。

    可以通過戶型的對比,更直觀地了解LDK的好處。

    下圖是目前市面上比較優秀的110平米三居室戶型圖,三面朝南,南北通透,明廚明衛,略有不足的是廚房比較窄,L形設計,只有1.8米寬,儲物空間有限,且跟客廳的距離感非常明顯。

    (110平米三居室)

    而LDK一體化居住體驗非常好,女主人在廚房做飯的時候,小朋友可能在餐廳里寫作業,男主人可能在客廳看書,一家人一擡眼就能看見彼此;從操作動線上來說,廚房的備餐可以放在餐桌上,家人可以一起參與烹饪過程,這樣家人之間不僅有言語上的交流,還有肢體、眼神交流,幸福感倍增。

    另外,書香府邸109戶型里的廚房細節很出彩,經過玄關就是廚房,動線簡潔。廚房大約5平方米,使用的是U型設計,寬約2.55米,進深約2米,可以滿足洗、切、燒的使用流線,空間利用率更高,空間尺度上也可以滿足兩個人同時使用,儲物空間也夠。

    (廚房示意圖)

    再提示一個細節,洗菜池在窗戶旁邊,靠近采光點,能通風,能看風景,這是一個非常人性化且日常使用起來非常加分的細節。

    據了解,荣盛很早就開始設計LDK一體化,荣盛成立之初,董事長就曾帶隊去日本參觀,很喜歡LDK一體化的格局,並在項目中大力推行LDK一體化。 

    第三,主卧實現了套房,主卧和次卧都贈送飄窗,空間完整度、儀式感更強。

    主卧套是書香府邸109戶型中的一個亮點,一個彩蛋,畢竟是緊湊戶型,而主卧套一般是改善或者高端才有的配置,對剛需來說,是有點奢侈的夢想。

    (主卧示意圖)

    把主卧提升為主卧套,書香府邸109戶型整體品質提高了不止一個檔次。更加分的是,主卧還配有獨立的玄關,加強了私密性和儀式感。之所以會設置主卧套,是因為荣盛在戶型設計上有一個傳統,無論是剛需還是豪宅,都要注重空間的完整度。

    這種比同類産品更人性化的空間設計,比同類産品多一個功能的設計就是荣盛在産品力上的競争力。

    從空間尺度來說,合肥荣盛華府的主卧套面寬為3.3米,這個尺寸是緊湊型戶型的頂配了。緊湊型的主卧面寬一般在3-3.3之間,尺寸越高,居住的舒适感越高。再看主卧套的進深,包含衛生間是5.5米,不算衛生間,也有3.7米,可以滿足衣櫃、雙人床、床頭櫃的擺放空間。

    應該來說,荣盛設計的面寬和進深的尺寸在現在的産品市場來說,是一種堅守。今年見過幾個緊湊戶型,為了迎合市場,增加房間的使用功能,舍棄了居住舒适度,主卧的進深和面寬均為3米,面積不到10平方米,很是局促,市面上常見的家具並不适配。

    第四,北向的兩個小房間,尺寸雖小,但可以滿足未來十年的生活需求。

    剛開始看到尺寸圖的時候,其實對書香府邸109戶型北向兩個小房間無感,一個9平米兒童房,一個6.5平米書房,屬于常規操作,後來仔細看戶型圖,才琢磨出這其中的魔鬼設計。

    (書香府邸109戶型尺寸圖)

    書香府邸109戶型北向兩個小房間進深均為3.2米,進深的優渥的好處在于可以增加收納空間、保證學習空間,這對兒童房來說非常重要。更妙的地方在于,北向兩個小房間中間是活動牆,可以拆除。如果沒有四房的需求,完全可以打通,變成超級舒适的三居,滿足未來十年的生活需求。

    “做經濟型四居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兒童房的尺度要控制住,在合理的規劃下,兒童套房、次卧的尺度可以适度變小。在這個空間里,設計師要合理的規劃,床、書櫃、衣櫃的位置,既能提供休憩空間,也能提供收納空間、學習空間。這里面門朝哪里開就是學問,書香府邸109戶型的兒童房設計很巧妙的解決了客戶的痛點。 ”業内人士點評道。

    第五,做緊湊型的戶型,荣盛的設計原則是“抓大放小”

    拆解完書香府邸109戶型後,再來回答開篇提出的問題,在戶型面積一定的情況下,犧牲哪個空間?保留哪個空間?衡量原則是什麼呢?荣盛的回答是“抓大放小”。

    做這種緊湊型戶型設計,荣盛用的設計理念是“抓大放小”,“抓大”就是着重抓餐客廳、主卧這些大空間,“放小”就是讓兒童房、書房、衛生間小而精,一點一點的推敲細節,即使是小也要保證它的收納功能和生活尺度。 

    “抓大放小”的難點在于實施,需要對客戶生活需求做深度的分析,比如說小而精的兒童房,最需要的是解決什麼痛點?小朋友們可能只有學習、睡覺、換衣服的時候會在房間,平時在客廳、書房或者起居室的時間比較多,所以兒童房的設計首要是滿足小朋友學習和休息這兩個需求。

    “抓大放小”做精細化設計,是荣盛“多一寸嫌寬,少一寸嫌窄”的“造寸”理念在實際工作中的體現。早期的荣盛以小戶型著名,並提煉出了“造寸”的理念,要求以“舒服”作為戶型設計的尺度,空間的長寬比、寬高比要能讓人體感舒适,比如說3米的面寬要配3.6、3.9的進深,3米*3米的比例對人來說是不舒服的尺寸。

    今天的主角——合肥書香府邸109戶型四居室戶型,是荣盛在産品力方面的“技術擔當”,在二胎戶型市場上秀了一把技巧,在實用舒适的基礎上增加了人情味、完整度、儀式感和未來感。據說荣盛現在戶型研究越來越細,越來越人性化,會有更多更優秀的産品陸續露出,期待荣盛下一次的王炸戶型。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