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發展與人才培養如何伴生共進?碧桂園等26家校企共建産教聯盟

观点网

2019-11-15 21:04

  • 碧桂園集團子公司與部分中高職院校舉行了合作項目簽約,同時,清華大學與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的合作研發項目也正式啟動。

    11月15日,碧桂園集團、清華大學以及一批職業院校共26家校企攜手搭建的“智能建造産教融合聯盟”(以下簡稱“産教聯盟”)在廣東順德正式揭牌成立。産教聯盟将通過産教融合、校企合作,聚焦企業技術創新,培養智能建造及關聯産業急需的高素質創新人才和技術技能人才。

    當天,碧桂園集團子公司與部分中高職院校舉行了合作項目簽約,同時,清華大學與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的合作研發項目也正式啟動。

    面向産業升級 培養高質量人才

    當前,我國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産業升級明顯加快。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手段的應用發展帶來了更多新業态,也在為傳統企業煥新賦能。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996年至2017年,在各行各業中信息傳輸、軟件、信息技術服務業單位和科學研究、技術服務業單位的數量增長最快,分别增長了34.3倍和23.6倍。與之對應的是高技術人才短缺,有數據顯示,預計到2020年高端技術人才缺口将達到2200萬。

    今年9月底,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等六部委印發的《國家産教融合建設試點實施方案》提出,要深化産教融合,促進教育鍊、人才鍊與産業鍊、創新鍊有機銜接,引領産業創新發展、經濟高質量發展。

    廣東省發展改革委二級巡視員姜建中表示,以碧桂園為代表的行業龍頭企業牽頭成立實體化的産教融合聯盟,是解決人才培養供給側和産業需求側“兩張皮”問題的有益探索,“這對于發揮企業在科研成果轉化和人才培養中的主體作用,解決學校人才輸出和企業人才輸入的對接問題,推動行業人才培養和創新驅動發展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碧桂園集團董事局主席楊國強說,科技的創新與應用需要高水平高質量的人才支持,即使實力雄厚的企業,光靠自身也難以從根本上解決這一需求。“我們希望與聯盟内的企業、學校一起合作共赢,共同培養高素質創新人才和高端技能人才,為國家的科技創新和産業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項目牽引 為産業發展出成果、辦實事

    據介紹,聯盟已有碧桂園集團(含子公司)、深圳雲天勵飛技術有限公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蘭州大學、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廣東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廣東建設職業技術學院、黑龍江建築職業技術學院等26家成員單位。

    碧桂園集團總裁、産教聯盟理事長莫斌說,整個集團有着豐富的産業應用場景,這是産教聯盟的基石。“我們希望把這些場景全面開放,通過具體的合作項目,讓聯盟變成一個真正的實體。”

    會上,碧桂園集團子公司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廣東騰越建築有限公司分别與廣東建築職業技術學院、廣東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廣州市機電技師學院等院校進行了合作項目簽約。

    碧桂園集團副總裁兼博智林機器人公司執行總裁、産教聯盟秘書長張志遠表示,碧桂園集團與學校的合作各有側重。一方面,希望借助清華大學、浙江大學、蘭州大學等高水平一流大學的力量,推動建築機器人和智能建造産業核心技術的創新發展;另一方面,碧桂園也将發揮聯盟内企業龐大産業資源的優勢,深度參與聯盟院校的專業建設和人才培養。

    “聯盟将重點建設協同創新平台,實現校企的資源互補,推進高校科技成果的孵化和轉化,提升企業内生的創新驅動能力。”張志遠說,今年内,聯盟内企業、學校成員都會找到合适的項目來推進合作,“通過實體化項目運作,為産業發展出成果、辦實事”。

    當天,清華大學與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的合作研發項目正式啟動。“清華大學作為聯盟理事單位,将積極探索高校參與産教融合的人才培養模式。我們将在抹平機器人、機械臂、智慧建造等多個項目上開展更加深入和積極的探索。”清華大學科技開發部主任張虎說。

    校企合作 實現企業發展與人才培養伴生共進

    2014年,楊國強捐資創辦的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招生開學。自此,圍繞培養“基層一線管理幹部或技術骨幹”的目標,碧桂園集團及相關子公司全程參與學院的專業設置調整、培養方案編制、課程體繫構建、産業教材編寫、企業導師組建、實踐教學培養、學生就業等“從進口到出口”的工作。

    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院長、産教聯盟副秘書長劉惠堅認為,“産教融合、校企共育”的碧桂園職教模式,不僅在人才培養質量方面取得初步成果,而且在産教融合實踐方面也為産教聯盟的建設和發展積累了經驗。

    接下來,産教聯盟将重點建立健全運行機制和管理辦法,将企業、院校的資源,融入生産經營與人才培養工作中。尤其是人才培養方面,高年級學生未來将可以直接進入企業的崗位實訓平台進行培養;同時,聯盟内院校畢業生可在聯盟内企業優先就業,企業可在院校優先開展招聘。

    姜建中表示,希望産教聯盟在技術攻關合作、技術技能人才培養方面探索更多經驗,真正推動智能建造行業的大發展,“力争把産教聯盟打造成廣東省乃至全國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典範”。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