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新合作夥伴:中國醫療産業的專業投資人--山藍資本

观点网

2019-11-14 16:47

  • 從2014年成立至今,山藍資本交出了一份不錯的成績單:五家所投資企業将遞交IPO,多家企業完成新一輪融資,並有兩家企業實現超額收益的退出。

    随着“中國制造2025”宏偉藍圖的踐行,醫療健康産業作為中國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轉型全面鋪開。生物醫藥、醫療器械、醫療服務、精準醫療、互聯網醫療、醫療機器人……“健康中國”戰略不僅是單個企業自身的創新發展,更需要依托産業園區及産業資本藉自身的優勢和資源平台,為企業甚至整個産業,量身定制發展之路,這樣才能在全球競争的舞台上取得最終的勝利。

    放眼“健康中國”領域,山藍資本被譽為中國醫療産業的專業投資人,他們的專業和成功體現在哪里?

    作為産業資本與産業園區務實高效的戰略合作夥伴,山藍資本和金地威新又是如何成為“健康中國”戰略發展的中國好CP,並為企業提供轉型升級發展的平台?一路走來的積累和沉澱值得學習和借鑒。

    産業出身,是做好醫療專業投資的重要特質

    從2010年至今,醫療健康領域一級市場投資規模不斷上升,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醫療健康領域融資規模高達1571億人民币,再創歷史新高。醫療健康領域已成為投資增長最快的行業!

    但一個現象值得深思:創業者越來越感覺到,缺乏專業的投資人,母基金越來越發現,缺乏專業的GP。究其原因,醫療産業專業度極強,細分領域極為復雜多樣,如果醫療産業資本團隊只有金融從業經驗,而無産業出身和經驗,其專業度将大打折扣,将很難實現超高收益的回報。

    而山藍資本的核心團隊擁有生物技術、知名投行、醫療投資等全方面投資經驗,是醫療領域少有的既有産業經驗又有投資經驗的佼佼者。且山藍團隊專業性強,多方位互補,形成一支能打勝仗的“強軍”。

    山藍資本兩位合夥人具有十多年的醫療企業成功的創業經驗,山藍資本創始人劉道志是微創醫療的聯合創始人,管理合夥人聶洪鑫是康輝醫療的創始人,都經歷了醫療企業從早期研發到發展壯大上市的全周期,這是大部分基金所不具備的。“做産業出身的,能對企業有更全面的理解,這也是做好醫療專業投資的重要特質。”山藍資本創始及執行合夥人劉道志博士如是說。

    醫療投資3.0時代,醫療産業基金的責任和使命

    作為一家專注于早期和成長期醫療健康産業投資的專業基金,山藍資本關注生物醫藥、醫療器械、醫療服務等高成長細分領域,並已投資了國科恒泰、朗合醫療、景昱醫療、海普洛斯、至善醫療、深睿醫療等20余家醫療明星企業。

    從2014年成立至今,山藍資本交出了一份不錯的成績單:五家所投資企業将遞交IPO,多家企業完成新一輪融資,並有兩家企業實現超額收益的退出。山藍資本在很多機構投資人LP眼里,已成為表現優異且有非常鮮明的産業基因的醫療專業投資機構。

    一如中國經濟的快速騰飛,中國醫療産業亦在短時期内走過了歐美幾十年的發展道路。短短幾年,中國醫療産業已從1.0時代的“孵化-培育-上市套現三部曲”,到2.0時代的“産業與投資的經驗、行業認知以及對未來趨勢的判斷”,再邁進至以“産業基金為企業提供資金支持與資源整合,更要提供專業的投顧服務”為標志的3.0時代。

    山藍資本清晰地意識到,順應産業發展趨勢,匹配企業發展需求,這是醫療産業基金的發展方向,是醫療産業基金的責任和使命,也是未來5-10年會産生最專業基金的重要趨勢之一,更是山藍資本孜孜以求的奮鬥目標。

    以宏觀視野,搭建企業與産業的高速發展之路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不謀萬世者,不足以謀一時”。這是作為公司領導層或行業頭部企業必須有的行業發展大局觀。

    要在醫療産業領域做出專業的判斷,要拿出“放大鏡”:不僅要了解企業,乃至企業所屬的細分領域,還必須把這個細分賽道的TOP5企業都看一遍,並通過分析和研究,确定企業的核心優勢,以及構築的護城河有多高。

    同時,還要帶上“望遠鏡”:作為戰略新興産業,10年、20年的醫療産業經驗也只是基礎,更需要在宏觀視角審視行業研判未來。所以,除了業内發聲,山藍資本藉自身專業結合産業發展趨勢,在政府層面積極參與活動並建言獻策:

    上海要做“全球的生物醫藥創新中心和資本心髒”,就是2017年山藍資本在上海市政府座談會上,對上海未來十年在醫療健康行業的定位提出建議,並得到上海市政府領導及企業家人士的高度認可。

    強強聯手,戰略合作空間廣闊

    世上最穩定的形狀是三角形,在産業領域同樣有個穩固的三角形“企業-園區-基金”。企業-産業創新升級的載體;園區-産業發展運營的平台;基金-産業騰飛的催化劑。園區+基金的資源和平台共生共赢,将為企業和行業發展的堅實後盾。

    因此,對産業資本和産業園區來說,聯袂合作已是大勢所趨,且兩者在産業領域各有所長:

    産業資本着力縱向深挖,以資金和專業打造企業成為大産業之下細分領域的領頭羊和佼佼者;而産業園區則具備更廣闊的資源體繫,打造橫向聚合平台,兩者強強聯手的交集和互補領域相當巨大,足以成為企業升級轉型的核心價值中樞。

    金地威新和山藍資本,作為各自領域的領先品牌,未來拟在園區開發運營、産業資源整合、産業項目引進等多個領域探尋戰略合作的廣闊空間,全力打造中國産業領域“園區+基金”合作模式的典範。

    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醫療産業的專業投資人--山藍資本,與中國産業發展合夥人--金地威新,在醫療健康産業領域強強聯手,締造出相關産業的先鋒領軍企業,並在“健康中國”戰略引領下結出豐碩的成果。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