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土地新規:住宅用地及商辦用地将分開單獨供應

观点网

2019-11-13 18:41

  • 北京日報報道稱,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了解到,今後北京不再供應F1和F2類用地,均将結合規劃綜合實施方案,在土地入市前把住宅及商辦建築分開單獨布局。

    觀點地産網訊:11月13日,據北京日報報道稱,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發布重磅消息,為了加強區域功能的統籌,提升居住環境品質和公共服務水平,今後北京将在土地入市時把住宅用地及商辦用地分開單獨供應。

    報道顯示,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了解到,今後北京不再供應F1和F2類用地,均将結合規劃綜合實施方案,在土地入市前把住宅及商辦建築分開單獨布局。

    據其介紹,此舉一方面是根據北京城市新總規里提出的“優化城市功能和空間布局”“科學配置資源要素,統籌生産、生活、生态空間”“着力治理’大城市病’”“增強人民群衆獲得感”等具體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回應和解決群衆的呼聲,提升群衆的滿足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今後,北京土地市場供應的居住與公建混合用地類項目将會提前研究規劃綜合實施方案,重點關注地塊所在區域的配套需求、地塊與周邊交通(地鐵、公交場站等)、環境(集中綠地等)的結合,分開安排公建建築與住宅建築的布局。

    據了解,此前北京一些地塊為混合用地,大型的商業辦公建築和住宅混合布局在一個地塊中。不少居民提出,在實際生活中,混在一起的商業、辦公建築影響休息;辦公人員及車輛的出入,也會出現擾民和堵車等糾紛。

    報道還提到,公建建築與住宅建築分開安排布局,並不意味着供地的時序會有所改變。比如原先某個區域有3個混合地塊,每個地塊有居住也有商業辦公,根據新規,會重新劃分成兩個純住宅的地塊和一個純商業辦公的地塊。至于這3個地塊是一起入市還是分别入市,還是會根據土地市場的實際運行狀況進行安排。

    公建建築與住宅建築分開布局,針對的是大型的商業辦公等。住宅小區配套的小型商業,依然還是會在住宅地塊中規劃安排。教育等配套設施也依然會根據配套指標等就近布局安排。對于此前已經入市供應的F1或F2類用地,在條件具備的情況下,也可以按照新規進行方案設計。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