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城建、住總重組的加減法

观点网

2019-11-08 00:40

  • 合並重組以後,新的北京城建集團資産總額超過3000億元,營業收入接近1200億元。

    觀點地産網 11月7日下午開盤,北京城建股價出現陡升,在20分鐘内,從7.84元升至8.28元,達至當天最大升幅9.09%。

    這一現象的出現,是因為北京城建集團在開市前公布了将與北京住總集團實施合並重組的消息。

    “今天上午,北京市委市政府召開4家市管企業合並重組宣布會,北京城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與北京住總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北京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與北京市政路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實施合並重組。”

    據介紹,城建集團與住總集團實施合並重組,即将北京住總集團的國有資産無償劃轉給北京城建集團,並由北京城建集團對其行使出資人職責。

    在重組消息刺激下,北京城建當天收盤價為8.01元,升5.53%。對于國有資産的整合升級,市場無不給予期望,而這一次兩家中國企業500強的糅合,除了進一步提高北京建築企業品牌影響力和行業地位外,會否産生又一家大型房企也是外界所關心的。

    城建集團-地産銷售超百億

    資料顯示,北京城建集團是以城建工程、城建地産、城建設計、城建園林、城建置業、城建資本為六大産業的大型綜合性建築企業集團,從前期投資規劃至後期服務經營,擁有上下遊聯動的完整産業鍊。

    不過對于低調的北京城建,許多人可能並沒有很直觀的印象,但由其建設的大型工程卻是耳熟能詳,如國家體育場、國家大劇院、國家博物館、國家體育館、北京奧運會籃球館、奧運村、首都國際機場3号航站樓……

    另外,其正在建設的有北京新機場主航站樓、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世園會、北京冬奧會等重大工程。承建國家速滑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冬奧村等三項北京冬奧會核心工程。

    對此,它的自述是:北京城建集團成為全球唯一一家既建造過夏季奧運會主場館、又承建冬季奧運會主場館的總承包商。

    據悉,北京城建集團現有總資産1758億元,自有員工約2.6萬人。2018年實現新簽合同額1606億元,營業收入757億元,開復工面積5223萬平方米以上,自營房地産開發面積500萬平方米以上。

    至于上市平台北京城建2019年三季報則顯示,今年1-9月,其營業收入為106.63億元,同比增長38.83%;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7.97億元,同比增長167.97%;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10.95億元,同比增長69.52%。

    其在報告中指出,期内公司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比上年同期增長11.27億元,增長比例167.97%,主要原因是:公司房地産項目結轉增加導致營業收入大幅增長,懷柔棚改項目本期确認一級開發收益;公司執行新金融工具準則對交易性金融資産采用公允價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當期損益;報告期被投資企業持有上市公司股票公允價值變動按比例确認權益法核算投資收益增長8.36億元。

    另據披露,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新增土地儲備總建築面積28.84萬平方米,去年同期為17.34萬平方米;開復工面積583.63萬平方米,去年同期447.92萬平方米;實現銷售面積26.08萬平方米,銷售額31.34億元。

    觀點地産新媒體計算得知,前三季度,北京城建房地産開發的總銷售額約100.17億元,同比增長9.44%。

    商業地産方面,2019年第三季度該公司商業地産持有面積26.56萬平方米,商業地産經營額0.67億元。前三季度共實現商業地産經營額1.94億元。

    而根據中期報告顯示,上半年,北京城建采取多種方式拓展土地資源。獲取保定雙勝街棚改項目,規劃建築面積17.11萬平方米,總占地面積61.4公頃;競得懷柔03街區項目,規劃建築面積16.65萬平方米。至6月30日,在手棚改項目8個,總規劃建築面積687.96萬平方米,總投資額1034億元。

    住總集團-合並總資産超3000億

    至于北京住總集團,官方介紹其是以改革創新為驅動、科技研發為先導,建安施工、地産開發、現代服務三業並舉的大型企業集團。成立于1992年,其前身是成立于1983年的北京住宅建設總公司。

    對于沒有上市平台的北京住總集團,無從知悉其詳細财務數據,不過該集團網站顯示,目前,其擁有全資企業、控股企業、參股企業及事業部30余家,總資産近1000億元,年綜合經營額600億元。

    另悉,北京住總集團的經營地域遍布内陸省市和世界各地。經過30多年發展,已建成各類建築近億平方米;開發建設住宅小區75個,規模2000余萬平方米。

    住總集團雖然低調,但其聯手同行共同開發的項目卻不勝枚舉,以住總萬科、首開住總、首創住總為首的項目案名累見于市場,而且自2018年以來,其就先後與碧桂園、首創集團、電建地産、綠地集團等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均涉及地産開發業務。

    或許可以想象,在未來,住總集團的地産開發業務較以往有更積極的舉措。

    就目前看來,很多細節尚難以窺見,但據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表示,通過合並重組,希望打造北京市管建築行業龍頭企業,做強做大企業規模,提高集中度,提升經營效益,進一步提高北京建築企業品牌影響力和行業地位。

    “合並重組以後,新的北京城建集團資産總額超過3000億元,營業收入接近1200億元,利潤總額近50億元,在全國建築業當中的排名會提升至第11位,上升六位。”

    對于北京國企間的合並重組,業内人士認為,國企内部的加速整合重組,有利于增加企業的市場競争力,同時可避免涉及地産業務的平台間的競争,整合後新平台的資産規模都會增加,市場競争優勢也會增加。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劉滿桃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北京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