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維斯:第三季香港豪宅銷量萎縮,價格溫和下降

观点网

2019-10-24 15:44

  • 豪宅價格受到有限的供應水準、負實際利率及充裕本地流動資金所支撐,大幅降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預計豪宅售價到年底或将下跌5%以内,逆轉上半年的漲勢。

    第一太平戴維斯發布第三季住宅銷售研究報告指,盡管最近的社會動蕩及經濟狀況惡化使整體住宅市場蒙上陰影,但由于今年首八個月的一手銷售暢旺,普通住宅成交量高企。今年稍後實施的空置稅将加快發展商推出積壓單位及新項目,保持市場勢頭至年底。

    由于貿易戰、股市低迷及最近社會動蕩等一繫列威脅令投資者将注意力轉向海外,高資産淨值人士及家族辦公室轉而采取較保守的投資策略,超級豪宅交投淡靜。港島區豪宅物業(逾1,000 / 逾1,000萬港元)成交量顯着下降,由4月的近100宗急劇下跌至9月的約10宗,跌幅為90%。過去數月,九龍/新界豪宅成交量亦有所下跌,但跌幅較慢,何文田及沙田/大埔的一手新盤在艱難的市道下有助維持買家意欲,全區4月至9月成交量下降54%,錄得57宗交易。近期,本地富豪避免購買炫耀性資産,超級豪宅交易甚少,山頂及南區第三季度僅錄得八宗1億港元以上的交易,遠遠少于上一季度的25宗,亦略低于一年前投資氣氛受首次加息影響時的11宗。

    由于交易水準低迷,全港各區豪宅價格均于第三季回落,其中港島跌幅最大,按季跌1.7%,九龍/新界則下跌1.5%。

    一手銷售過去數月間不斷增加,鑒于空置稅草案可能于年底前實施,市場将受到進一步刺激。今年首八個月,全港共錄得15,601宗一手交易,占該時期内總交易量的36%,較2018年同期增長43%。該增幅完全抵消二手銷售的跌幅(按年同比下跌19%),因此2019年1月至8月整體住宅交易量保持相對穩定。

    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研究及顧問谘詢部主管盛世民先生指:「随着企業受到貿易戰及本地動蕩打擊,導致投資者信心受挫,許多投資者更加注重持有現金或正在海外尋找機會。實施空置稅可能會繼續鼓勵新盤推出,支持新界的成交量直至年底。」

    第一太平戴維斯住宅投資及銷售部資深董事張作基先生表示:「8成及9成按揭上限分别增加至1,000萬港元及800萬港元,短期可能刺激對該等價格區間内的二手樓需求。盡管普通住宅市場正受益于政府的鼓勵措施,未來三至六個月内價格可能受到提振,但如果經濟基本因素惡化,導致失業率上升及減薪潮,則明年需求可能再次縮減。」

    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住宅服務部資深董事王麗文女士指:「我們需要留意,豪宅價格受到有限的供應水準、負實際利率及充裕本地流動資金所支撐,大幅降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預計豪宅售價到年底或将下跌5%以内,逆轉上半年的漲勢。」

    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住宅發展及投資部資深董事周德輝先生評價:「政府近期提出多項措施,旨在纾緩土地供應短缺問題,但大多屬于長期措施,短期内對住宅市場的影響甚小。目前豪宅市場根基較為穩固,價格大幅下跌的可能性渺茫。」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香港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