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安仁 破題新型城鎮化與鄉村振興—第四屆安仁論壇開啟新征程

观点网

2019-10-19 01:19

  • 10月17日,就在論壇開幕的前一天,安仁·中國文博文創産業功能區集中開工儀式在安仁古鎮舉行。

    從成都雙流機場出發,驅車約40分鐘,便可來到有着千年歷史文化的安仁古鎮,這里也是國内城鎮化産業最高規格論壇——安仁論壇的永久舉辦地。

    第四屆安仁論壇開幕式

    10月18日至19日,由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指導,國務院參事室、中華文化促進會、華僑城集團共同主辦的第四屆安仁論壇在此如期舉行。本屆論壇邀請嘉賓涵蓋政、商、學三大領域,領域廣、規格高、專業性強、理論與實踐水平高。來自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務院參事室,以及中國社科院、同濟大學、中國美術學院等國内外政府機構、專家學者、企業領袖、機構代表及媒體記者,将從城鄉融合、小鎮美學、文化金融等方面進行破題,結合理論和實踐為新型城鎮化與鄉村振興的可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全球案例和智慧。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範銳平致辭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範銳平在18日的開幕式上表示,本屆論壇以“新型城鎮化與鄉村振興”為主題,回應當前社會關切,切合國家發展戰略,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據悉,本屆論壇主論壇以“新型城鎮化與鄉村振興的政策、理論和實踐”為主題,另設“城鄉融合戰略下的鄉村振興(主題演講)”“理念、標準與路徑——特色小鎮小而美的美學取向及評價指標體繫建立(主題對話)”“示範和引領——新型城鎮化與鄉村振興典型案例(交流會)”“文化、藝術與金融——新型城鎮化與鄉村振興的新型驅動力(閉門會議)”四個分論壇,将充分展現安仁論壇在三年發展基礎上的全新格局。

    邁向新高度,論壇平台示範與積聚效應更加凸顯

    安仁論壇于2016年創立,旨在貫徹2014年中共中央、國務院下發的《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和2016年國務院印發的《關于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若幹意見》的戰略部署,關注“文化與新型城鎮化”,至今已成功舉辦三屆,分别以“文化與新型城鎮化”“發展中的特色小鎮”“新時代與特色文化小鎮”為主題。

    三年來,安仁論壇緊跟國家新型城鎮化相關戰略部署,創造性地運用“文化+旅遊+城鎮化”理念,逐步打造出一個示範性強、成果轉化率高的學術交流、綜合服務和共享合作平台。

    本屆論壇不但匯聚了國務院參事室、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業農村部等國家相關部委的領導、專家進行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的政策宣導和解讀,更吸引了國内外二十余個城市、縣鎮在論壇上分享其在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過程中的模式與經驗,其中包括了康養醫療、小鎮美學、創新規劃、文化金融、垃圾處理等多個焦點領域的成功案例。目前,安仁論壇的平台效應、示範功能已經得到行業與社會廣泛認可。

    國務院參事室黨組成員、副主任王衛民致辭

    國務院參事室黨組成員、副主任王衛民高度評價了安仁論壇的平台作用。他表示,近年來,國務院參事室就城鄉統籌、區域經濟發展、特色小鎮建設、鄉村治理、脫貧攻堅等專題開展了深入調研,安仁論壇為其廣泛聽取各界意見、汲取基層經驗、凝聚多方智慧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論出新觀點,内容更具代表性和針對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為此,第四屆安仁論壇将圍繞如何雙輪驅動、同步推進新型城鎮化與鄉村振興戰略的大命題,從城鄉融合、小鎮美學、文化金融等方面進行破題,全面深入解讀和研讨新型城鎮化與鄉村振興的内在關繫、融合狀況和發展需求,集中展示既有普遍性又有針對性的最新觀點、成果和建議。

    為響應國家相關部委的新期待、新要求,本屆論壇更加突出議題、觀點的代表性和針對性,並希望通過論壇多樣的對話形式和開放的對話氛圍,為同步推進中國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推動城鄉高質量融合發展提出具有建設性和前瞻性的建議、意見,最終形成專題報告,為相關部門制定産業政策提供決策參考。

    在分論壇——新型城鎮化與鄉村振興典型案例交流環節中,來自國内外各地特色小鎮代表,如日本德島縣上勝町町長、鹿兒島縣相關研究員等,屆時将開展深入溝通交流,探讨新型城鎮化與鄉村振興之路,共同打造特色小鎮的國際交流平台。

    第四屆安仁論壇現場

    探索新思路,以美學推動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戰略

    本屆論壇期間,還将舉行第二屆安仁雙年展、第二屆名鎮博覽會、首屆“小鎮美學榜樣”發布典禮、“時間之軸”中國青年藝術家美育聯盟安仁聯展、“草原上的中華三千年”中國北方草原文明展等一繫列高品質文化展陳與交流活動,多方位展示安仁論壇的示範性和樣闆功能。

    其中,首屆“小鎮美學榜樣”征集活動尤其受到關注。該活動由中華文化促進會、深圳文化産權交易所、中國青年藝術家美育聯盟等聯合發起,邀請了社科院、清華、北大、同濟、九大美院等院校的美學專家、國際美學機構、小鎮産業機構、專業媒體等組成評委會,以美學為核心,從文化、規劃、産業、傳媒四個方向對參與的案例進行綜合考評。

    華僑城集團董事、總經理,中國旅遊景區協會會長姚軍致辭

    在“鄉村振興”國家戰略背景下,活動的發起旨在關注人的栖居和生态和諧,從既小且美的角度推動“鄉村振興”,推動鄉村、小鎮沿着“小而美”的方向健康、可持續發展;同時,通過逐步建立“小鎮美學”考評體繫,回答從“美麗鄉村”、“美好鄉村”到“美學鄉村”的鄉村文化保存與現代性轉化問題。

    開幕式上,華僑城集團董事、總經理,中國旅遊景區協會會長姚軍表示“‘小鎮美學榜樣’的評選,将從美學的角度啟發和提升中國特色小鎮的發展水平,形成小鎮美學的中國標準,助力中國鄉村振興。”同時,他表示華僑城集團将以更加開放的胸懷,與各界攜手共進、合作共享,積極參與、持續推進“新型城鎮化與鄉村振興”的實踐,因地制宜地探索可持續發展的城鄉融合發展新模式,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需求。

    成都安仁古鎮

    據悉,首屆“小鎮美學榜樣”征集發布活動自2019年7月正式啟動,歷經近兩個月的征集,共有50余個特色小鎮、美麗鄉村和田園綜合體案例報名參與,經過初審約有30個案例成功入圍。

    最終評定的10個年度“小鎮美學榜樣”将于10月19日下午揭曉。這些鄉鎮來自大江南北10個不同省市自治區,代表了地域和民族多樣性的美學與文化,展現出多種鄉村振興戰略背景下小而美的鄉村發展樣本。“以人為本、生态和諧、既小且美”的小鎮美學追求将在論壇的美學對話和發布典禮上被生動表達,用美學為代表的内生文化力量推動鄉村振興,這是本屆論壇期待展現的一個新思路,新角度和新态度。

    推動新發展,向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樣闆間邁進

    作為本次論壇的主辦方之一,華僑城集團賦能建設和運營的安仁古鎮不僅承擔起以論壇為“媒”,搭建論道國家戰略實踐發展平台的使命,也以論壇為“擎”,踐行論壇成果,推動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等國家戰略的創新發展。

    安仁南岸美村·鄉村生态博物館

    三年來,安仁古鎮的發展為鄉村振興的實踐提供了現實參考。随着古鎮南岸打造的錦繡安仁花卉公園、安仁·南岸美村藝術林盤、林盤莊園田園綜合體等項目呈現,華僑城“文旅引領+社區驅動+農旅支撐+生态示範”的鄉村振興模式得以落地和檢驗,並将在本次安仁論壇上進一步分享和讨論。

    10月17日,就在論壇開幕的前一天,安仁·中國文博文創産業功能區集中開工儀式在安仁古鎮舉行。集中開工項目包括大匠之門文化中心、安仁里·文博文創産業聚落、大邑通用航空産業園項目、安仁新天地、稻香漁歌項目、川西田園藝術家村落、蔬果小鎮一期七大項目。七大嶄新項目的開工,標志着在華僑城集團“文化+旅遊+城鎮化”戰略的指引下、在“文博、文創、文旅”三文産業融合發展下,安仁古鎮翻開又一嶄新篇章,向着世界博物館小鎮、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樣闆間的目標更進一步。

    成都洛帶古鎮 五鳳樓

    成都黃龍溪古鎮夜景

    深圳甘坑客家小鎮

    目前,華僑城集團已在全國近60座城市廣泛布局,參與開發建設、運營管理的成都黃龍溪古鎮和洛帶古鎮、深圳甘坑客家小鎮、雲南大理古城、海南三亞中廖村等一批特色小鎮、美麗鄉村項目,用紮實的産業布局,踐行“文化+旅遊+城鎮化”的創新發展模式,為新時代中國“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等國家戰略的實施路徑,輸出諸多可資借鑒的“華僑城方案”。

    在華僑城“文化+旅遊+城鎮化”的創新模式引領下,結合本屆論壇所聚焦的“新型城鎮化與鄉村振興”議題,安仁論壇将為安仁古鎮注入更強活力與創意,並為新時代的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和新型城鎮化建設提供更多的思考。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