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達集團丹寨項目部國家扶貧攻堅獎獲獎秘笈

观点网

2019-10-18 19:12

  • 小鎮建起來不難,真正考驗人的是如何讓小鎮“火”起來!

    丹寨萬達小鎮 “紅”了!

    走紅的小鎮不僅一次次“紅”上了央視,還讓曾經默默無聞的丹寨縣在全國都擁有了很高的知名度。這不,紅火的小鎮最近又“紅”了一把:拿到了一個含金量十足的全國大獎。

    10月17日,在北京舉辦的2019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上,因丹寨萬達小鎮運營出色,萬達集團丹寨項目扶貧成效卓著,大連萬達商業管理集團丹寨項目部一舉摘得2019年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

    一個扶貧項目為什麼能得到全國脫貧攻堅獎的表彰,想知道萬達丹寨項目獲獎的全部秘笈,我們就要問一聲:丹寨萬達小鎮為什麼會這麼“紅”?

    (丹寨萬達小鎮全景)

    一個傳奇的小鎮

    丹寨萬達小鎮,脫胎于萬達集團包縣扶貧的創舉。

    2014年底,熱心公益事業的萬達集團在經過多輪考察後,把貴州省黔東南州丹寨縣确定為包縣扶貧對象。

    但是扶什麼?怎麼扶?卻是一個讓決策者頗費躊躇的事情。在考慮過養豬、種植優質稻等諸多方案之後,萬達集團和縣里決定,還是做經濟收益規模大、對居民收入拉動明顯、自己擅長的事情:開發文旅項目,並以文化旅遊開發帶動全縣經濟的發展。

    于是,在丹寨縣城的東湖邊,在原本一片空白的湖岸上,一個首期投資8億元的文旅小鎮在短短一年間就拔地而起。

    從2016年2月簽訂協議到2017年7月3日小鎮開業,幾年來,萬達集團先後捐款21億元建設職業技術學院和丹寨旅遊小鎮,並在丹寨設立了産業扶貧基金。這種長、中、短期相結合的精準扶貧模式,核心在于通過丹寨萬達小鎮的建設運營帶動丹寨相關産業發展,幫助丹寨獲得造血功能,最終擺脫貧困。

    在一整套的扶貧工作中,丹寨萬達小鎮無疑讓萬達集團傾注了最多的心血。從小鎮的選址、規劃設計、建設招商到正式投入運營,在短短兩年多的時間里,萬達集團在丹寨萬達小鎮開展的一繫列運營活動,讓小鎮一躍成為文旅界的傳奇,一句“遊丹寨就是扶貧”打動了無數遊客的心。

    一群優秀的鎮長

    小鎮建起來不難,真正考驗人的是如何讓小鎮“火”起來!

    開業前,萬達集團就别出心裁地為丹寨萬達小鎮量身打造了“輪值鎮長”項目。該項目面向全球招募熱心于公益的人士,來到萬達小鎮“執政”一周,根據自身特長開展施政活動。

    一期活動上線後,便有超過1.5萬人通過線上報名參加。截止目前,丹寨萬達小鎮已經迎來了接近100位輪值鎮長。這些鎮長的身份迥異,既有知名企業家、攝影師、電影導演、雕塑家、作家,還有美國大學教授、國際青年志願者、英國時裝模特、世界小姐、知名主持人、體育明星等。

    不同行業知名人士的到來,引發公衆和媒體的關注,不少遊客慕名前來就是希望和鎮長偶遇。而來自不同行業的輪值鎮長,又通過自己在行業的影響力,把丹寨萬達小鎮宣傳到各行各業,把小鎮帶出中國甚至走向世界。

    而輪值鎮長創意本身也受到了社會的高度關注,並且斬獲了多項國際創意大獎。

    (丹寨萬達小鎮輪值鎮長項目荣獲戛納國際創意節銅獅大獎)

    2018年,丹寨萬達小鎮輪值鎮長項目先後荣獲戛納國際創意節銅獅大獎、2018 ONE SHOW中華創意獎全場大獎、跨平台體驗營銷金獎、2018年大中華區艾菲獎和最具實效廣告主獎TOP3。

    一片神奇的茶園

    輪值鎮長創意策劃之後,2018年,結合貴州當地獨特的茶資源,萬達集團又在丹寨創新的推出了扶貧茶園項目。

    扶貧茶園獨創了“網上認領一畝茶園,對口扶貧一戶茶農”精準扶貧模式。參與者每年出資4900元在丹寨認領一畝茶園(或490元認領一壟)。認領費用包括承包茶園的土地流轉費用450元和貧困茶農的勞務費1300元(以每畝為計算單位),剩余部分則是茶園的年度生産和運營成本。

    這種模式,創造性地利用互聯網手段,既公開透明,又能實現産業扶貧、精準扶貧。扶貧茶園上線後,第一期有2000人認領,帶動和幫扶丹寨建檔立卡貧困戶約501人增收。

    由于影響力不斷擴大,2019年,扶貧茶園二期一上線,便引來了諸多企業紛紛下單認領。啟動儀式當天,百度、奧美、網易等多家企業簽約團購,現場認領了230畝扶貧茶園。

    (丹寨扶貧茶園吸引了人們關注的目光)

    目前,萬達集團在丹寨推出的認領式精準扶貧模式還引起了諸多扶貧項目紛紛仿效。

    一批頂級的資源

    為了把丹寨帶到更大的舞台,萬達集團還為丹寨引來了諸多獨一無二的優質體育資源。

    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作為國際足聯的頂級贊助商,萬達集團從丹寨選拔了6名護旗手,並最終亮相世界杯揭幕戰現場,這是足球世界杯近90年歷史里開幕式首次出現中國護旗手的面孔。丹寨,在世界杯這個舞台上成功的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從丹寨走出的護旗手亮相世界杯球場)

    除此之外,萬達還是國際籃聯獨家商業合作夥伴。

    今年男籃世界杯開幕前夕,舉世矚目的籃球世界杯在賽前進行了全球巡展,經過萬達集團的争取,獎杯巡展在中國的第一站便落地丹寨。NBA籃球巨星馬布里還到場與孩子們互動,並出任了輪值鎮長。

    8月31日,中國男籃迎來世界杯首戰,來自貴州丹寨的12位籃球少年以世界杯牽手小冠軍的身份出現在籃球世界杯的舞台。“在場上陪伴中國隊的,是來自貴州丹寨的12名小朋友。他們是本次世界杯籃球小冠軍的海選成員。他們身上也肩負着籃球的夢想。”揭幕戰入場儀式上,央視解說員這樣說道。

    一個優質的IP

    除了輪值鎮長、扶貧茶園、世界杯護旗手、牽手球童等一繫列頂級創意策劃之外,萬達集團還因地制宜為丹寨打造了諸多優質活動,包括一年一度的萬人長桌宴、祭尤節、杜鵑花節、春耕大典、攝影大賽等。

    (丹寨長桌宴現場)

    諸多優質項目的落地,也讓丹寨萬達小鎮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評價和廣泛贊譽。

    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7月份開業以來,丹寨共接待省内外各級領導到小鎮扶貧考察調研1000余次10000余人;有國内4000多家新聞媒體進行報道,發稿1.8萬篇,新媒體發布稿件2.2萬篇,覆蓋人群超過10億;海外357家媒體報道,海外社交媒體粉絲量過百萬。

    “月月有主題,周周有活動”的營銷理念和豐富多樣的線上線下活動,也吸引了大量的遊客前來打卡拍照。截止今年7月初,丹寨萬達小鎮共接待遊客1100多萬,與同期相比增長600%以上。小鎮單日接待人流量最高達12.63萬人次,僅2019年國慶長假前6天小鎮接待的遊客就超30萬人次。

    萬達集團幫扶丹寨4年,丹寨萬達小鎮帶動丹寨全縣旅遊綜合收入55.2億元,帶動3.38萬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66%。2019年4月,貴州省人民政府批準丹寨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丹寨萬達小鎮舉辦豐收大典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從一無所有到生機勃發、從人迹罕至到摩肩擦踵,經過萬達集團管理團隊兩年多的苦心運營,丹寨萬達小鎮本身已經成為一個知名的IP。正如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公示所說“萬達運用現代品牌傳播理念和手段,把丹寨旅遊小鎮打造成網紅小鎮,把丹寨打造成全國明星縣城,為丹寨創造了巨大的品牌價值和無形資産。”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