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見 | “Seazen” 新城更名之名

观点网

2019-10-09 23:03

  • 或許,這正是臨危受命的王曉松希望通過更名向外界傳達的一個暗号。

    觀點地産網 事實上,新城不是第一次更改英文名稱。早在去年7月28日,新城控股便已發公告宣布建議将英文名稱由Future Land Holdings Co.,Ltd.改成了Seazen Holdings Co.,Ltd.

    已有先例的情況下,作為新城體繫下的另一個上市平台,新城發展緊跟其後,将英文名統一到“Seazen”說得過去。

    10月8日,新城發展發布消息稱,建議将公司英文名由“Future Land Development Holdings Limited”改為“Seazen Group Limited”,公司中文雙重外文名稱維持不變為“新城發展控股有限公司”。

    同樣不管市場如何解讀,這些動作背後的關鍵人物無疑都是新上任的新城掌門人王曉松。

    鑒古知今,每逢時代更替,更換年号總是新人氣象之一。對于這一點,辦公室里随處放着歷史書籍並表示自己喜歡“以史鑒今”的王曉松想必不會陌生。

    王曉松與更名“Seazen”信号

    不過,“新城”的名号倒不至于更改,想來小王也不會生起這個念頭。

    較為有趣的是,去年新城控股更名的時間點,正好與王曉松回歸新城並上任總裁是同一時間。新城控股的新英文名稱于2018年8月27日正式生效,在此三天前,新城控股一紙公告宣布王振華辭職,王曉松接任新城控股總裁一職。

    無巧不成書,新城兩大上市平台的兩次更名,恰好正是王曉松的兩次上位時刻。由此,不禁讓人心生趣味,這僅僅是一次巧合,還是出于王曉松對“Seazen”這一標志的鐘愛?

    翻閱新城的歷史發現,“Seazen”一詞出現的時間並不長。2018年7月7日,新城控股在常州舉行了成立25周年慶祝活動,並發布全新的品牌標識“Seazen”。

    雖然這一表示看起來有些類似于“新城”二字的音譯,但根據新城自己的解釋,這一標識所展現自身“更快、更遠”的創新追求。

    其中,sea代表新城海納百川的戰略布局和上善若水的企業社會責任;zen,是東方文化“禅”的英文翻譯,也是新城的内在精神。新的發展階段,新城将思而奮進,尋找“快”與“遠”的平衡。

    有市場人士指出,從“Seazen”自身含義上其實能夠看出新城在當下這一階段究竟是處于何種狀态。

    其表示,對于一家企業而言,在遭遇“黑天鵝”後需要考慮的大多數都是如何“穩”,甚至是如何“活”。如今新城發展将英文名稱改成了“Seazen”,從某種角度來說或許意味着新城已經逐漸復活,将繼續追求“Seazen”中所提到的“更快、更遠”的境界。

    或許,這也正是臨危受命的王曉松希望通過更名向外界傳達的一個暗号。

    時隔三年的股權激勵

    相比更名,新城同日發布的一份股權激勵計劃顯得更為實在。從過往經歷來看,這應該算是新城控股第二次采用股票激勵的方式,如今距離第一次實行激勵計劃已經過去了三年。

    或許也正因為少見,新城實施股權激勵計劃的原因同樣衆說紛纭。抛開官方說法,坊間還出現了“送股票留人”“過關後論功行賞”以及“謀求新的生機”等多種議論。

    據悉,此次股權激勵計劃也是新城控股歷史上激勵對象最多的一次。公告顯示,此次激勵對象為新城控股(含控股附屬公司)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中層管理人員、核心骨幹(不包括新城控股獨立董事、監事),總計108人。

    其中,高層包括了分管住宅業務的聯席總裁梁志誠、分管商業管理運營的聯席總裁陳德力、分管商業開發投資拓展事務的聯席總裁袁伯銀,以及财務負責人管有冬和董事會秘書陳鵬。在首次授予中,這五個人所獲得的股票期權和限制性股票總額便達到了近379萬份。

    新城發出如此大面額的“紅包”究竟有何目的?這一疑問的答案,或許能夠從兩次激勵計劃的對比中尋到一絲線索。

    關于實行激勵計劃的目的,2016年的公告與此次公告里的表述基本類似。都包括了“充分調動本集團董事、關鍵員工的積極性,有效地将股東利益、公司利益和經營者個人利益結合在一起。”等話語。

    稍有不同的是,本次激勵計劃公告中新增了這樣的一句表述:“為了吸引和留住優秀人才。”換而言之,除了将管理層和公司的利益捆綁起來外,新城還希望本次激勵計劃能夠起到“招攬人才”的作用。

    從這一角度來看,新城的心思應該是重新放到了人才體繫搭建上。也正因為此,有市場人士指出,股權激勵計劃的内涵實際上與新城更名殊途同歸,一個務實一個務虛,但這兩者都在傳達一個信号:新城或已能夠騰出精力來投入到未來的長遠發展中去。

    成見 | 置身于龐雜喧鬧的外部世界,多數情況下我們並不是先理解後定義,而是先定義後理解。

    撰文:陸欣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