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海南:嚴控房地産 培育大健康為支柱産業

观点网

2019-09-16 17:59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省委書記劉賜貴:海南要避免再次出現房地産的大起大落

    9月16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發布會,介紹海南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在會上,中共海南省委書記、海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賜貴回應稱,海南歷史确實是經歷過大起大落。

    他表示,一是改革開放初期出現的偏差,即“汽車走私案”;二是建省初期出現過“房地産泡沫”,他進而解釋,海南當時人口也不過700來萬人,但是有兩萬多家房地産商。國家調控後,占全國人口0.6%的海南,留下占全國10%的空置商品房,爛尾樓有600多棟、1600多萬平方米,閑置土地1.88萬公頃。出現這些現象,緊接着金融的風險也出現,國有四大銀行當時壞賬300億左右,海南金融處于高風險期。

    三是2010年1月份,國際旅遊島宣布建設的時候也形成房價大漲,僅五天時間,海南商品房交易171億元左右,是2008年全年的總和,房價漲幅是全國的5倍。房價上漲肯定給人民群衆生活各方面帶來很大影響。

    他認為,嚴控房地産,這個問題的确很重要。海南不能因為全島建設自貿區、建設自由港,再次出現這種大起大落。如何避免歷史重演,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擺在省委、省政府面前的一個重大問題。

    海南省省長沈曉明:經濟發展靠房地産是不可持續的

    9月16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發布會,介紹海南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長沈曉明在會上指出,海南省在新舊動能轉換方面,主要是着力減少經濟對房地産的依賴。

    他續稱,相當長一段時間以來,海南的房地産占到投資和稅收各50%左右,經濟對房地産的依賴很大。房地産會帶來環境負荷的增加,而海南的土地資源越來越少,環境負荷也是有“天花闆”的。因此,經濟發展靠房地産是不可持續的。

    他進而解釋,2019年1-8月份,海南省房地産銷售面積降低52%、房地産銷售額降低50%,再加上國家減稅降費的大背景下,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增長5.4%,沒有出現因為房地産調控而引起的經濟大起大落情況。

    據此,預計到明年一季度末,海南的經濟将進入良性快速的發展軌道。

    國務院:努力把大健康産業培育成海南的支柱産業

    9月16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羅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于文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顔江瑛和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長沈曉明,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肖莺子介紹《關于支持建設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的實施方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針對現場媒體關于《實施方案》的初衷提問,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羅文表示,主要是從兩方面進行考慮。

    首先,《實施方案》是适應加快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全面落實完善先行區的政策,加大力度高標準推動先行區建設,努力把大健康産業培育成海南的支柱産業。同時打造國際旅遊消費中心重要支撐平台的重要内容,推動國際醫療旅遊和高端醫療服務的發展,解決先行區高質量發展現有短闆弱項的有力舉措。

    羅文稱,先行區目前存在着體制機制不暢、醫療技術水平不高、專業人才不足等短闆問題,迫切需要從國家頂層設計的角度出台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

    此外,羅文還表示,《實施方案》有利于吸引更多高層次人才落戶,提高先行區國際醫療服務水平;有利于通過擴大高水平開放吸引更多國内外優質醫療資源入駐,加快實現先行區醫療技術、裝備和藥品與國際先進水平“三同步”;有利于通過推動發展模式創新探索新的體制機制,實現先行區更靈活的經營和更有效的監管。

    海南省長:博鰲樂城先行區是醫療特區 正籌建博鰲研究醫院

    9月16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羅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于文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顔江瑛和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長沈曉明,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肖莺子介紹《關于支持建設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的實施方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長沈曉明表示,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是一個醫療特區,設立樂城先行區是為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全國每年大概有60萬人去國外看病的情況,根據目前國内監管現狀,這些最好的藥物、最好的器械進入國内市場,至少需要五年左右的時間,所以形成了60萬去國外就醫問藥的“大軍”,這些和醫療衛生服務的供給側有關繫。

    沈曉明認為,先行區的設立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産物,它的核心支撐是2013年2月份國務院批準建立先行區的時候給的政策,行内稱為“國九條”,而《實施方案》是2013年的“國九條”的升級版。

    《實施方案》中提到開展真實世界臨床數據應用的研究,第一,能夠極大地縮短全球創新藥物進入中國市場的時間,有了這個政策,我們希望《我不是藥神》里的故事不再重演。

    第二,可以極大地降低全球創新藥物進入中國市場的成本,使國際企業有更高的積極性,将全球最好的藥物、最好的器械帶到中國市場。

    第三,能夠使更多的中國病患得益于全球最先進的藥物和醫療器械。第四,能夠進一步鞏固先行區作為全球最新醫療技術進入中國門戶的地位。“真實世界數據的臨床應用”是很專業的詞匯,但是這個專業詞匯後面隐藏的是巨大的商業機會,或者說是巨大的紅利。

    據沈曉明介紹,目前已成立了一個專門的工作小組和專家顧問小組,在國家藥監局的指導下,重點做了四個方面工作,一是完成真實世界臨床數據應用研究方案,二是制定相應的標準和政策法規體繫,三是利用第二屆中國(上海)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平台進行重點招商,吸引全球最新藥品和器械落戶到先行區,四是正在籌建博鰲研究醫院。

    “希望博鰲研究醫院能夠成為真實世界臨床數據應用的主要平台,我們也鼓勵已經在園區的醫療機構積極參與到這項創造性的工作中來。”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