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房企匯兌擾動淨利潤最高超7.7%,如何打好财富保衛戰?

观点网

2019-09-16 00:24

  • 匯率波動不僅使得發行較多海外債的房企匯兌損益擴大,亦會提升海外融資成本,侵蝕淨利潤表現。

    8月,是房地産傳統“金九銀十”前的短暫蟄伏,也是房企集中向投資者匯報上半年成績的業績月。在此過程中,每家房企的土儲面貌、銷售進度、利潤進退、财務費用表現等,得以被一一窺見。

    對于上半年來說,房企融資端經歷了“前高後低”的行情。一季度後,市場遭遇密集調控。針對房企融資,銀保監會5月中旬,下發了23号文,明确要求商業銀行、信托、租賃等金融機構不得違規進行房地産融資。房企的融資渠道開始收窄,來自資金面的支持也相對減弱。

    而海外債方面,由于去年6月,發改委發文限制房地産企業外債資金投資境内外房地産項目、補充運營資金等,並要求企業提交資金用途承諾,在保障“借新還舊”的同時限制房企過度提高外債比例。

    因此2019年上半年,可以看到房企發行海外債的金額有所下降,2019年上半年,觀點指數監測100余家樣本企業,統計發現上半年房企的海外融資規模達到3866.2億元,較去年同期出現明顯下跌。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海外債上的相對謹慎,也間接給房企帶來了意外的收獲。

    2018年中美貿易摩擦、經濟增速下行,宏觀經濟的種種特征,都需要匯率給出比較大的彈性。我們也可以看到,2018年人民币匯率波動明顯增加,關于破7的讨論不絕于耳,並于今年8月5日給出了答案,離岸、在岸人民币對美元匯率雙雙跌破“7”元關口。因此,反映到房企的财務報表中,上半年上市房企匯兌損失整體有所減少。

    觀點指數以30家1-8月銷售金額均排在TOP40以内的上市房企作為樣本,可以看到上述房企的總匯兌損失是34.08億元,較去年同期的78.48億元,下降56.57%,近乎六成。

    當中因為年初人民币略有升值,再加上有不少企業開展外匯套期保值業務,管控外匯風險。因此匯兌由負轉正,匯兌損失下降超過80%,甚至100%的房企也不在少數。

    回顧到利潤表上,2019年中期匯兌損益對上述30家房企的淨利潤平均影響比例為-1.47%,對比2018年中期的-3.65%,上升2.18個百分點。這也意味着,經歷匯率的擾動後,房企已經有所行動。

    以個體來說,去年上半年,有個别房企匯兌損失為1.09億元,其淨利潤僅為5.74億元,換句話說,匯兌損失對其淨利潤的影響比率達到18.99%,而今年上半年其該指標有明顯好轉,為4.04%。在30家房企中,匯兌損失對其淨利潤影響比例最大的達到7.7%。

    透過上述數據可以明顯看到,匯率波動不僅使得發行較多海外債的房企匯兌損益擴大,亦會提升海外融資成本,侵蝕淨利潤表現。但是人民币兌美元匯率“破7”已經成為不争的事實,房企又只能在“借新還舊”的循環融資命題中局限發揮,因此對于高杠杆的中小房企來說,帶來的财務沖擊會更大。

    對于下半年或許更長的明年來說,面對人民币破“7”,房企應該如何管控外匯風險?外匯套期保值和減少發債要怎麼平衡?成本上升中的債務結構又應該如何調整?在這里或許可以找到答案。

    9月24日下午,以“匯率與境外債券融資”為主題的“香港資本圓桌”将在深圳舉行。在此次閉門圓桌上,将對當下的匯率、海外債等熱點話題進行專題分享。

    撰文:陳朗洲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