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格局:商業道路 | 2019觀點商業年會

观点网

2019-09-10 00:06

  • 商業地産的新格局已經初露端倪,在2019年走向2020年的當下,中國商業地産的機會在哪里?

    (2019年9月10日)如果說還處于初期發展階段的中國商業地産已經歷了一輪周期,這确無疑問。

    僅僅是在五六年前,從住宅嚴控中轉向商業地産的房地産開發商,以為找到了一處避風港和新藍海,大家為之興奮和憧憬。但随之而來的互聯網電商大發展,以及過度的競争,讓商業地産陷入了傳統與創新的沖突融合之中,未來的道路完全被改變。

    2013年首屆觀點商業年會,将主題設定為“商業的未來”,寓意正是讓蓬勃發展的行業看到更長遠的未來。而之後,互聯網時代到來,或者說移動互聯網的大發展,讓電商成為傳統商業必須正視的問題。

    2014年,第二屆觀點商業年會正是聚焦于“互聯網”和“電商”,會上傳出的一致聲音,都是要擁抱互聯網電商,而不是恐懼和抗拒。

    2015-2016年,中國經濟大環境調整轉型升級背景下,“商業寒冬”突然降臨。只是短短幾年時間發展,大量資本涌入後造成的商業地産同質化、泡沫化結果開始顯現,整個行業多少都感受到了一些冬天的寒冷。

    崛起時間太短,開發商們並沒有做好經營商業地産的準備,只有資金是不夠的,這個行業還需要人才,需要經驗,需要耐心,需要運營能力……

    于是,中國商業地産在一輪高速發展的粗犷生長之後,開始逐漸回歸冷靜,行業不再一窩蜂地搶上大型綜合體、超高層地標。

    2016-2018年,商業地産逐漸回暖,行業少了很多浮躁和激進,更多地探索和思考關于發展的本質問題,開始關注中産時代的來臨,關注消費需求的變化,關注資本與金融對商業地産越來越巨大的作用。

    “創新”成為了商業地産的高頻關鍵詞,與此相類似的還有“新零售”、“體驗業态”等。

    時間很快走到2019年,中國商業地産的格局又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在經歷了數年跑馬圈地、繁花似錦之後,商業地産從規模化的急速擴張,轉變為平穩發展,逐漸走向成熟。

    至少在以上海為代表的一線城市,商業地産市場已經可以看到與成熟市場相同的一些現象。

    例如大宗交易,根據觀點指數發布的“2019上半年商業地産報告”,一線城市大宗交易市場半年成交金額超450億元人民币,其中外資占比一半。

    來自新加坡的投資常客豐樹、吉寶、凱德繼續布局各大城市,來自香港的投資機構如基匯、領展等也抓住時機購置一線城市物業,通過運營升級和改造,在買與賣之間獲取更多溢利。

    這是歐美成熟商業地産市場的常見現象,在倫敦、紐約、東京等國際城市,外資進場買賣大宗物業是主流交易,在香港亦是如此。

    究其原因,中國商業地産經過幾年高速發展,以及不斷吸收學習國外及香港商業地産經驗之後,逐漸顯現出走向成熟的一面。

    當然,在這背後是中國經濟增長以及城市發展的必然趨勢,但毫無疑問,中國商業地産已經走過了初級階段,我們需要繼續思考,新格局下商業地産的未來發展道路。

    鑒于此,2019觀點商業年會将主題設定為“新格局:商業道路”——在六年之前的首屆觀點商業年會上,我們嘗試解讀商業地産的未來,能預見到中國商業地産的發展雖有曲折和起伏,但未來必然美好。

    每一個發展時期都有不同的特征,而今,商業地産的新格局已經初露端倪,在2019年走向2020年的當下,中國商業地産的機會在哪里?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