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創上半年業績持續快速增長 流動性充裕後勁十足

观点网

2019-08-22 14:30

  • 在業績快速增長的同時,融創流動性保持充裕,銷售額穩步增長,市場地位進一步提升。

    8月22日上午,融創中國(以下簡稱“融創”;股份代碼:01918.HK)披露的2019年半年報顯示,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768.4億元,同比增長64.9%;歸母淨利潤102.9億元,同比增長61.7%;賬面現金1380億元,同比增長14.8%。在業績快速增長的同時,融創流動性保持充裕,銷售額穩步增長,市場地位進一步提升。同時,公司堅持不斷判斷市場,短期低位審慎補充價格合理土地,有效規避拿貴地風險,進一步鞏固在土地儲備和産品服務能力方面的核心競争優勢,圍繞“地産+”美好生活,文旅與文化産業穩步推進,未來發展可期。

    (2019年中期業績發布會)

    業績持續全面增長 

    盈利快速提升。2019年上半年,融創在高基數之上保持了業績的持續快速增長。半年報顯示,公司實現營業收入768.4億元,同比增長64.9%;歸母淨利潤102.9億元,同比增長61.7%。剔除業務合並收益及其攤銷、金融資産及投資物業公允價值變動損益、非核心業務的資産減值損失等事項影響後的歸母淨利潤126.6億元,同比增長128.4%。同時,在2016-2018年毛利率快速攀升的基礎上,融創2019年上半年的毛利率進一步提升至25.2%,同比提升了0.5個百分點。

    銷售額持續增長,穩居行業前五。2019年上半年,融創持續加快周轉堅決去化,交付面積保持穩步增長,實現簽約金額 2141.6億元,同比增長11.8%,銷售額穩居行業前五。

    持續穩健發展。2016-2018年,融創營業收入復合增長率88%,毛利復合增長率155%,合同銷售額復合增長率為75%,保持着高速穩健的發展節奏。

    評級機構持續看好,入選恒生中國企業指數。今年以來,基于穩健良好的經營态勢、充裕的流動性及杠杆率長期下降的趨勢,融創獲得市場和投資者的持續認可,股價年内漲幅逾40%。在2018年剛剛調高信用評級的基礎上,三家國際評級機構在2019年4月均再次提升公司評級,穆迪将公司主體評級由B1上調至Ba3,展望穩定;標普将公司主體評級由B+上調至BB-,展望穩定;惠譽将公司主體評級由BB-上調至BB,展望穩定。8月16日,融創中國被宣布納入恒生中國企業指數。

    流動性充裕 負債率長期下降趨勢明确

    現金充裕,完全覆蓋短期債務。截至2019年6月底,融創賬面現金1380億元,相較2018年底增長了14.8%。與之相比,融創剛性到期的有息負債僅約442億元。融創賬面現金覆蓋下半年剛性到期有息負債超3.1倍,有充足的把握确保流動性的充裕。

    下半年可售資源超5700億元,将貢獻大量現金流。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房地産物業開發業務已基本完成中國所有一線、二線及強三線城市等的全國化布局。2019年下半年,融創預計将有超過420個項目在售,累計可售資源超5700億元。随着下半年銷售高峰期的到來,充足高質量的可售資源将為融創貢獻充沛的經營現金流,使融創繼續保持充裕的流動性。

    土儲質優量足,對杠杆率下降提供有力支撐。截至中報披露日,貨值超過83%的土儲位于一二線城市,平均土地成本約4307元/平米。這成為融創後續實現快速銷售、釋放經營現金流和利潤的重要支撐,並為融創保持充裕的流動性和杠杆率的持續下降提供了有力保障。

    放緩土儲增速,加速銷售,推動杠杆率長期下降。2017年以來,融創主動适應市場調控的變化,土地儲備增長速度相比之前明顯降低,同時推動銷售保持快速增長,使經營現金流實現快速累積,淨資産不斷增厚,並降低新土地投資對債務的依賴,從而推動了杠杆率長期下降。2019年上半年,融創僅在土地市場出現短期低位時在核心城市審慎補充了價格合理的土地,並從5月份開始大部分城市的土地市場恢復至高位時,基本停止了招拍挂獲取土地,僅通過收購把握了少數特别優質的土地機會,有效規避了拿貴地的風險。

    持續鞏固提升産品與服務的競争優勢

        高端精品戰略與消費升級趨勢高度匹配。2019年,伴随着市場情緒日趨理性,企業之間的競争将由過去的規模競賽回歸本源,産品競争力被提上全新的高度。融創一直堅持的“高端精品”戰略,與一二線城市人口尋求居住改善升級的訴求高度匹配。

        高端産品線持續落地,中式産品不斷成熟。目前,融創已經成功打造了多條具備行業影響力的産品線,如壹号院繫、桃花源繫、府繫和桃源繫等,以高品質的産品和服務獲得市場及客戶的高度認可和廣泛贊譽。同時,融創持續從中國文化、中式建築中獲取靈感與資源,逐漸形成了自己獨特的中式産品譜繫——桃花源繫、宜和繫、雅頌繫、山水繫、九府繫、宸院繫……它們展現着中國文化的最美切面,代表不同時代風格、不同地域的特點,也持續引領行業發展。

        強大的研發能力為中式産品持續落地賦予力量。經過多年的積累與沉澱,融創已經擁有最專業的研發團隊,為中式産品的打造不斷夯實體繫能力——重慶、上海兩大産品研發基地,500多名設計師和200位以上的非遺工匠團隊,他們将持續為研究中式建築賦予力量。以專業的中式産品研發團隊和強大的研發能力為基礎,2019年6月,融創古建保護專項基金成立,同時以蘇州虎丘塔影園的修復為起點,集社會各界之力,将中國文化的傳承和古建的保護推入一個新的發展時代。

        高品質服務持續升級,“歸心社區”深入人心。連續多年,融創在權威機構進行房地産行業客戶滿意度調查中位居行業前列,標杆地位已牢牢樹立。但融創對品質的追逐不會止步,未來還将針對不同細分客戶全面提升使用功能、精研工藝、夯實産品營造體繫、打造産品研發基地,支持集團高品質産品的持續升級,以交互、共享、全齡、成長為核心,以高于行業水準滿足美好生活所需,打造深入人心的“歸心社區”。

        文旅資産開花結果 經營效率、盈利能力穩步提升

        原有各文旅城經營績效持續提升。2019年上半年,融創不斷調整優化文旅産品布局,經營效率和盈利能力穩步提升。其中,各樂園客單價同比增長27%。此外,各業态客單價中,主題樂園同比增長44%,水世界同比增長31%,海世界同比增長27%,雪世界同比增長20%。渠道客單價中,OTA同比增長53%,旅行社同比增長29%。版納傣秀由融創演藝團隊自主操刀,改版升級,收入同比增長40%,客流量同比增長21%,效果顯著。南昌樂園的室外樂園改為開放式樂園經營,探索盈利新模式,4-7月的收入同比增長89%,取得良好效果。

        廣州、無錫旗艦文旅城相繼開業,各業态火爆超預期。在商業、酒店、樂園三大核心業态中,廣州、無錫融創茂開業出租率均達到了100%,廣州融創文旅城融創茂首日客流量達30萬人次,超過所有近期同類産品;無錫融創文旅城融創酒店群首周周末入住率即達85%,後續周末入住租率常達100%;雪世界開業僅七周已累計客流量約15萬人次,累計收入超過4900萬元,經營利潤超過3000萬元。

        融創已擁有完整文旅體繫能力。2018年初成立融創文旅集團,已經形成了從設計、建造到運營的完整文旅體繫架構。未來,融創将依托這一體繫架構,致力于文旅長期競争力的建立,並給予文旅團隊充分的授權和激勵,不斷增強文旅闆塊的行業競争力和品牌影響力,提升文旅資産長期價值。

    控投資 降杠杆 圍繞“地産+”穩健發展

        控投資、降杠杆,穩健發展地産主業。融創未來将不斷強化土地儲備及拿地能力、産品及服務等核心競争優勢,保持行業領先地位;同時嚴格控制土地投資,在保持流動性充裕且不影響2019年底及長期杠杆率下降的前提下,審慎把握土地機會;另外,繼續将戰略優勢釋放為優異财務表現,支持杠杆率長期下降和信用形象持續提升。

    嚴控非地産業務投資,重點提升現有資産的運營和盈利能力,培育成為公司未來新的增長點。融創服務未來在鞏固基礎服務競争優勢的基礎上,将全面提升社區運營效率和綜合經營能力;融創文旅持續調整優化文旅産品,提升運營效率和盈利能力;融創文化推動樂融致新及樂創文娛業務恢復,創建融創影視優質内容品牌,持續提升東方影都的品牌影響力,建立IP的全産業鍊運營體繫,致力成為中國文化産業的領軍企業。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