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再亮相 | 楷林王如民“存量時代 運營為王”演講實錄

观点网

2019-08-15 17:15

  • 楷林控股董事、上海新楷林商務産業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如民,于博鰲房地産主題論壇發表演講,以楷林 “存量時代,運營為王”的探索與實踐,成為博鰲主題論壇中一道獨特的風景。

    8月6日,2019博鰲房地産論壇在海南開幕。來自全國各地的地産英雄人物及標杆企業齊聚會場,共議本次論壇主題“平衡與重構 地産的多維世界”。

    連續19年的中國地産智慧尖峰對撞,當地産商業衆領袖在舞台上分享各自的視野與思考時,也代表着中國房地産創新與發展的力量,擁有了對中國房地産不同路徑與模式的解讀。

    此次博鰲房地産論壇,楷林控股董事、上海新楷林商務産業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如民,作為嘉賓出席,于博鰲房地産主題論壇發表演講,以楷林 “存量時代,運營為王”的探索與實踐,成為博鰲主題論壇中一道獨特的風景。

    以下為楷林王如民先生演講實錄。

    尊敬的各位同仁、各位來賓,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再一次來到美麗的博鰲。

    首先,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前不久,在杭州一次局委匯報會上,大家都在匯報産值、GDP、首位度、利用外資等,聽到一半,當時的市委書記直接打斷了匯報。他提出了一個問題——人民幸福嗎?

    “人民幸福嗎”,市委書記的這個問題,讓在座的各位領導頓時雅雀無聲。 

    這個故事對我觸動特别大,就是因為“幸福”這兩個字。 

    楷林,專注寫字樓18年,我們始終關注並在踐行的,就是——如何讓寫字樓里的人幸福。

    在座各位有很多都是開發商,正常是房子賣完了,交給物業公司管理,開發商退出,這是住宅業态的邏輯。但是,寫字樓絕不應該這樣。如果按照住宅的邏輯,那麼,投資者就會抱怨很大,因為購房時開發商承諾的回報率比預期大幅度降低。 

    我們發現,這就是“管”的思維,而不是“營”。

    因此,楷林創新提出資管邏輯——“投融管退”,應該提升為“投融營退”。 

    那麼,從“管”到“營”,變化的核心是什麼?

    我認為,從“管”到“營”,是從僅對“空置”的關注,精準到對“資産價值再開發”的關注,最終是對“人”的關注! 

    因此我們認為未來物理空間最大的核心是辦公人群的幸福指數,這決定了寫字樓的租金,即辦公人群幸福指數,決定租金水平。

    那麼,如何提升辦公人群幸福指數? 

    在此,我向各位分享一下楷林打造的Office More 人文生态繫統。它由三個部分組成,場景more、體驗more、鍊接more。

    第一,場景more。

    場景的本質是價值觀。我們企業目前的辦公地點有三個:上海、鄭州、長沙。

    在此,希望大家用一分鐘時間欣賞一段我們團隊拍的視頻。

    對于剛剛的視頻,1:1.5的工位配比,通過與世界頂級家具品牌的合作,我們打造了良好的辦公生态環境——更加智能,更加高效。假如你在這辦公,你會感到幸福嗎?

    第二,體驗more。 

    前不久,我一個同事說——不能讓“上班”跟“上墳”一樣,這句話聽起來很俗,但我覺得,它正是很多年輕人的“痛點。” 帶着客戶的痛點問題,楷林做了如下三個嘗試:幼稚園、員工餐廳、集體保姆房。

    對于幼稚園,楷林為什麼要聯合稚屋,打造寫字樓里的幼稚園?

    我們認為,首先是基于人性的尊重和關愛,未來女性的價值與地位越來越高,寫字樓的女性更是比例偏高。其次,解決女性不敢生孩子,生後沒人照顧、照顧非專業的痛點;第三,讓女性的職場連續,還可以在上班之余,下樓陪護孩子。

    接着,我們來說一下員工餐廳。

    員工餐廳是白領階層的一大痛點。寫字樓里不是沒有,就是品質很低。年輕人幾乎是在拿健康換财富,我們不希望看到這種現象。

    因此,我們長沙楷林國際1個項目打造了7個員工餐廳,另外我們拿出來了1600平方米,大概1層到2層最黃金的商業空間做餐廳,把員工幸福指數提到為高點。 

    所以,楷林聯合潘多拉,打造自帶流量的網紅食堂,營養、時尚、性價比高,提高員工幸福指數。同時,在非餐時間段,餐廳也被高效利用,比如,共享的辦公室、會客廳、會議室等等。

    在楷林,吃頓普通工作餐,都可以發朋友圈“炫”一下。

    下面,我們說下集體保姆房。

    寫字樓配套公寓中,我們率先打造集體保姆房,一杯茶的功夫,保姆就可以到家。這樣,不但保護了主人的隐私、避免同桌吃飯的尴尬,又能保證随叫随到,生活上互不幹擾。

    我認為,未來高端服務的文明,就是距離産生美。

    綜上,有兩點,一是寫字樓的品質高低,取決于運營能力;二是運營的核心優勢:參股/控股,自帶流量。

    這時候,或許有人在問,這些跟我們有什麼關繫呢?

    那就是,你帶着我,我帶着流量,咱們一起合作吧!

    第三,鍊接more。

    去年,我分享了楷林的客戶三湘銀行和吉祥人壽鍊接共赢的故事。

    今天,我再講兩個鍊接的故事:

    前不久,我們引進了獨角獸APUS,剛來時它僅用了聯合辦公500平米過度,3個月後,他就需要6000平米,1年後,它和它的上下遊有可能一棟樓的面積都不夠。通過和APUS合作,不僅助力楷林實現全國化布局,同時,也實現了客戶間的鍊接共赢。這對于營銷,是颠覆,原來是“先有樓,再招商”,現在是——先有商,再找樓。

    大家都知道——局好做,人難請。

    請客戶相互認識是一個非常困難的事,不僅需要道場、還需要參與人的對等。為此,我們開發了素食宴,就是在解決這個問題。一桌9個人,9道菜,999塊的成本價,我們還有個很好玩的理念——這桌客人只能為下桌客人買單,下桌客人,要為下下桌客人買單!這樣,這個鍊接就能一直持續下去!通過一頓飯,我們可以讓客戶“從認識到牽手、從牽手到擁抱、從擁抱到聯體”。

    辦公人群幸福指數決定租金水平;從管到營的新邏輯;Office More 人文生态繫統。這,就是我們的分享。

    最後,我用一句話結束我今天的分享,和去年同樣的話,“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楷林願與在座各同仁一起,創造並分享更多的幸福,謝謝!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