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富商業:今年前七月累計90萬方,公寓市場成交已超去年全年

观点网

2019-08-15 15:33

  • 合富大數據顯示,7月三類商業物業成交都呈上升态勢,除商鋪成交環比有所下調之外,寫字樓、公寓成交同比環比以及商鋪成交同比都有較為顯著增幅。

    2019年7月全市商用物業供求走勢

    合富大數據顯示,7月三類商業物業成交都呈上升态勢,除商鋪成交環比有所下調之外,寫字樓、公寓成交同比環比以及商鋪成交同比都有較為顯著增幅。新增供應情況則有所不同,除公寓供應環比大增七成,寫字樓及商鋪新增供應大幅減少,其中寫字樓新增供應同環比均減少約九成,減幅最為明顯。供應放緩及去化加快致使三類商用物業庫存有所減少,環比減少3-5%,同比減少10-30%。

    2019年1-7月全市商用物業供求情況

    從今年1-7月累計情況來看,寫字樓及商鋪的新增供應大幅減少,降幅分别達61%及49%,公寓新增供應則基本持平;成交方面,公寓同比升幅125%,累計成交已達90萬方,超越去年全年水平;商鋪同樣有63%成交增幅,寫字樓由于受到新增供應縮量及大宗交易減少等影響,成交同比減少28%。

    寫字樓新增供應持續收窄,今年以來月均新增供應不足三萬方

    合富大數據顯示,7月全市寫字樓成交量為49126㎡,同比下降29%,但環比6月上升27%;成交量6月有所下探後7月反彈回升,為年内第二高位,奠定下半年良好開局。新增供應方面,本月僅一個項目取得新增預售,是位于番禺華南闆塊的萬科未來之丘,400米城軌能夠直達漢溪長隆及廣州南站的萬科未來之丘,目前已吸引多個企業總部進駐獨棟。

    7月寫字樓市場新增供應情況

    7月成交量主要集中在南沙和花都兩個區域,兩區成交總量占全市的60%,尤其是南沙7月的成交量環比上漲了328%,主要受中國鐵建環球中心大量成交影響;而花都則有廣州國際空港中心作為持續成交主力。中心區域僅天河一區成交顯眼。

    中國鐵建環球中心在7月收獲多例大手交易,其客戶包括中鐵建集團子公司以及中鋁海外發展等,整體成交量超1萬㎡穩居首席;花都區除廣州國際空港中心仍延續較好成交量外,保利國際金融中心亦擁有超過5000㎡成交面積。項目位于花都中軸CBD綠色金融示範區,是區域唯一在售甲級寫字樓産品。

    合富輝煌(中國)商業地産總經理張智斌先生指出,今年以來寫字樓新增供應明顯放緩,月均新增供應僅2.7萬平米,同比減幅超六成。主要由于中心區域的新增供應明顯不足,處于青黃不接階段。這時靠近核心商務區的一些闆塊便會受到買家們的關注,例如第二CBD、番禺萬博及華南闆塊等,預計寫字樓新增供應減縮的情況要到年底到明年初琶洲電商區域的多個全新項目推出才會得以緩解。

    公寓市場持續活躍,1-7月累計成交已超去年全年

    公寓市場方面,合富大數據錄得7月公寓成交量為154302㎡,同比上升33%,環比上升22%;6-7月份公寓市場成交環比連續兩個月獲得較大增幅,在7月回歸15萬m2水平,也是今年以來成交第三高位。本月新增公寓集中花都區府及蘿崗知識城等闆塊,合共近9萬平方米,環比大增72%,同比持平。

    7月公寓市場新增供應情況

    本月成交集中在南沙、番禺及花都三大區域。其中成交量環比上升的區域主要集中在外圍。外圍各區呈全線上升之勢,其中番禺和增城兩區升幅顯著,尤以華南闆塊和新塘闆塊成交量最突出。天河等多個中心區域亦有超過1萬㎡的良好表現。

    相較往期,7月份公寓榜單涌現較多位于中心區域的個盤,同時3萬元以上項目占比增大,其中金地壹閱府更為高單價高總價的非典型公寓項目;此外越秀星匯海珠灣以及保利魚珠港這些中心區域熱銷項目均上榜。

    合富輝煌(中國)商業地産總經理張智斌先生指出,公寓成交活躍氛圍已延續到下半年,7月成交重回15萬方水平,多個中心及外圍區域項目成交表現良好。今年1-7月全市公寓累計成交已達90萬㎡,已經超越去年全年的87.6萬㎡,月均成交近13萬㎡,同比大增125%。表明公寓市場在新政調整後一直有較為充足的後勁,積壓已久的購買需求得以釋放,致使成交持續多月處于較高水平。

    商鋪市場供應減少成交活躍,累計成交同比大增63%

    合富大數據顯示,廣州商鋪市場7月成交量為58139㎡,同比上升64%,環比下降22%;7月份商鋪成交量繼6月大量成交後出現正常回落,但整體而言仍較為活躍,仍呈現同比上升的特征。新增供應僅1.1萬㎡,連續多月處于較低供應水平。

    7月商鋪市場新增供應情況

    多個外圍區域成交量下降至1萬㎡以下。亞運城等主力盤網簽量下降,番禺出現将近7成的大幅度的環比下降。增城區成交轉趨活躍,但成交較大程度來自安置回遷社區的内部交易。榜單各項目成交面積差距不大,未見明顯領跑的項目。而增城區住宅底商占據榜單前五其中三席,來自區域内不同闆塊,增塘村和五一村安置社區的成交預計為内部交易;廣州綠地中央廣場成交集中在S4棟街區式商業,成交量接近6000㎡。

    合富輝煌(中國)商業地産總經理張智斌先生指出,與寫字樓情況類似的是,商鋪新增供應亦明顯減少,同比大減近五成,但累計成交同比增幅達63%,達38.5萬㎡。主要由于商鋪前期積壓的庫存較多,且新政調整亦較大程度帶動成交向上,因此今年以來商鋪成交明顯較去年活躍。

    資料來源:合富商業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