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WORK黃濤與觀點對話:聯合辦公已回歸冷靜

观点网

2019-08-14 19:27

  • 黃濤顯然並不過于着急,在同行忙着向資本市場講故事時,他明白修煉内功的重要性。

    觀點地産網 和很多企業家二代不一樣的是,黃濤沒有急着繼承父輩的衣缽,而是選擇了獨立創業。

    2014年的一趟矽谷之行,黃濤被聯合辦公這種創新的工作方式吸引。回國後,他随即着手對這一領域進行研究和探索,為此,他辭去中駿集團營銷管理部總經理的職位,專心投入創業。

    “我覺得這就是我夢寐以求的辦公方式。”問及為何選擇打造聯合辦公時,黃濤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

    經過一年的籌備,2015年9月,聯合辦公品牌FUNWORK在上海正式成立,並同時在上海、廈門開業運營。

    黃濤介紹,FUNWORK致力颠覆以往傳統、封閉、壓力大的工作方式,打造一個以服務為中心,能共享資源的社交平台。

    雖然聯合辦公在國内的發展時間並不算長,但廣闊的市場空間,以及對這一辦公方式的強烈認可,經過四年打磨,黃濤帶領着FUNWORK走出一條立足于細分市場,滿足高品質辦公需求的差異化道路。

    與此同時,随着越來越多的聯合辦公獨角獸企業進入中國,在這片高手林立的市場,FUNWORK面臨的挑戰與競争也日益激烈。

    FUNWORK的存量邏輯

    與互聯網、創業背景為主體的聯合辦公品牌不同的是,FUNWORK脫胎于房企,這是房企從增量到存量探索的方向之一。

    2015年初創時,FUNWORK由黃濤一人持全資。經過四年的發展, FUNWORK呈現出的良好勢頭也獲得了中駿集團的肯定,並與中駿所推行的 “FUN+幸福生活”的概念不謀而合。因此,中駿集團于2018年入股FUNWORK 25%的股份,将其納為“FUN+幸福生态圈”的重要一環,這也使得FUNWORK不僅只具備辦公功能,更連接了客戶的生活。

    “比如目前FUNWORK總部所在的FUNWORK·中駿廣場項目,就是依托于中駿廣場這座商業綜合體布局的。這里有FUNLIVE長租公寓、FUNWORLD商業地産等,各業态之間通過iFUN智能互聯平台連接,通過互聯網賦能,實現線下服務到線上的延伸,為用戶提供一站式極致服務體驗。”黃濤向我們介紹。

    為了打造極致的工作環境,FUNWORK在設計風格上别出心裁,主要以原木繫和森林繫為主,加上大量的綠植元素和開闊的公共空間,同時設有冥想室、母嬰室、洽談室、書吧、智能密碼櫃等多功能區域,讓客戶在最舒适的環境工作、會客之余,更能勞逸結合。

    事實上,聯合辦公目前主要還是依賴收租的“二房東”模式,即從地産商拿到低價寫字樓,經過再裝修後,租用給入駐企業,管理費或者租金的租賃差仍是其基礎收入。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除租金差外,FUNWORK更在開拓新的收入來源,包括管理增值費以及物業增值收益。

    據黃濤介紹,從2017年開始,FUNWORK就開始通過對外輸出管理,即為客戶提供設計、改造、招商、運營服務,不僅可以增加收入,還能低成本獲取業主、基金方物業以達到快速擴張規模的目的。

    至于增值收入的比例,黃濤向我們表示,除了傳統的人事、财會、法律等傳統增值服務以外,FUNWORK更看重設計裝修定制化收費、物業增值類、管理輸出類的增值收入,不過由于具體每個項目的運營情況不同,這一類目前占比5-10%不等,但理想是整體達到30%左右。

    在租金差和增值收入的基礎上,更進一步的是,作為重要的存量資産,通過物業增值收益獲取穩定收入,更符合未來存量地産的邏輯。

    “未來,FUNWORK有計劃介入資産管理模式,聯合一些基金公司共同出資收購商辦物業,這是未來将要嘗試的模式。”黃濤透露。

    與此同時,背靠中駿集團的成本管理體繫,FUNWORK還擁有業内領先的成本管控能力,在同質同量的基礎上,可以極大地節約設計和裝修成本。

    盡管與地産開發是不盡相同的兩個行業,但商業的邏輯總大多類似,即成本和收益,處理好這兩部分,是一個創業者最重要的功課。

    聯合辦公已回歸冷靜

    作為一個新興的行業,在市場格局還未形成之前,跑馬圈地、擴大規模總是必經之路。

    截至2019年上半年,FUNWORK已布局全國近10座城市,建立20余個辦公空間,管理面積達到20萬平方米。

    其中,“北上廣深”四座一線城市所布局的營運面積占總布局面積的75%,其余25%則相對均勻地分布于杭州、鄭州、重慶、西安、廈門這五座準一線城市。

    對于未來的規模,FUNWORK也有明确的規劃,2019年管理面積突破25萬平方米,2020年達到35萬平方米,2021年和2022年則繼續擴張至50萬平方米及100萬平方米。

    “我們的布局計劃還是非常明确的,聚焦一線城市,合理布局新一線和二線城市,接下來重點開拓和計劃入駐的城市會有香港、成都、武漢、南京、蘇州和天津。”黃濤介紹。

    除了中駿的自持物業外,FUNWORK也積極與其他開發商合作,比如在2018年與綠地集團企業服務平台合作的鄭州 · 鄭東綠地中心北塔項目,就獲得了很不錯的市場反饋,因此最近還增持了同一物業的南塔,開辟新的聯合辦公空間。

    另一方面,2018年的融資風口下,不少聯合辦公都獲得了資本市場的支持,並借此進一步擴大規模。但黃濤顯然並不過于着急,在同行忙着向資本市場講故事時,他明白修煉内功的重要性。

    在他看來,現階段看重自身能力的提高及各個項目經營情況的展現:“目前我們做到了新開項目6個月完成爬坡60%的目標,8個月進入穩定期,這個是行業内很少公司能做到的,我相信未來當我們想試圖通過資本杠杆來解決規模問題的時候,融資是水到渠成的問題。”

    事實上,經過過去幾年的迅速發展,黃濤認為,國内聯合辦公市場已經經歷了從野蠻生長再到兼收並購的多輪洗牌,回歸冷靜。

    不過他同時指出,作為最大的辦公市場,中國目前聯合辦公的滲透率只達到2%,相較于歐美國家5-7%的滲透率,還有相當大的市場,對于聯合辦公的未來,FUNWORK依然堅定看好。

    “我通常會以未來的5-10年來決定今天所做的事情。”黃濤說。

    以下為觀點地産新媒體對FUNWORK創始人兼CEO黃濤先生的采訪實錄:

    觀點地産新媒體:上個月FUNWORK進入了廣州市場,在城市布局方面公司是如何考量的?對于公司未來的規模有什麼規劃?

    黃濤: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FUNWORK在北上廣深四座一線城市所布局的營運面積占總布局面積的75%,其余25%則相對均勻地分布于杭州、鄭州、重慶、西安、廈門這五座準一線城市。接下來重點開拓和計劃入駐的城市包括:香港、成都、武漢、南京、蘇州和天津。

    由此可以看出,我們的布局計劃還是非常明确的:聚焦一線城市,合理布局新一線和二線城市。

    觀點地産新媒體:中駿也有自己的商業寫字樓,在布局時,會首先考慮中駿自己的資産嗎?中駿在打造FUN+生态圈的概念,聯合辦公部分怎麼和中駿的其他業務産生協同?

    黃濤:中駿的自持物業當然會重點考慮,因為FUNWORK本身就是FUN+生态圈的重要一環,比如目前FUNWORK總部所在的FUNWORK·中駿廣場項目,就是依托于中駿廣場這座商業綜合體布局的,在這里也有FUNLIVE長租公寓、FUNSUPER健身房等,配合商業設施,各業态之間通過iFUN智能互聯平台連接,通過互聯網賦能,實現線下服務到線上的延伸,為用戶提供一站式極致服務體驗。

    當然,除自有物業之外,FUNWORK也會積極與其他開發商合作,共同拓展項目,比如FUNWORK·鄭東綠地中心北塔項目,就是與綠地集團的企業服務平台聯手打造的,基于客戶在不同發展階段遇到的問題提供多樣化的助力服務。

    觀點地産新媒體:近兩年,聯合辦公也開始受到資本的認可,您如何看待共享辦公行業未來的融資環境以及發展前景?未來FUNWORK在資本上會有哪些新的動作和計劃嗎?

    黃濤:2018是個融資的窗口期,确實有不少聯合辦公都獲得了融資的支持。随着規模的不斷擴張,FUNWORK未來也将向資本市場敞開懷抱。

    相比于融資,目前我們更看重自身能力的提高及各個項目經營情況的展現,目前我們做到了新開項目6個月完成爬坡60%的目標,8個月進入穩定期,這個是行業内很少公司能做到的,我相信未來當我們想試圖通過資本杠杆來解決規模問題的時候,融資只是水到渠成的問題。

    觀點地産新媒體:FUNWORK從成立起就定位比較高端,當時為什麼會選擇這樣的方向?有沒有統計過,目前的簽約客戶中,哪類企業占比比較多?各自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黃濤:FUNWORK成立起,我們就希望通過極致的空間、極致的細節和極致的服務,創造“精品聯合辦公”的概念,營造極致辦公體驗,滿足細分市場和消費升級的多元化需求。打造“精品”代表着對品質的追求,這也是刻在FUNWORK DNA中的精神。

    無論是靈活的小團隊,還是快速擴張中的中型企業和大型企業空間定制,FUNWORK都提供相對應的辦公解決方案。

    目前,我們的客戶已經涵蓋金融、投資咨詢、互聯網、傳媒、軟件技術、遊戲開發等20多個行業,其中最多的是互聯網行業企業,全國範圍内占比達30%,其次是咨詢等企業服務類公司,占比約22%,文教傳媒類則位居第三,大約占10%。

    觀點地産新媒體:越來越多的聯合辦公選擇進駐甲級寫字樓,您怎麼看這樣的趨勢?在成本和利潤上如何做到平衡?

    黃濤:聯合辦公整體的體量在不斷擴大,面向的客群也日益多元,所以入駐甲級寫字樓是必然的趨勢。

    根據傳統的寫字樓租賃方式,企業想要入駐甲級寫字樓,會面臨很高的門檻和高昂的成本。

    而聯合辦公可以很好地彌補在租期、租金、靈活度等方面填補物業和企業之間的訴求差,在提升自身品質感的同時也可以帶來良好的收益,從而達到三方共赢的結果。

    當然,成本的提升确實會提高一定的風險,這也是對聯合辦公的品牌影響力和運營能力的考驗。

    觀點地産新媒體:除了租金收入,FUNWORK還會有哪些增值服務提供,這一部分的收入占比大概會是多少,理想的狀态是怎樣的?

    黃濤:除了傳統的人事、财會、法律等傳統增值服務以外,我們更看重設計裝修定制化收費、物業增值類、管理輸出類的增值收入。

    不過由于具體每個項目的運營情況不同,這一類目前占比5-10%不等,但我們的理想是整體達到30%左右。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認為FUNWORK的核心競争力體現在哪些方面?

    黃濤:我們擁有業内領先的成本管控能力,FUNWORK依托于中駿集團完善的成本管理體繫,在同質同量的基礎上,極大地節約設計和裝修成本,因此尤其在大客戶定制方面優勢突出。

    另外,FUNWORK有自主研發的智能化體繫iFUN平台,将員工管理、客戶管理、銷售管理、設備管理融為一體。

    最後就是剛剛提到的FUN+生态圈,各種業态以追求品質的85後人群為共通的目標客群,互相導流,相互轉化,打造一站式的服務生态體繫,讓幸福觸手可及。

    觀點地産新媒體:聯合辦公發展勢頭比較猛,有預測稱在2030年左右,整個聯合辦公占商辦市場可能會達到30%左右,您怎麼看這個趨勢?

    黃濤:到2019年,中國擁有4億辦公人口,毫無疑問是世界最大的辦公市場,但目前聯辦的比例只達到2%,相較于歐美國家7%的滲透率,其實還有相當大的市場。

    在過去的短短幾年中,國内聯辦已經歷了從野蠻生長再到兼收並購的多輪洗牌,回歸冷靜,這種優勝劣汰也是發展的必然,也是促進聯辦行業正向發展的必然。

    對比傳統辦公方式,聯合辦公的未來我仍然堅定地看好,我通常會以未來5-10年來決定今天所做的事情。

    所以,FUNWORK也會始終立足客戶的角度去思考未來,不斷探索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模式,去适應未來客戶的需要。

    觀點地産新媒體:創業四年,您個人覺得最大的挑戰和收獲是什麼?當時是什麼契機讓您選擇聯合辦公這一領域?

    黃濤:最大的收獲可能就是體會到創業的不易吧,所以會一直把自己放進用戶的角度,去思考企業的成長需要什麼,從而提供客戶更有價值的服務。

    其實我一直都有獨立創業的想法,2014年,我在美國矽谷參觀期間,被聯合辦公這種創新的工作方式深深地觸動,覺得這就是我夢寐以求的辦公方式。

    加之我自己也曾在倫敦大學學習建築,並在中駿集團擔任營銷負責人,這些前期的積累和沉澱與聯合辦公的匹配度很高,所以就決定以此為方向,在自己創業的同時,也幫助更多中國的新生代創業者築夢。

    撰文:黎倩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聯合辦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