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迎來穩健發展“豐收期”:營收利潤持續攀升

观点网

2019-08-13 14:35

  • 較強的回款能力、豐富的資金儲備、以及持續優化的債務結構,為金科下半年和未來的提升奠定了基礎。

    8月12日晚,金科股份發布半年報,1-6月,公司簽約銷售金額達成814億元、簽約銷售面積839萬平方米;實現營收261億元、歸母淨利潤25.90億元,較上年同期分别增長68%和289%,兩項指標均位居行業前列。當期公司毛利率大幅提升7.7個百分點至30.31%,創下了近年來的最佳水平。各項财務數據表明,金科股份已經進入了此前戰略布局調整的“豐收期”。

    新晉千億軍團 金科領跑

    金科的崛起,源于對機會的把握。

    尤其是2017年、2018年,公司從西南迅速走向全國,提出“三圈一帶”“八大城市群”的區域發展戰略,持續增加對核心城市的布局、深化省域深耕,貢獻了豐富的可結轉資源。

    與之相匹配的是,金科還建立了内部賽馬機制、經營質效紅黑榜、優化激勵體繫,以此激發企業内部的增長動力。

    充分的準備迎來了豐厚的回報。上半年,公司加權淨資産收益率從2018年同期的3.39%,迅速提升到今年的11%。如此增幅,放到頭部房企隊列中,實屬少見。

    另一方面,公司還在大力推進銷售質量的提升。至6月底,新增計容建築面積1530萬平方米,合同投資金額423億元,持續補充優質土地資源。

    當期,金科簽約銷售金額814億元,同比增長36%,簽約銷售面積839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0%。

    銷售質量的持續改善,使得金科在去年千億房企軍團大擴容後,能夠繼續拉開差距,行業地位得到顯著提升。

    财務指標優化  940億預收款保障業績釋放

    更重要的是,在行業融資能力不斷下滑背景下,金科仍然保持着極強地回款能力,這使得公司債務結構得以持續優化。

    數據顯示,1-6月,公司儲備的貨币資金高達309億元,完全覆蓋短期有息負債,EBITDA利息保障倍數1.78,較上年同期增加48.33%。同時公司總資産規模躍升至2720億元,同比增長46%。資産規模擴張的同時,公司負債率則繼續維持下降趨勢。

    截至6月底,金科股份資産負債率較去年同期下降1個百分點。若扣除預收賬款後資産負債率降至49%,較上年同期下降2個百分點。

    較強的回款能力、豐富的資金儲備、以及持續優化的債務結構,為金科下半年和未來的提升奠定了基礎。

    僅就下半年來看,高達5600萬平方米的可售面積,以及940億元的預收賬款,都将保障公司業績的持續釋放。

    此外,上半年金科還完成2018年現金紅利派發,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3.6元,股息率高達5.58%,股息率位列A股同行業前列。

    産品力為矛  金科塑造“美好生活”

    企業成功與否,歸根到底要用産品說話,在民生地産開發方面,金科持續打造自身的産品力,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品質立足,塑造所獨有的靈魂。

    早在去年,金科就首次在深圳舉行産品線發布會,以其一貫擅長的“東方人居”為主題,構建“瓊華”、“博翠”、“集美”三大産品線。

    今年3月在上海,金科再次舉辦“生命建築”産品發布會,正式對外公布其“生命建築”的研究探索,用189項具體技術措施賦予産品“智慧體”、“有機體”、“基因體”三大特征。

    以集美繫為例,便主要面向市年輕族群和新貴階層的人居需求,打造中國領先型的親子兒童主題社區。截至6月末,金科集美繫已落子重慶、廣州、沈陽、大連、青島、長沙、南昌等40余座城市,已落地規劃和打造了89個集美繫項目,這還只是基礎。

    未來,集美繫将由表及里,以金科大研發體繫“生命建築”産品内核為指導,以“集美親子兒童社區”為核心,通過項目的社區規劃、園林的公區設計、産品的配置選材和社區的管理運營等,打造為中國領先型的親子兒童主題社區。

    需要指出的是,無論是産品本身,還是後續的物業管理服務,金科都在探索一條可標準化的操作路徑。這帶來的直接好處是,公司運營能力、質效可以不斷提升,以此樹立公司突出的産品力和口碑。

    “四位一體”戰略發力  打造新增長極

    如前所述,金科股份當下的優異表現得益于其兩年前的戰略布局調整。而在正式邁入千億軍團之後,金科股份又提出了更進一步的“四位一體”産業升級發展戰略,即在做好民生地産開發和生活服務主業的同時,加大科技産業投資運營和文化旅遊康養的布局,以地産主業延伸出産業“生态圈”,為客戶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美好生活。

    以生活服務為例,截至今年6月,金科服務項目已達655個,合同面積2.39億平方米,服務業主500萬,綜合實力、服務質量、服務規模均穩居全國十強。金科正在以智慧科技服務居住空間,基于以科技創新和大數據構建的天啟技術平台,通過大數據分析精準服務客戶;同時,切實圍繞社區業主衣食住行遊購娛教等,積極引入高質量的合作方共建社區服務生态圈,全力打造現代服務全周期産業鍊,讓業主享受更美好的生活體驗。

    另一條戰線上,金科則在圍繞國家科技産業走向,重點發力科技産業投資運營闆塊,聚焦科技創新、人工智能、互聯網、大數據等特色産業,致力于産業園區的投資、建設、孵化、運營,将此打造為金科新的增長極。目前金科投資開發的高標準産業新城、産業園區,已進入重慶、湖南、山西、四川、山東、遼甯、陝西等省市,開發和運營産業園區面積超1200萬平方米,入園企業超過2000家,其中500強企業、千人計劃企業和行業百強企業等標杆企業超過15%,入園企業年總産值超千億元。

    得益于堅持“産城融合,以産促城”的發展理念,金科目前已發展成為中國領先的産業綜合運營商。

    文化旅遊康養方面,金科致力于強強聯合,整合全球優質運營服務商。繼成立文旅集團之後,今年4月,金科集團與成都置信集團正式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聯合發布金科置信新品牌,深耕文旅、康養等領域;8月,金科又戰略攜手澳洲威秀集團,規劃震撼性的全國樣闆項目,引入國際超級文旅IP。

    社會價值大于企業價值  21年公益路提檔升級

    作為“美好生活服務商”,21年來,金科集團始終堅持“社會價值大于企業價值”的理念,把公益作為一項持續的、堅守的、常态的事業在做,助力全民“美好生活”的實現。

    在先後成立“紅太陽.精準扶貧”、“大社區志願者日”等品牌公益項目後,如今,金科則将目光更多地聚焦在産業精準扶貧上,将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相結合。以産業扶貧來定項,在重慶石柱、奉節、巫溪、城口、開州、豐都、萬州等13個國家級貧困縣,創新開展銷售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醫療扶貧和公益慈善活動,多向、多元發力實現産業持續發展,群衆穩定增收。

    以重慶市巫溪縣為例,金科注資200萬成立的金科·寶坪産業扶貧基地,便帶動全鄉及周邊鄉鎮有意願發展食用菌的貧困戶、殘疾人戶600戶,栽種冬桃(映霜紅)200畝,套種辣椒100畝,實現貧困戶戶均增收10000元。

    在重慶市城口縣,則結合當地資源發力旅遊扶貧。金科與重慶市國土局和國聚投資一道,共同投入3000萬建設“金科·迎紅巴渝”民宿項目,項目規劃97間客房加接待中心、共4800平方米。在推動當地旅遊産業發展的同時,也為當地貧困人群提供了就業崗位和穩定收入。

    截至目前,金科已累計捐贈及公益投入15億元,向國家級貧困縣投資超過300億元,幫助困難家庭7萬余戶,貧困大學生2100多名……先後被國家民政部授予“中華慈善獎”,同時獲“全國‘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先進民營企業”稱号。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