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 經濟學家早餐會:要做好自己的事情

观点网

2019-08-10 01:15

  • 當下的地産行業,不僅是職業經理人需要勤奮好學,以應對不同的内外部環境,掌舵人也要親力親為。

    2019博鰲房地産論壇·特寫 經歷了一夜沉睡,清晨的陵水被慢慢喚醒。隔着翻動的海浪,陽光正小心翼翼地浸潤着淺藍色的天幕,空氣還沒有浸染中午的悶熱,夾雜着海水特有的咸咸味道,有種恰到好處的微涼。

    面朝大海,藍天、白雲還有椰林樹影,這里是海南藍灣綠城威斯汀酒店,熱帶風情盡顯。走過19年地産歲月的博鰲房地産論壇已是第五年在此舉辦。而作為整個四天三晚“思想旅程”的重頭戲之一,經濟學家早餐會于8月7日7:30如約而至,開啟幹貨滿滿的一天。

    7點剛過,第一位嘉賓就已經早早達到會場,他是凱德集團(中國)地産與城鎮開發首席執行官錢亦奇。進入中國的25年來,凱德中國已經成為商業地産學習的標杆企業,而适逢近段時間做出的商、住業務比例調整,這位商業地産資優生也樂于派代表前來交流、學習。

    不多一會兒,今年2月份才在香港敲鐘上市的德信控股董事長胡一平也到了。這位新晉上市房企的掌舵人孜孜不倦,昨天到達博鰲論壇後,就馬不停蹄地參加了幾個同行交流活動,晚上9點多的電視論壇中有媒體還發現他低調的身影——坐在媒體席中津津有味地聽着“博鰲開講”。

    當下的地産行業,不僅是職業經理人需要勤奮好學,以應對不同的内外部環境,掌舵人也要親力親為。

    早餐會臨近,一大批經濟學家開始陸續到達貴賓廳。寒暄,互換名片,熱絡交談,會場頓時熱鬧了起來。以往經濟學家早餐會每每都會因為讨論激烈,而有所延時,嘉賓只能匆忙奔赴全體大會。

    或許出于這個考慮,今年早餐會的舉辦地點也由酒店11樓的謎吧轉到貴賓廳。從這里到主會場,僅用時1分鐘不到。

    作為博鰲房地産論壇的老朋友,恒隆集團、恒隆地産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啟宗每年都會依約來到這里,他在稍後的全體大會演講中透露,每年來這里的目的是因為要跟朋友們談中國房地産的近況,所以每次都是晚上談到淩晨三四點。而昨天談到淩晨了6點半,睡了半小時,7點就起來了。

    同樣熬夜學習的還有某家千億房企的董事長,該房企相當數量的高管都來到了博鰲論壇,並邀請一部分經濟學家到房間喝茶交流,深入了解行業和市場。雖然今天的早餐會上獨少了茶,不過相信他依然可以和旁邊的經濟學家相談甚歡。

    地産行業今天面臨的環境無疑是復雜的,變幻莫測的中美貿易關繫,正在加快經濟深化改革轉型,房地産行業也加速迎來變革關鍵結點,焦慮和迷思瞬間被點燃。

    “中國的外部環境挑戰越來越多,壓力越來越大,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可能才是重中之重,而做好自己的事情首先是要把經濟這篇文章寫好。”

    “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練好内功”,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綱緊接着表達了自己的看法,亦得到在場大多數經濟學家和企業高層的認同。

    其實又何止宏觀經濟,作為經濟中的大頭,房地産處同樣需要具備這樣的發展認知和耐力。

    未來的20-30年企業應該如何應對?臨末,旭輝集團董事長林中抛出在場房企内心的疑問,或許稍後的全體大會上,會有答案。

    撰文:陳朗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