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坊:7月香港物業市場報告:經濟情況惡化 香港住宅銷售量下跌

观点网

2019-08-05 16:32

  • 受中美貿易談判和全球經濟放緩影響,中國香港的中環和九龍甲級寫字樓的租賃需求都在放緩。

    受中美貿易談判和全球經濟放緩影響,中國香港的中環和九龍甲級寫字樓的租賃需求都在放緩。在香港住宅市場方面,6月份,一手住宅按月銷售下跌至2019年的低水平,僅錄得1,111套。奢侈品零售銷售亦轉差,令改善零售物業租賃市場的情況更具挑戰性,特别是優質零售街鋪。由于空置店鋪仍未租出,租金繼續下跌。

    甲級寫字樓

    香港島

    萊坊董事及大中華區研究及咨詢部主管紀言迅表示:“受中美貿易談判的不明朗因素和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影響,中國香港中環甲級寫字樓的租賃需求正在放緩,而中央商業區的超甲級寫字樓尤其受到影響,因為租戶的承租能力被削弱。由于一些金融和法律機構正在擴充,對月租低于每平方尺港币100元的寫字樓的影響較少。港島東鲗魚涌的寫字樓需求強勁,主要受惠于日趨成熟的企業設施和持續搬遷到該區的租戶。由于需求和租戶的期望不同,萊坊預計今年余下時間中環和鲗魚涌的甲級寫字樓租金增長将出現兩極分化的情況。“

    九龍區

    由于市場前景不明朗,6月份九龍甲級寫字樓市場的租賃氣氛有所放緩,成交量按月下跌約30%。大部分在九龍東的租賃成交面積都不足3,000平方尺。在市場氣氛低迷的情況下,有部分公司為節省支出将寫字樓搬遷到租金較低的物業。

    雖然租賃需求放緩,但九龍區整體甲級寫字樓租金按月上升0.5%。然而,整體租金上升是由少數例外個案造成。萊坊預計今年全年九龍區寫字樓的整體租金只會上升1%至3%。

    住宅物業市場

    根據土地注冊處的資料,香港住宅在6月份的按月銷量下跌超過43%至4,627套,為4個月以來新低。6月份,一手住宅銷售下跌至僅1,111套。最新官方數據指出,今年1月至5月,整體住宅樓價已上升10.4%,然而,萊坊早前分析樓價與香港恒生指數的關連性的研究發現,一般住宅的樓價走勢跟随恒生指數變化,但滞後三個月。自5月份以來,恒生指數曾一度下跌近10%,因此,一般住宅樓價有機會出現相應的調整。

    豪宅市場表現則截然不同。盡管最近市場動蕩,高資産淨值人士並不介意支付高昂價格購買豪宅。

    零售物業

    自今年2月以來,香港零售銷貨額持續下跌。5月份,香港零售銷貨額按年下跌1.3%。奢侈品零售銷售表現也持續疲弱,按年下跌2.7%。

    奢侈品銷售轉差,令改善零售物業租賃市場的情況更具挑戰性,尤其是對于優質街鋪而言。由于空置的店鋪仍未租出,租金繼續下跌。

    随着奢侈品品牌的實體店擴充步伐減漫,部分非奢侈品零售商正抓緊機會,在中環以外的核心區落戶。

    在外圍經濟和政治不确定的影響下,萊坊預計零售業務表現仍将疲弱。預計今年優質街鋪租金将下跌5-10%,而商場租金應保持相對穩定。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