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維斯:澳門首份寫字樓市場研究報告

观点网

2019-07-18 16:27

  • 研究發現,澳門市場上大面積的寫字樓單位較稀缺,加上每棟商廈自身條件、業主定價等因素,真正可供有意進駐、又或有意搬遷的大型企業作選擇的寫字樓單位寥寥可數。

    第一太平戴維斯澳門發布近年澳門首份針對本地寫字樓市場之研究報告,通過實地走訪30多棟商廈,以本地兩個最主要商業區——中區及皇朝區作為研究範圍,結合市況,針對寫字樓市場近年幾個較重要的影響因素進行了分析、統整,主要發現如下:

    根據2015年政府官方統計,共有62個政府部門于本地物業市場租賃了超過314萬呎實用面積單位作辦公用途,每年涉及的租金超過7億澳門币。由于政府有意于新城填海區興建政府大樓,若建成後政府決定遷出現時于市場上租用的寫字樓單位,或短期推高市場空置率,但目前未見政府具體計劃及時間表。

    政府部門租用的單位約占此次研究範圍的20%,合共超過120萬呎實用面積,其中大部分為全層租用;現時約有6個政府部門已申請于新城區興建辦公大樓;相關部門租用了本地市場合共超過22萬呎實用面積,主要集中于數棟商廈中。政府大樓項目建設預估仍需5-10年,若政府決定遷出,相信市場亦有足夠時間準備,消化潛在新增的單位供應。

    第一太平戴維斯澳門區董事總經理廖沛霖先生于發布會中表示:「澳門寫字樓市場具規模的新供應量十分稀缺,而每年的新公司成立數量卻不斷增加,以2018年為例,有3成新公司規模較大,數量已接近1,800家,而市場上的空置單位只有數百個,相信此情況有助于未來逐步繼續降低空置率;而其余7成注冊資本較低(不超過5萬澳門币)的小微型公司當中,相信部分對于租賃傳統寫字樓的需求較小,會更偏向租用近年興起的共享辦公室(Co-working office),享受更低的租金和更便捷的服務,但同時對市場上小型單位造成壓力。」

    「現時澳門本地市場上空置單位約7成為零散、實用面積相對較小的單位;與此同時受到近期廢止離岸法的影響,預期将會有一定數量的離岸公司選擇結業,從而釋出寫字樓單位至市場。研究指出離岸公司所租用的單位大部分為面積較小的獨立單位,平均實用面積約為938呎,因此相信會進一步加大小型單位的供應,以及減少業主議價的空間。」

    「研究發現,澳門市場上大面積的寫字樓單位較稀缺,加上每棟商廈自身條件、業主定價等因素,真正可供有意進駐、又或有意搬遷的大型企業作選擇的寫字樓單位寥寥可數。例如中區數棟甲級寫字樓,進駐的企業大多為大型企業,租金于近年不斷上漲,部分于5年内錄得超過50%的漲幅,現時呎租介于30至35元澳門币之間,屬本地最高的水平,同時亦間接影響了其余乙級及丙級寫字樓的定價能力;因此預料未來寫字樓市場将會就不同種類的單位出現不同的走勢。」

    廖氏續指:「寫字樓作為企業營商的重要載體,亦是頗為重要的經濟發展指標,但市場上對于寫字樓的研究向來較少,一般用家或投資者較難掌握寫字樓市場的現況及未來走勢;受到近期宏觀經濟影響,澳門寫字樓成交價量均受壓,但整體售價水平未見有大幅下跌趨勢,部分中區甲級寫字樓租金更錄得較大升幅,一太冀透過本次繫統化研究,剖析澳門寫字樓市場近年幾個較重要的影響因素,為業界預判市場未來走勢提供參考。」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