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産江湖從此再無“大佬” 從宋衛平退休想到的

观点网

2019-07-13 23:28

  • 将視線從新城身上移開,上一周最受關注的房地産商另有其人——他是綠城集團創始人宋衛平。

    (2019年7月14日)又是一周過去,今天距離2019博鰲房地産論壇開幕還有23天。

    過去這一周,新城控股原董事長事件繼續發酵,新城A股股價經過連續三個跌停闆之後,從7月3日最高時的42.69元,跌至周五(7月12日)收市時的27.84元。

    雖然新城經過一番努力以“拯救”公司股價,但可能難言樂觀。7月12日最新消息顯示,中國證監會收到上海嚴義明律師事務所兩位律師針對新城控股的舉報信。

    上述兩名律師向證監會實名舉報,指新城控股、董事、監事以及高級管理人員涉嫌證券違規。證監會表示,目前正按相關法律法規對舉報信涉及内容進行核實。

    看起來,新城努力了一周,終于在周五止住了股價的跌勢,但下周仍将面臨新的挑戰。

    将視線從新城身上移開,上一周最受關注的房地産商另有其人——他是綠城集團創始人宋衛平。

    7月11日,在經典的杭州玫瑰園酒店,綠城中國正式宣布,宋衛平辭去董事會主席和執行董事職位。

    “這次終于可以退休了。”宋衛平面對來自全國的媒體,笑着說。

    雖然早有預見,但宋衛平終于還是在舞台中央宣告了自己的離開,從“半退休”變為正式的“退休”。未來,屬于宋衛平的標簽更多會是藍城,而不再是綠城。

    從1995年創立綠城中國到現在,将近四分之一世紀過去了,綠城與宋衛平已經在中國房地産發展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是的,雖然宋衛平的地産生涯一路走來坎坷不斷,最終不得不出售股份並離開自己一手創立的綠城,但沒有人能夠否認他在中國房地産行業江湖中的“大佬”地位。

    顯然,在博鰲房地産論壇已經走過了十九個年頭的今天,伴随中國房地産行業一路走來的老一輩地産領袖群體星光正在黯淡。或者說,他們逐漸退出了舞台中央,而中生代、新生代的地産領袖開始接過話語權。

    曾經被宋衛平嗆聲的王石,兩年之前就已經離開了他的萬科——在二十多年前赢得“君萬之争”,最終還是在“萬寶之争”引發一繫列股權變動之後,卸去了董事長的職務。

    梳理時間線不難發現,當年“君萬之争”激戰正酣之時,正值宋衛平剛剛創立綠城。而宋衛平開始淡出地産江湖,則是始于2014年的“融綠之争”。

    與融創從合作到反目,到後來引入央企中交集團,雖然成功迫使老孫退出收購,但宋衛平在綠城的權力也因此逐漸旁落。而2015年開始的“萬寶之争”,則距離“融綠之争”的落幕並不久遠。

    事實上,曾經與宋衛平“稱兄道弟”,也曾經與王石同台辯論的孫宏斌(2004博鰲房地産論壇),創立順馳的時間是在1994年——老孫與老宋兩人,與1984年創立萬科的王石相比,其實都屬于“末學後進”,或者說是“後起之秀”。

    幾起幾落的孫宏斌,在2004年成功超越了當時還不是榜首企業的萬科,而宋衛平差一點就接近成功了。後來當融創和綠城處于蜜月期時,也有市場人士認為有極大希望超越當時的龍頭企業萬科。

    但最終将萬科拉下榜首位置的企業,是來自廣東的恒大和碧桂園。綠地曾經成功過,但沒有保持住自己的優勢。

    王石、孫宏斌、楊國強、許家印、張玉良、宋衛平……這是代表着一個時代的地産人物群體,2001年創立的博鰲房地産論壇,則記錄了他們的一路走來。

    博鰲曾是“萬通六君子”追憶海南歲月的舞台,是劉曉光、任志強、王石、胡葆森、謝世東、林少洲等人的“美好時光”。

    今時今日,在房地産行業之中,已經不少人淡忘了最初的“萬通六君子”,而“地産老大哥”劉曉光先生已經辭世,任志強退休多年,馮侖、潘石屹幾近銷聲——那個我們熟悉的“地産江湖”在不停的變化着。

    然而,時代在變化,行業在發展,“江山代有人才出”。近些年來,越來越多的中生代、新生代地産人已逐漸接過老一輩的行業話語權,也有越來越多的地産“二代”完成了代際傳承。

    或許,23天之後,2019博鰲房地産論壇開幕之時,我們可以在現場看到,有更多的新一代地産人,活躍在這個中國地産界首腦級會議、思想性論壇之上。

    他們非常年輕,思維活躍、眼界開闊,不會瞻前顧後,有着創新精神,他們将續演中國房地産行業江湖的未來傳說。

    撰文:徐耀輝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