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八巨頭深耕大灣區,大家樂中國迎來重要戰略加速期

观点网

2019-07-11 20:57

  • 經歷了5年的“新餐飲運動”洗禮,我國内地餐飲市場泡沫消退,浮華落盡,正處于歷史的低點、發展的拐點,當然也是全新的起點。

    業績穩健增長  發展全面提速

    攜八巨頭深耕大灣區,大家樂中國迎來重要戰略加速期

    近日,亞洲最大的中式快餐集團大家樂(00341-HK)發布重磅消息,大家樂中國與印力商業置業有限公司、中山市大信新都匯商業投資有限公司、廣州越秀商業地産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益田旅遊商業集團股份有發公司、廣東天河城(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保利商業管理有限公司、廣州市廣百股份有限公司、佳兆業商業集團有限公司等八大巨頭實施戰略合作,共同深耕粵港澳大灣區市場。

    此舉或標志着大家樂集團宣告結束3年的“蟄伏期”,重新邁入高速增長軌道。而未來,在粵港澳大灣區精耕細作、做深做透之後,作為集團增長動力所在的大家樂中國,或将以此為基地,向更多的一二線城市擴張,向廣袤的三四線城市下沉,向全國擴展。

    牽手地産巨頭加速布局大灣區,打造規模與密度完美融合的“大本營”

    經歷了5年的“新餐飲運動”洗禮,我國内地餐飲市場泡沫消退,浮華落盡,正處于歷史的低點、發展的拐點,當然也是全新的起點。

    之前,我國餐飲企業之間的競争更多地表現價格厮殺、同質化競争,是營銷之戰、速度之戰;而此後,行業競争将回歸本質,表現為供應鍊、服務能力的高下之争,是門店密度、深耕能力、成本控制、高效運營、特色服務的綜合比拼,這是必然的規律和趨勢。

    對大家樂集團而言,内地市場規模龐大(2018年市場規模突破4萬億)、增長迅猛、前景無限,正是機會所在、出路所在、“藍海”所在,大家樂中國把集團在香港的發展優勢延伸到粵港澳大灣區,在集團大力支持下,大家樂中國深耕細作、全面覆蓋,做深做透之後,再以此為大本營向内地更多的一二線城市擴張,乃至向三四線城市下沉,是非常明智的戰略選擇。

    廣東是我國第一經濟強省,消費實力強可敵國,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的實施,區内各城市的聯繫會更緊密、融合會更深入,全面一體化後,粵港澳大灣區有望成為與美國紐約、舊金山、日本東京灣區齊名的世界頂級灣區。這是任何一家企業都無法忽視的大市場,“食在廣東”的吸引力更是每一家餐飲企業都無法抗拒的,從香港走來、進入内地20多年的大家樂無疑“近水樓台先得月”,她更懂南方人消費口味、更受南方消費者歡迎,經過近3年“蟄伏”“修煉”,已做好全方位準備,天時地利人和優勢占盡。

    大家樂中國與印力商業、中山大信新都匯、廣州越秀、深圳益田、廣東天河城、保利商業、廣百股份、佳兆業等8大聲名顯赫、實力雄厚地産巨頭實施戰略合作,意圖非常明顯,那就是借助後者的資源加速擴張,更快更好更深更實地實現對粵港澳大灣區全面覆蓋,重點布局商場、社區,加快與社區融合,形成網點更多、密度更高、布局更合理的密集店網,将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穩固的“大後方”、根據地,實現規模與密度的完美融合,未來大家樂中國或以此為大本營,向更多的一二線城市乃至三四線城市擴張、下沉,向全國進軍。

    受到多巨頭共同青睐,緣于亮眼财報、驕人業績

    從商業物業提供商向美好生活服務商轉型,需要借勢借力餐飲巨力

    對印力商業等地産商而言,我國商業地産于2015年達到存量頂峰後開始急劇下降,逐漸步入存量時代,越來越多的地産商開始投資新零售或者用新零售理念改造旗下的商業項目,從零售物業的提供商向美好生活服務商轉型,選擇有實力的商家作為戰略合作夥伴就成為必然選擇。

    不久前,新城、印力等13家商業地産公司就與盒馬鮮生簽訂了新零售戰略合作協議,碧桂園也與蘇甯易購簽訂了蘇甯小店、直營店合作協議,而餐飲的體驗色彩更加強烈,生活方式更加凸顯,亞洲最大的中式快餐集團大家樂無疑是上上之選,這不僅是因為它擁有悠久的歷史、極高的知名度、美譽度和良好的市場口碑、龐大的消費群體,也不僅在于它實力強、信譽優,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未來十年,我國餐飲業将進入復興期,川菜、湘菜等重口味消費将持續下滑,消費者從“吃調料”到“吃原料”的健康消費趨勢非常明顯,享受食材本身的營養、美味将漸成主流,而大家樂正是這一趨勢的先行者、推動者。

    最新财報十分搶眼,大家樂中國業務增長強勁

    6月14日,大家樂發布2018/2019年度财報:截止2019年3月31日的年度内,大家樂實現收入84.94億港元,同比增長0.8%,年度股東應占溢利,狂增28.9%;利潤率提升近2%。财報發布當天,大家樂股價應聲增長4%,創近4個月新高。

    财報顯示,大家樂毛利率提高1個百分點,行政費用壓縮2.4%,所得稅上升24.7%,每一項指標都持續向好;快餐餐飲、機構飲食、休閑餐飲,每一項業務都表現理想,穩中有升。集團門店總數達465家,增速加快。

    财報最大亮點在于大家樂中國業務,大家樂中國發展持續理想、步伐穩健、規模穩步增長。報告期内,内地市場門店數量達107家,實現營收11.5億港元,同比勁增7%,利潤猛增19%,同店銷售增長2%,新開門店16家,增長16%。

    這幾年内,大家樂中國整體運營态勢良好,業務發展靈活。在 2016年-2017年度,大家樂中國同店增長7%,規模穩健增長,而在2017年至2018年财年内,大家樂中國實現了雙位數的同店增長,營收增幅10%;連續三年保持業績增長,各種數據也力證了大家樂中國是集團利潤和銷售收入的增長動力來源。

    當前,經濟下行、需求低迷,内地餐飲市場供過于求、同質化競争慘烈,受高成本、高房租、低毛利等因素影響,很多餐飲品牌運營周期縮短,而大家樂中國門店數量、營收金額卻穩步增長,成本、費用不升反降,毛利率、利潤率持續走高,交出了堪稱“逆天”的成績單,表現出了穩健的經營能力和強大的應變能力。

    對標消費需求,大家樂中國多措並舉練就“硬内功”

    大浪淘沙之下,内地很多“網紅餐飲”雖一度紅得發紫、熱得發燙,最終卻昙花一現、黯然出局,不少“老字号”餐飲品牌也因與時代脫節,因而被年輕消費者抛棄,跌跌不休、每況愈下。

    得益于大家樂集團賦予中國區餐廳運營方面一定的自由度,大家樂中國積極求變,适應内地市場需求,大家樂中國業績既有規模又有效益的高質量增長,其強勁增長來自兩方面:一是新開門店,二是同店增長,前者是規模效應的基礎,後者是發展提質的體現。

    那大家樂中國持續增長的動力來自哪里?

    首先,依托集團資源,強化供應鍊管理。

    食品安全是餐飲企業的命門所在,不少如日中天的餐廳因此“突然死亡”,就連一些餐飲巨頭也曾曝出過食品安全事故。得益于強大、成熟的供應鍊,大家樂中國在多年的發展中,依托集團資源,從未在食品衛生與安全問題上“打盹”。

    大家樂以供應鍊效率、源頭追蹤為重點,堅持“從質量出發”,持續加大在采購、生産、庫存和物流等流程中投入資源,實施技術、繫統升級,不斷提高供應鍊的高可靠性、高效率,在香港“優質食品源頭追蹤計劃2018”中獲“鑽石企業獎”。在香港總部的大力支持下,大家樂中國結合内地市場實際,成功開發並實施“分店管理繫統”,為供應鍊和門店奠定堅實穩固基礎,可靠的品質獲業界高度肯定,赢得顧客普遍認同。

    其次,迎合内地市場口味,定期推出新菜品。

    對餐飲來說,“好吃”才是硬道理。深谙此道的大家樂中國非常注重迎合顧客口味,持續推進新菜品、創意套餐組合,更好地滿足中國區内地市場消費需求。很多美食集團先在香港上市試水,然後大家樂中國再引入華南地區,如鐵闆餐配酥皮湯、咖喱牛腩及火鍋繫列,由原産地進口原材料到升級配料,大家樂中國從美食本質上豐富餐單組合;而且強化“港式經典自在享受”的品牌定位,除提供經典的港式美食外,還根據時令季節,推出煲仔飯、火鍋、大盆菜等時令菜……通過持續變革,提升食材品質,改良餐單、套餐組合等,吸引回頭客。

    其三,技術升級,便捷消費,适應本地化市場需求。

    廣泛應用新技術、新科技,引入移動支付、電話訂餐、取餐輪候等應用繫統,提升效率、便捷消費,極大縮短顧客等候時間。大家樂中國在專注堂食的同時,開發桌面二維碼流動點餐,适應内地本地化市場需求,開發外賣渠道,開展美團外賣專送外賣服務;加大軟、硬件投資,推出全新的6G形象概念店,傾力改善“顧客旅程”和用餐體驗,優化服務模式,提升服務水平、門店裝潢、用餐場景,增強與顧客聯繫、互動,使顧客黏性、滿意度不斷提升。

    其四,重視社區店的發展,積極推進可持續公益回報社區。

    深度融入社區,根植門店所在小區。在新的6G形象店中配置長桌、USB接口等,方便多人一起聚會,服務社區家庭,融合感情,傳遞美好,營造大家樂是社區住戶的“家”的氛圍,打造人與人、人與美食的交流和共享的平台,樂享休閑生活。社區店布局将在大家樂中國未來發展計劃中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在社區店的布局基礎上,大家樂中國在集團可持續發展戰略理念的指導下,積極推進可持續公益回報社區。從經營範圍上,積極廣泛開展大家“樂”享日社區關愛活動,關懷社區老人、留守兒童等弱勢群體,回饋社區;在外界合作上,大力支持慧靈等公益機構關愛心智障礙弱勢群體,積極推廣可降解外賣餐盒等可持續生活方式,切實履行企業公民社會責任,與社區共同成長,直接與顧客建立深厚關繫。

    縱觀大家樂中國的經營之道,在集團的支持下,積極應變,主動求變,運用靈活的開店策略以及社區發展路線,親民務實接地氣,安全放心、美味可口、價格便宜、服務便捷、體驗升級、融入社區,步步為營、紮紮實實,是“結硬寨、打呆仗”的典型戰略,做到真正地回歸餐飲本質,真正地以顧客為中心,真正地修煉“内功”。

    可以預見,在大家樂集團總部的大力支持下,在8大地産巨頭的高度協同、強強聯合中,大家樂中國一定會以更快的節奏、更穩的步伐,集中優勢資源深耕粵港澳大灣區,依托集團背景,将把香港市場的優勢放大到整個大灣區,成為整個區域餐飲美食界的一張名牌、一面旗幟。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