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黑天鵝”之後,地産行業如何成就真正的企業公民?

观点网

2019-07-07 00:09

  • 這樣一個成功行業中的企業群體,應該如何更好地建立和維護企業的品格與高尚形象,真正成為成功並受人尊敬的企業公民。

    2019轉眼過去半年時間,現在已是下半年的第一個周末,今天距離2019博鰲房地産論壇的正式召開,還有30天。

    過去這一周,最讓行業震驚的事件,莫過于新城控股原董事長王振華因“女童案”被刑事拘留。這一次的嚴重程度,遠遠超出以往各種“房企創始人被調查”事件,已經上升到觸及人性與道德底線的公共事件層面。

    新城控股當天晚上就發布公告,宣布王振華将立即離任董事長一職,由其子王曉松接任。

    事件後續還在發酵,相關的消息和報道也非常多,有分析、有評論、有批判……新城這家千億房企的命運,從一片看好中突然變得撲朔迷離、風雨飄搖。

    值得指出的是,就在周一(7月1日),還有媒體報道說,“某千億房企内部,高層已經喊出了要向新城控股學習的口号”。

    未曾想,世事如此出人意料。

    新城之外,過往也有房企發生過類似的“黑天鵝”,以及斷續出現的涉及貪腐的事件。

    從結果來看,毫無疑問這些都會對涉事企業産生極其嚴重的負面影響;從性質來看,新城王振華事件所引發的社會關注度和不良影響度,以及對于房地産行業的沖擊,或已經遠遠超過2008年地震“捐款門”事件。

    自從房地産行業市場化並飛速發展以來,短短十幾年的财富快速積累,使得中國房地産企業與房地産企業家在獲得巨大成功的時候,也時常陷入被指道德缺失的輿論風口浪尖。

    無論是2008年的“捐款門”、2018年的“質量門”,還是今年的“女童案”,都一次又一次将中國房地産企業推到了道德及尊嚴的審判台。

    在2008博鰲房地産論壇開幕之前,觀點地産新媒體的博鰲特刊評論曾提及:“中國房地産企業家眼里,每時每刻都充滿了欲望”,在獲得巨大成功和财富的同時,卻沒有獲得與之相匹配的尊嚴與尊重。

    這一現象,到今日還在困擾着中國的房地産企業。

    過往,中國房地産企業的“成功”,與今天相比尚無法相提並論——2008年,銷售排名第一的萬科,錄得全年銷售額為478億,不到500億。

    十年過後,行業的發展已經天翻地覆,僅2019年上半年,排名第一房企的銷售額就達到了将近4000億。

    觀點指數最新發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國房地産企業銷售金額TOP100榜單顯示,排名前三房企碧桂園、萬科、恒大,錄得銷售額分别為3934.9億元、3349.3億元、2518.4億元。

    甚至而言,碧桂園這個月再次創造了一個歷史,僅6月份就創紀錄實現820億元銷售額。而正陷入風口浪尖的新城,上半年錄得銷售額1239.8億元,排名全行業第八。

    顯然,這是一個銷售規模連續多年飛越突進的行業,雖然我們偶爾也會擔心未來的不确定,但毫無疑問,房地産行業仍然有着光明的未來。

    但現在我們仍然還是會有這樣的問題:這樣一個成功行業中的企業群體,應該如何更好地建立和維護企業的品格與高尚形象,真正成為成功並受人尊敬的企業公民,而不僅僅是銷售的增長和利潤的提升?

    方法也許很簡單,但是需要立即去實踐與行動。

    我要去博鰲

    微信留言區寫下您對2019博鰲房地産論壇的期望或建議,7月21日我們将随機挑選3位有建設性意見的留言者參與“我要去博鰲”大獎

    【獎項設置】

     獎品:2019博鰲房地産論壇門票一張(價值人民币18600元)

    參與方式:在本文下方留言區寫下對2019博鰲房地産論壇的建議或期望即可參與

    公布時間:于7月21日随機抽取3名幸運兒並于觀點微信公衆号公布

    四天三晚,全程參與

    與近千名中國房地産行業、金融業精英面對面交流 

    2018博鰲獲獎名單回顧

    一等獎獲得者(2018博鰲房地産論壇門票一張(價值人民币一萬七千六百元))

    湯先生 131*****559   首創钜大有限公司

    宋先生 131*****317   六盤水鴻基房地産開發有限責任公司

    周先生 135*****480   深圳市萬科房地産有限公司

    二等獎獲得者(三亞五星級酒店兩晚住宿)

    韓先生 138*****280   創業者 

    張先生 139*****202   黑龍江省龍生房屋開發有限責任公司

    卓先生 137*****516   金瑞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注:本次活動最終解釋權歸博鰲房地産論壇組委會所有。

    撰文:徐耀輝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