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億美元並購大單 黑石全球投資圖譜里的物流地産

观点网

2019-06-03 13:03

  • 對于本次交易,黑石集團相關人士回復觀點地産新媒體稱:“收購之後,黑石在美國倉儲物流産業排名第二。”

    觀點地産網 在黑石的全球投資圖譜里,物流資産占據了絕對的位置。

    6月3日,黑石集團官宣計劃斥資187億美元,收購新加坡普洛斯手中的美國工業倉庫網絡及債務。

    這是一宗面積約1.79億平方英尺的投資組合,幾乎是黑石現有美國工業占地面積的兩倍。

    具體而言,這筆交易黑石房地産的全球機會主義BREP戰略将以134億美元收購1.15億平方英尺,其面向收益的非上市房地産投資信托公司黑石房地産收益信托(BREIT)将以53億美元收購6400萬平方英尺。

    黑石房地産全球聯席主管肯·卡普蘭表示:“物流是我們今天最堅定的全球投資主題,我們期待在現有投資組合基礎上進行建設,以滿足日益增長的電子商務需求。我們的全球規模和利用差異化投資策略的能力使我們能夠為GLP的高質量投資組合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GLP成立于新加坡,是一家全球投資管理公司,管理着640億美元的房地産和私募股權基金資産。它的房地産基金平台是世界上最大的平台之一,占地7.85億平方英尺。

    而GLP于2015年進入美國房地産市場,通過一繫列重大收購,通過在36個主要市場上整合高品質的現代物流資産,成為美國物流房地産資産的第二大所有者。

    對于本次交易,黑石集團相關人士回復觀點地産新媒體稱:“收購之後,黑石在美國倉儲物流産業排名第二。”

    事實上,黑石集團對普洛斯一直念念不忘,並且在物流地産闆塊不遺余力地進行布局。

    2017年1月12日,港媒消息稱黑石集團考慮競購新加坡物流地産巨頭普洛斯公司。

    早在2016年11月,由幾家中國基金組成的财團正在對普洛斯發起聯合收購,自此揭起了各路資本競購普洛斯的序幕。随後,包括黑石、華平投資、蘇甯、KKR、RRJ 、TPG等資本方或物流巨頭相繼卷入這場争奪戰中。

    不過,黑石並沒有如願,普洛斯最終被中國财團收入囊中。2017年6月16日市場消息指,萬科已經展開磋商,希望成為普洛斯的中國競購财團約六個主要投資人之一。

    而7月14日萬科的一紙公告則讓傳言落下實錘。由萬科、普洛斯現任CEO梅志明、厚樸投資、高瓴資本、中銀投聯合組成的财團與普洛斯發布聯合公告稱,該财團與普洛斯董事會已就全面私有化新加坡上市公司普洛斯達成一致,交易收購價每股按3.38新加坡元計,交易總價約為159億新加坡元,折合約785億元人民币,約116億美元。

    彼時,根據普洛斯發布的公告顯示,本次交易萬科投資占股21.4%、厚樸占股21.3%、高瓴資本占股21.2%、中銀投占股15%、普洛斯管理層占股21.2%。

    收購普洛斯失利,並沒有影響黑石在物流地産的布局野心。同年12月12日,黑石集團旗下地産基金正在收購歐洲倉儲物流公司Logicor的10%股權。

    6月黑石曾以122.5億歐元将Logicor出售予中投(CIC)。中投邀請多間投資者參與收購Logicor股份,黑石新成立的規模20億歐元歐洲基金亦是其中之一,另有多間保險商亦在研究入股Logicor。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Logicor為整個歐洲最大的物流地産公司之一,在17個國家的物流地産占地面積1360萬平方米,手上掌握着西班牙最大的物流倉儲。

    關于黑石布局物流地産的思路,黑石集團高級董事總經理王天兵在2018年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表示,“最近我們全球重點關注的闆塊是物流地産,在中國黑石也正在搭建物流倉儲平台。”

    “黑石是一家基金,但黑石區别于其他基金的優勢在于運營能力和資産管理能力。”王天兵指出,在房地産投資的過程中,運營能力非常重要。

    因此,不管是物流地産還是商業地産,黑石都會建立相對應的運營管理平台,也有專業的團隊進行運營。

    在王天兵看來,物流倉儲是看供給和吸納,看租賃面積的需求和供給。從需求來說非常大,所以是一個租金增長相對比較高的行業,也是機構投資者比較喜歡的投資産品,因為租金能夠上漲。

    根據CBRE發布的《全球優質物流地産租金報告》,在新興市場消費與生産穩定增長的需求推動下,全球供應鍊飛速發展,優質物流地産租金随之上漲。2017年亞太地區的淨租增幅為1.4%僅次于美洲地區的3.8%。而中國自2009年起年化增幅約為4.3%,並且截至2017年,平均空置率已經由2008年的28%降至17%。

    2018年10月,黑石集團以2.75億元收購東百集團旗下一家物流業務子公司佛山睿優80%股權,瞄準中國高端物流倉儲行業。

    佛山睿優定位于高端物流倉儲項目的開發、建設及運營。于2015年11月取得位于廣東佛山三水工業園區南邊E區3号地塊的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規劃建設用地面積為19.98萬平方米用于建設倉庫、綜合樓等。

    最新數據顯示,黑石集團2019年第一季度獲得430億美元的資本流入,在過去的12個月里達到創紀錄的1260億美元。管理的總資産達到5120億美元,同比增長14%。

    撰文:楊曉敏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資本

    物流

    黑石

    普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