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富研究院:粵港澳灣區樓市-經濟承壓成交放慢 金融未松觀望仍濃

观点网

2019-05-24 10:03

  • 進入5月中下旬,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9城)二級市場(即,一手市場)熱度有所降溫。

    進入5月中下旬,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9城)二級市場(即,一手市場)熱度有所降溫。雖然周度網簽成交數據表現仍然相對穩定,但從新貨市場來訪、推貨及成交效率看,當前市場未能延續五一假期市場熱度,低于4月、略高于3月水平。

    究其原因可以歸結多個方面,包括:部分熱點區域熱銷産品貨量不足(廣、佛更加明顯);五一假期後(部分)房企營銷力度下降,等。

    而在一衆原因當中,A【宏觀經濟“不确定性”增加】,B【房貸執行利率“持續高位”】,C【全國調控風向再趨緊】對粵港澳灣區近期市場成交産生的影響更為明顯。

    如果說,3-4月的市場回溫得益于:1>發展商積極走貨帶動前期(年底+春節前後)積累客戶成交以及2>國家經濟維穩打消(部分)買家的觀望情緒。那麼近期上述ABC三個因素對市場的影響就不言而喻。其中,“金融端“對剛需買家的支持遲遲未現,多個金融機構首套房貸執行利率維持在上浮10%水平,在很大程度上約束了購買力釋放。

    問題是:在當前出現更多消極因素之下,後續市場會否重回下坡?

    實際上,雖然近期二級市場熱度略有降溫,但一級市場熱度仍趨上升。無疑,在土地端的【市場成本】已經形成共識的情況下,中期市場價格已經确認。

    另外,“流動性釋放力度”将始終跟随“經濟維穩需求”,無論從“有保有壓”還是“經濟維穩”的角度,對購買端的流動性支持将趨于上升,房貸實際利率下行只是時間問題。

    粵港澳大灣區市場詳見下述:

    二級市場承接力下降,新貨成交放緩

    從上周(5.13-5.19)各城推新表現看,廣州、深圳、佛山、肇慶等城市普遍在五一假期後,出現不同程度“降溫”,這種趨勢仍然在延續;東莞、珠海、中山三地市場熱點集中在個别”性價比“較高的樓盤。

    上周(5.13-5.19)各城主要項目推新規模集中在50-150套;新貨去化率集中在30%-50%之間。各城來訪和成交表現相對一般,僅佛山南海、東莞莞北片區、珠海鬥門白蕉、中山神灣鎮、江門濱海和蓬江等個别性價比高的樓盤推新去化稍好。

     

    各城網簽表現總體平穩。

    一級土地市場熱度上升,部分區域地價刷新

    上周包括廣州、佛山、東莞、肇慶等多宗地塊參拍房企為5-23家,競争較為激烈,其中:白雲第三煤礦公司地塊繼去年終止後,本次重新拍賣,最終成交樓面價刷新區域地價;佛山大良地塊高溢價成交,最終競自持達到2.3萬㎡;東莞沙田、中堂地塊持續以超過限價,競自持達到封頂成交;肇慶端州城東新區地塊刷新肇慶市地王。

    房企持續看高灣區價值,多個房企首次進入新區域

    包括寶能、新軒投資、深圳鵬瑞、陽光城等房企持續進入新區域,在持續補充土儲貨值的同時,加大灣區布局覆蓋。

    【粵港澳大灣區9城土地成交情況】

    土地挂牌:土地出讓持續增加

    上周灣區廣州、佛山、惠州、江門等城市均有土地挂牌,其中廣州供地節奏明顯加快,番禺易興地塊起拍價33837元/㎡,為歷年廣州起拍價之最。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